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幼兒牙齒定期檢查了沒?

  各位爸爸媽媽,有沒有每半年帶著小朋友去牙科診所報到呢?

P1320842.jpg  

政府補助五歲以下的孩子每半年一次的塗氟檢查,子喬今年滿五歲以後就沒有辦法享受政府的補助,自費塗氟要價500元!!子鈞還是150元的掛號費,而大人自費塗氟只要400元。5歲2個月的子喬自己可以躺在診療椅子上接受牙醫生的檢查與塗氟,完成後也乖乖配合不把嘴裡的氟吐掉。醫師說子喬的臼齒將要冒出來,不斷的推擠前排的牙齒,所以子喬這一陣子經常說自己牙齒痛,原來不是乳牙要掉下來,而是後頭的臼齒想要冒出頭來。醫師說子喬的齒縫變得比以前密,建議一天最少使用一次牙線幫子喬檢查牙縫有沒有清潔乾淨。最佳時機是晚上睡覺前的刷牙後。

P1320854.jpg
  

想睡覺的子鈞就沒那麼配合了。大哭著掙扎不想檢查。緊緊抓著媽媽不放手。

P1320850.jpg  

子鈞張嘴大哭剛好讓牙醫師有機可趁,一邊用紗布檢查牙齒一邊順利把氟膠望牙齒上塗。兩三分鐘就把子鈞搞定了。

P1320858.jpg   

輪到爸爸媽媽上場,各自接受了詳細的洗牙檢驗,我要子喬子鈞站在一旁仔細看爸爸有沒有安靜配合牙醫師指示,藉此給子喬子鈞最正確的示範教育。

三月份我前往康聯預防醫學中心接受半天的健康檢查,當時齒科醫師勸告我:你的齒垢茶漬很明顯,建議接受1000元的洗牙還有1500元的噴砂美白牙齒。這一天我趕緊問問我的家庭醫師有沒有必要花2500元為牙齒做美白。

黃醫師大笑著說:我們診所只建議長期吃檳榔抽菸的人做噴砂美白牙齒,而且效果只能持續三個月。這就是為什麼我的診所不會賺錢的原因吧!!放心吧,你的齒垢與茶漬很輕微,絕對沒有需要噴砂美白的程度,更別說只有維持三個月的爽度就沒有效果啦!!家庭醫師中肯的建議,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哩!! 

P1320865.jpg  

我一向認為:孩子的牙齒與視力保養,父母親必須善盡監督責任。孩子如果蛀牙或者近視(先天視力問題除外),父母難辭其咎啊!!

當父母的,除了天天提醒孩子刷牙保護自己牙齒健康,睡前補充氟錠,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健康,還有為孩子選擇專門的兒童牙科,減輕孩子對牙醫恐懼,這些都是教導幼童牙齒保健的重要工作喔!

你的孩子蛀牙了嗎?千萬不要等到孩子說牙齒痛才帶去看牙醫,因為小小孩子蛀牙要補牙可是耗時費力的大工程喔!!(必須全身麻醉後才能進行抽神經或者其他動作喔!!)善用台灣健保資源(台灣醫療看牙齒是全世界最便宜了吧!),好好為孩子的牙齒健康把關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的確沒人愛看牙醫吧! 即使現在醫療環境改進,但是我覺得有醫德的醫生卻是可遇不可求,請問小朋友看劉醫師嗎? 媽咪覺得如何?
    版主回覆:(04/25/2011 08:45:02 AM)
    小朋友們還好,因為我們從早期就開始在正霖牙醫看診,我們跟醫師都很熟悉啦!在診所裡面跟醫生聊天話家常,小朋友們自然也減少了緊張感,這就是家庭醫師的好處囉!

  2. 兒童牙醫真得超重要,有好的開始才能讓孩子因恐懼而拒看醫生
    小時侯就是遇到可怕的牙醫,那種陰影到長大都還存在
    版主回覆:(04/22/2011 11:37:26 AM)
    現在的醫療環境改善很多啦!!(其實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喜歡牙醫的 @@")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