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多久帶小孩看一次牙醫呢?

前幾天聽到朋友的小孩,才七歲正值換牙的時候,十個月前看過牙醫,也把門牙拔下來說要預留換恆齒的空間,十個月後過去,小朋友的整排門牙一顆都沒長出來,這時候媽媽才緊張帶小朋友去看牙齒,不看還好,一看赫然發現滿嘴爛牙,小朋友必須開始接受蛀牙的治療。

不管怎麼說,十個月沒看牙醫這件事,讓我實在很難以理解啊!

即使是大人也必須半年去牙醫診所報到,洗洗牙讓牙醫師檢查牙齒。這是健保給付的項目,只需要少少的掛號費,牙醫師就負責幫忙清潔牙齒檢查牙齒狀態還會做牙齒衛教。小朋友滿五足歲之前,也享有半年一次的塗氟膠(一樣是健保給付喔!),尤其是換牙之際的小朋友,萬一清潔不夠徹底,蛀牙找上恆齒,那可是一輩子的大問題啊!學齡前的小朋友蛀牙要做根管治療,可是要動用到全身麻醉的危險手術啊!(更可怕的是根管治療不是簡單一次就可以完成)

子喬子鈞前天剛好也滿半年可以去牙醫診所塗氟膠,正霖牙醫診所的黃醫師仔細檢查兩個孩子的牙齒,誇說兩個小朋友的齒列整齊、牙齒健康100分(每天晚上在浴室裡跟耍賴的子鈞奮鬥終於獲得肯定)!也提醒Choyce每天給孩子吃氟錠的重要性。歐美國家都在自來水中加入氟,也有研究顯示固定服用氟錠對青春期孩子的牙齒與健康都有幫助。

牙齒健康是畢生都要盡力維持的工作。小朋友每次刷牙都應該使用計時器,設定兩分鐘仔細的把牙齒刷乾淨。大人設定三分鐘,每三個月換一次牙刷,每半年去牙醫診所洗牙。早起睡前都別忘記。用餐過後應該使用牙線把牙縫清潔乾淨。小朋友滿六個月大(或者說開始長第一顆牙開始)後就可以開始服用氟錠,盡可能氟錠使用到青春期。

choyce的雙親視力保健都做得很好,牙齒健康也相當的照顧。可是choyce家五個姐妹都是高度近視,也滿嘴爛牙。父母親照顧孩子如果沒有把牙齒保健與視力保健的衛教觀念帶給孩子們,某種程度來說,雙親是失職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麗膚美顏坊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5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