(choyce育兒經)子鈞轉換班級的幫手:小老師制度

九月底開始,子鈞從幼幼班(2~3歲)轉換到混齡班(3~6歲),之前就有好幾位小朋友轉換班級有極度的不適應,這讓媽媽面對子鈞轉換班級的過渡期也謹慎處理。

老師擔心著:幼幼班的教具跟混齡班教具不同,還有混齡班的課程編排也有所不同。重要的是子鈞能不能適應不同的班級?

前幾天老師告訴媽媽:子鈞去了新班級待了一會兒後,很快就說要回幼幼班。媽媽覺得子鈞雖然知道自己要轉換班級,不過對子鈞來說,換班級就好像是去朋友家拜訪,去過別人家玩就該回自己的家一樣。子鈞沒有意識到自己必須從幼幼班抽離出來,將所有時間放在新班級裡。加上教具都跟以往習慣的不同,感覺陌生的子鈞遲遲無法融入新的大家庭。

媽媽想了想,給了老師建議:派一個中班以上的大哥哥或大姐姐當小老師帶子鈞怎麼樣?

不要小班的原因是才三歲的孩子還不太懂得分享的道理,大約要四歲以後的孩子才比較會分享經驗與玩具。由四歲以上的孩子帶領子鈞,就好像子喬照顧子鈞一樣,子鈞會比較能夠接受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不管是教具的操作方式,或者是情感上的依賴,固定對象的大朋友會讓子鈞產生安全感,從而慢慢融入新班級的步調中。

有人又要跳出來說:這樣對那個大朋友不公平啊!憑甚麼他還要幫忙照顧小小朋友呢?

老話一句:施比受更有福!小朋友學習付出的同時,也同時咀嚼收穫的滿足。

當這位大朋友被賦予重任要照顧一個新來的小朋友,他不僅學習著照顧與分享,還要將自己所學會的知識(教具操作方是與大團體遊戲方式等)系統化後告訴還半懂不懂的小小朋友,這對大朋友來說是很大的刺激與進步!尤其少子化的台灣,許多家庭都只有一人獨占全部資源的獨生子,他們沒有機會當哥哥姐姐就沒有機會學習如何與小朋友相處。

所以媽媽向老師提議這個小老師制度,老師也事先詢問子鈞:想要大哥哥還是大姐姐帶子鈞呢?子鈞想想,爽快的說:我要大哥哥!

經過一兩個星期的適應,老師說這位小老師非常慎而重之的執行自己當小老師的任務,不僅示範教具操作,還要監督子鈞有沒有妥善的將教具歸位。子鈞耍賴著不想收拾,這位小老師責任感油然而生,居然就動手幫忙子鈞收拾教具!也會幫老師注意著子鈞有沒有順利進行各種生活步驟,甚至上廁所,戶外玩遊戲等,這位小老師非常自動自發的扛起”照顧者”的責任。這對這位小老師來說,這一段時間帶領小朋友的經驗應該也很有收穫吧!

子鈞現在也非常融入新班級的作息中,全天候的英語教師也非常誇讚子鈞:outgoing!混齡班老師們讚美子鈞很快融入新生活(子鈞早就習慣變動的生活,轉換班級只是小case啦!)儘管有時候會遇上幼幼班的小朋友們在一旁玩耍,子鈞看著看著都忘了進自己的新班級,老師一旁偷問:子鈞想要跟幼幼班的同學一起玩嗎?子鈞靦腆的笑著:沒有啦。然後轉頭回到自己的新教室。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