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耍心機育兒法-兄弟姊妹情誼如何培養?

兄弟姊妹的戰爭,是天性是人性的本能也是最真實的表現。兩人以上就稱為一個團體,怎麼讓兄弟姊妹這個團體相處更融洽就要靠父母雙方的手腕(就是耍心機啦),其實家庭關係就是社會的縮影。

人際關係的運用與融入團體的方式,其社交手腕的源起,大體上可以算是從出娘胎就開始培養。

 P1680514.jpg

子喬子鈞姐弟之間的相處,情感的培養,當然也是要經過父母親暗中斡旋耍心機安排才能夠順順利利的喔!!

父母耍心機教養法

第一招:買東西只買一份<—強迫小孩分享著吃,也分享著玩玩具。當然分享的過程一定有爭執,我建議大人不要介入干預,就讓兄弟姐妹自己說好怎麼分配先後順序與使用時間。

每一回的溝通(或者爭吵),就是最佳的談判演練喔!!

(當然食物口味各有喜好,子鈞愛草莓,子喬愛巧克力,這樣就要買兩種分開吃,不能一言堂強迫小孩屈從)

第二招:正向激勵法<—正增強法則是無往不利的!

當你直接鼓勵孩子分享,也讚賞孩子主動分享,接著期許孩子能夠保持分享的心態。

(例如兩小晚上九點上床睡覺之前,媽媽都要抱抱親親兩個孩子,然後稱許子喬子鈞今天表現很棒,願意跟姐姐/弟弟分享跟同學分享,期許明天甚至每一天都可以像今天一樣棒!)

第三招:教孩子學會感恩!

現在的孩子太習慣開口就有吃不完的食物用不完的玩具,不勞而獲的心態也養成霸道浪費的壞習慣。請父母告訴孩子:這些商品都是爸爸媽媽的,是爸爸媽媽分享借給孩子們使用,每一樣物品的主人都是爸爸媽媽,請妥善使用並且愛惜。如果不珍惜物品也不分享給他人,爸爸媽媽有權力收回物品使用權,大家都不准玩!

第四招:公平對待每一個孩子

兄弟姊妹之間的爭吵,很大的原因來自於手足間爭風吃醋,當父母的必須盡可能保持中立態度,公平公正公開的對待每個孩子。即使因為性別而略有差異,父母親也需要跟孩子詳細解釋男女有別,因為體力的關係學習有所差異化。

第五招:強調孩子彼此擁有對方是最大的財富

機會教育,看到有獨生子女的孤單,就要藉機告訴孩子:你們能夠一起玩辦家家,一起作伴睡覺,一起挨罵,這些都是有兄弟姊妹才有的福利,就連吵架也要有對象才吵得起來。

 P1690029.jpg

兄弟姊妹之間的分享,這就是社會化與人際關係最初的原型。如果從小沒有經過這一段割捨然後給予,也感受到付出的快樂,日後在人際關係的經營與同理心的培養都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