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讓我們來談談混齡班吧!

子喬子鈞在蒙式教育體系讀了一年幼稚園,最後因為子鈞出了狀況才促成2010年底前往日本兩個月的旅行。這兩個月來我仔細思量,想要來談談混齡班對子喬子鈞的好與壞。不是批評也不要對號入座,就是談談Choyce觀察子喬子鈞的變化。

P1280402.jpg

子鈞兩歲九個月大時,從幼幼班(2歲~3歲)升班到了混齡班(3歲到6歲的孩子都有),就讀幼幼班時在優秀老師照顧下,子鈞是個很快樂的幼幼班學生。轉班後讀了兩個月的混齡班,子鈞開始出現不尋常的行為:具有攻擊性、吃手指、不自覺流口水、情緒不穩定,早上該出門時經常大哭大鬧著不想上學。本來正在計畫去日本旅行的我就更堅定決心也把旅行時間拉長。

在日本旅行了兩個月,子鈞不再吃手不再流口水,恢復成為開心快樂的三歲娃。媽媽想了又想,把子鈞這幾個月來的變化做比較,恍然大悟:難怪教育專家都不建議跳級升班,原因是孩子儘管成長超齡,認知就是還沒到位,幼小年紀的孩子放在混齡班,期望他可以從大哥哥大姐姐身上學到規矩,甚至期望他有超齡的學習能力,卻沒有考慮到孩子的心理準備還不足以支撐混齡班伴隨而來的壓力。

在我跟洪爸入班級觀察子喬上課情形時,清楚明白看到還不足三歲的孩子身處在混齡班,怎樣也無法融入遊戲規則中。這時老師要求還不足三歲的孩子要聽話要守規矩要走線,不足三歲的孩子始終在狀況外,群體壓力逐漸浮現。不要說不滿三歲的孩子,即使是三歲的孩子跟著六歲的孩子學習,怎麼樣反應也比不上大哥哥大姐姐,挫折因此衍生,小小孩子開始搞破壞開始走體制外開始不受規範,開始誇大壞行為來引起老師們的注意。

蒙特梭利教育體系的精隨就是混齡,讓大孩子學習照顧小孩子,讓小孩子以大孩子為楷模作為學習模仿的目標。

我想子鈞的特質並不適合走蒙特梭利的教育體系。子鈞比較有自我主張,相對的比較不容易受蒙氏教育控制,除非有對的導師指引,把子鈞的靈活融入遊戲中融入工作中,否則子鈞在蒙式的教育裡總是受到挫折,天天早起都要哭著說:我不要上學!

P1280821.jpg

看看子喬呢?子喬四歲入混齡班,就在混齡的中間,子喬習於適應不同環境的的特性,讓他不管在哪個學校都可以融入團體,纖細善於觀察的子喬往往都是主動照顧新生的角色,負責帶著新生適應環境,其實也分散了子喬學習大孩子的時間。去日本前有個小插曲,子喬的新牙膏被班上年紀小的3歲孩子給擠著玩光光,老師還不敢告訴我呢!子喬默默的每天用水刷牙也沒關係。這種問題在混齡班會出現,在正常的幼稚園中班應該不會有這種小狀況(四歲多的中班孩子不會玩擠牙膏的遊戲)。

不管大人小孩,去了新環境都需要適應期的,有些孩子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有些孩子一下子就融入其中。子喬子鈞的個性不同適應力不同,在蒙式教育體系也看出不同結果。新學期子喬子鈞不能回以前的學校(舊學校好受歡迎,排隊擠進該校的人落落長,沒有名額留給子喬子鈞啦!),我們改往連鎖的幼兒美語學校註冊就讀。希望可以改善子鈞排斥學校的反彈,子鈞獲得應該有的照顧(幼幼班年紀就讀幼幼班啊!)也讓子喬在同齡孩子群裡可以獲得正常的團體生活。

以前我很推崇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現在也一樣不變,混齡教育有其優勢可惜我的孩子不能接納這優點。孩子不能適應蒙式幼稚園的教育體制,只好為孩子尋找不同的出路。山不轉路轉,沒有人規定幼稚園只能讀同一間啊!

看著子喬子鈞歡歡喜喜背著新書包穿著新制服上學去,爸爸媽媽才能安心進行自己的工作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啊!!!
    下個星期妳哪一天有空呢?
    我是全職媽媽…時間都可以
    找妳有空的時間
    去你們家玩

  2. 想請問妳
    我的寶寶十個月了
    有教她一些嬰兒手語
    她也會照著比
    但我要如何讓她知道要吃奶之前要比給我看
    寶寶都是一邊吃一邊比
    要吃之前只會撒嬌或賴在我身上(母奶寶寶)
    謝謝囉
    版主回覆:(02/09/2011 08:17:39 AM)
    這就是嬰兒手語的秘訣啊!哈哈~來我家我示範給你看!(當然要帶小孩一起來喔,我家沒有嬰兒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