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你喜歡哪一個: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

各位看網誌的爸爸媽媽們,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你的小孩未來應該是如何?最近Choyce有些感觸,孩子的家教,父母親是否應該現在就開始規劃?總有些人喜歡說:小孩會自己長大,會自然而然說話,會自然而然說標準母語或者第二外語,會很快就寫好字,會自然就拿起書本來看書喜歡書!會自動尊敬長輩,會喜歡學習。所以對小孩不用刻意也不需要讓小孩學甚麼規矩。甚至有朋友(還沒生小孩呢)看到choyce總要好心勸告我: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對我教養小孩的態度帶著些許調侃的態度。

Choyce不想談應該讓小孩上甚麼補習班,應該去參加甚麼左右腦開發,或者應該上甚麼RV教育。我只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想當輕鬆的父母,而省去生活教育的功夫?!你是否不堅持要小孩從小就有刷牙的習慣?看書看電視的時間有沒有控制?看甚麼電視節目都不用經過挑選?坐有坐相,站要站好?!父母親該有的堅持,你心裡算算有幾樣?

身旁的人連我在內,大家都要抱怨著:小baby怎麼不快點長大,要幫小孩換尿布好累,要做副食品真麻煩…..。等到孩子長大到三、四歲,你又要發現下一個階段的挑戰更在眼前。孩子怎麼長不高?孩子應該上甚麼學校?孩子寫字這麼難?上了小學以後功課寫不完,安親班要挑哪一間?跨到青春期,孩子變了樣,不再以父母為天地,關上心門不再與父母親溝通,父母親才發現為時已晚,以前輕鬆帶小孩養小孩,換得往後數十年雞犬不寧的親子紛爭?

choyce網誌開台4年8個月以來,2200多篇文章都只表達一個想法:養小孩的功夫可不容易!

從子喬出生前就開始學習如何照顧小BB,出生後從孩子的食衣住行樣樣都要計較(棉質衣物、哺餵母乳自己製做副食品、居住環境的打掃、出門必做安全座椅等),六個月開始學習也開始聽故事玩教具(中英文閃卡、各種手搖鈴、寶寶書、小朋友教材等),六個月開始帶著子喬子鈞出門甚至出國,到現在每半年出遠門一趟都要一個月。子喬開始學寫字,家裡有各種白板、中英日習字本、各種教材收羅在側,隨時都可以讓子喬子鈞有各種不同的刺激,直到現在夫妻倆天天都要討論未來的學習方針與就學環境的選擇。Choyce網誌的每一篇記錄,都代表著choyce家族的用心經營記錄。更重要的是子喬子鈞的家庭教育進行方式。珍惜資源,環保、規律生活,兄友弟恭,尊重他人,開放的胸襟與樂在學習的生活方式,這些都是choyce對子喬子鈞未來規劃的目標!也是我這四年多以來汲汲營營努力的目標。

子喬子鈞長大的每一天,對choyce來說都不是輕鬆簡單,因為我知道我現在所做的每件事情都影響著子喬子鈞的未來。這個體認早在四年前的2月6日這一天開始,choyce競競業業的努力經營這個家與子喬子鈞的家庭教育。Choyce寧願現在多花些力氣,好換得往後數十年的輕鬆愉快。

choyce想說的就是:這世上沒有甚麼”本來”,也沒有甚麼”應該”,所有你認為理所當然自然會出現的道理,背後都是經過眾人共同努力才會呈現的結果!普通的生活如是,教養小孩也亦如是。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你選擇哪一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哈,這誤會大了<br />
    我想表達的是<br />
    第一、我覺得無用的可不是生活品德教育,<br />
    而是那些所謂的才藝教育跟啥腦開發之類的<br />
    第二、身教重於言教,爸媽是什麼樣子,小孩學起來一點都不會遺漏<br />
    <br />
    跟你的論點並無二致唷<br />
    🙂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7 AM)
    我不是說你啦~我是說我另外一名損友啦!他小孩還沒生出來呢!(雖然你們說的話部分相同,但是調調不同喔!)

  2. choyce說的真好!!!<br />
    字字句句都是你身體力行得來的經驗<br />
    並大方的跟我們分享<br />
    自從我當母親以後<br />
    我就感受到這是一條甜蜜且須步步為營的道路<br />
    孩子每一個階段的成長<br />
    需要的是父母從不間斷的引導<br />
    您的經驗分享對我來說更是受惠良多<br />
    讓我得以調整或是跟隨<br />
    真的很棒,謝謝你!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5 AM)
    (搔頭)感謝你對choyce的支持啊!

    人客歡迎常來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