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歐洲長途旅行後,小人時差怎麼調?

時差?那是甚麼啊?!(被毆飛)

子喬子鈞從時差六個小時的歐洲回到台灣,難道沒有時差問題嗎?大家都要問我這個問題?(大家心裡OS:你家小孩基因突變嗎?)

P1430379.jpg  

先來看看我們這幾天的作息時間表

7/9 搭長榮巴黎直飛台北的飛機,飛行時間13小時,兩個小人在飛機上玩了七個小時,睡了五個小時。抵達台灣的時候早上七點,這時是歐洲時間半夜一點。

P1640595.jpg

7/10 回到台灣的家上午八點多,洗個澡上床去睡覺,兩個半小時後三個人被媽媽挖起床(媽媽靠整理行李與家裡來對抗時差),中午立刻出門參加幼稚園的畢業典禮,子喬當天還立刻上台去表演舞台劇與打鼓等音樂表演。  (子喬穿女僕裝)

7/11(一),全家人睡到早上10點多,兩小迷迷糊糊的就被送到學校上學去。放學後媽媽憂心忡忡問老師:子鈞有沒有哭很久?老師說:子鈞有哭嗎?他在旁邊坐一下很快就跟同學玩在一起啦!

7/12(二),子喬子鈞早一點點起床,洪爸九點就送子喬子鈞上學(媽媽寫網誌寫到早上四點,這時睡得不省人事),洪爸回到家繼續睡(洪爸預留兩天假調整時差),兩夫妻在床上呼呼大睡到下午一點半。

接下來幾天早上都八點多起床,晚上讀書時間拉長到晚上快十點(在歐洲都快十點才睡覺,天還亮著呢!),子鈞睡前會小哭一下要媽媽陪,媽媽拍拍子鈞讓他放鬆就可以離開。

子喬撐比較久,晚上十一點還走出房門來告訴我他睡不著。我還是直接送子喬回房間去,告訴子喬:現在是該睡覺時間囉!,小孩早睡早起身體好。<—-不可以在該睡覺時間跟他多說話或者玩遊戲啊!!

7/17(日),持續幾天子喬撐到晚上十點多,假日就讓兩個小人到處跑跳,白天讓子喬子鈞適度小睡一番,晚上按照既定作息方式,六點吃晚餐,七點洗澡,七點半開始閱讀做靜態的美術活動,晚上九點超過一點熄燈道晚安,子喬掙扎一下很明白知道媽媽不會再給新花招陪玩,漸漸得不會走出房門企圖吸引媽媽的注意。

7/18(一),我赫然發現子喬子鈞已經回歸正常作息,晚上九點熄燈後不再起床離開房間,燈一關道晚安就進入熟睡狀態囉!!小人調時差一個星期就大功告成!(我跟洪爸還有晚上晚睡跟吃消夜的小時差問題呢!)

P1650614.jpg  

每次出遠門旅行,回到家調整時差的經驗就是:大人很難調,小人最快適應環境。

沒有甚麼特殊秘訣,調時差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對了。白天的時候讓小人維持清醒狀態盡可能多活動多消耗體力,頂多一兩個小時午睡時間就要挖起床。晚上減少活動狀態避免刺激孩子精神,讓她們安靜閱讀,時間到該上床就上床,不要陪小孩玩鬧!不管去歐洲或者回台灣都一樣喔!!

切記不要睡白天玩晚上,這樣只會越來越累越難調時差!!

各位家長,不要再用時差問題當藉口啦!!孩子比你還更容易適應環境變遷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