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父母耍心機教養法-指桑讚槐激勵法!

怎麼適當的點出孩子的問題,又不能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呢?!Choyce教你耍心機教養小孩!

老大與老二之間的戰爭,恐怕要從老二還沒出生直到兩個人老死都還要戰個不停,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好與壞,全都要看父母有沒有耍心機不著痕跡的介入協調喔!!

首先來分享教養必殺秘技-指桑讚槐法!!

P1570724.jpg  

舉例說明:可怕三分衛子鈞情緒一上來就愛哭鬧,5Y6M的子喬姊姊一旁補刀:我以前三歲的時候都不會這樣討厭!

當父母的你,當下會怎麼處理?

傳統的教養方式就是父母跟著補刀:對啦!子喬最乖了,子鈞要像姐姐一樣乖啦!你都這樣才不會得人疼啊!!

子喬一聽當然得意洋洋,也更堅定的覺得自己就是比子鈞棒!自己比較受寵!子喬從此就覺得自己是模範生,子鈞就是不如我!

3Y7M子鈞的反應呢?!當然是繼續哭還要加上大鬧一番,來發洩自己心中的委屈!委屈覺得自己不得寵,光環都在子喬身上!

P1570222.jpg  

倒帶回到子喬補刀的那一刻,當子喬說:我最乖的時候。

爸爸媽媽應該要補充說:子喬三歲的時候,其實也很愛哭啊!

可是啊!那時候媽媽只要告訴子喬一次到兩次,子喬很快就不會哭了,子喬改用說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喔!!

子鈞你看姐姐是不是很棒?子鈞也可以像姊姊一樣那麼棒嗎?

子鈞聽到入神,忘記自己正在哭甚麼,也會說:弟弟也很棒啊!弟弟只是哭一下,很快就不哭了喔!!

子喬聽了也滿意的點點頭,說:我小時候還不懂事跟子鈞一樣,可是我現在都懂事了,就不用哭了喔!

媽媽補充說:哇!子鈞真的很棒呢!!簡直就跟子喬一樣利害啊!我們大家都不哭那就太好了!!要不要喝一點水呢?我們一起吃點心吧!!

就這樣,巧妙的跳開子鈞輕鬆解決子鈞哭鬧的問題,也不會增長子喬的氣燄壓低子鈞的自信,更不會因此造成兩個孩子心中比較的種子。子鈞也因此有了模仿的標的。


一個家庭能夠不吵吵鬧鬧,父母親耍心機教養法是很必要的喔!!拐個彎讚美另外一個孩子,又不會傷到孩子的自尊心,根本不用打罵,孩子自己就知道如何約束自己的行為。一個偶發事件讓兩個孩子都獲得成長,這真是一石二鳥又一兼二顧啊!!

有人舉手問了:如果我家只有一個小孩怎麼辦?

那當然是夫妻來唱雙簧啊!媽媽指著爸爸:爸爸小時候也是不乖啊!很愛哭啊!奶奶就如何如何啊!!之類的。說說故事開導孩子,轉移其哭鬧的動機,很快就可以狀況解除啦!!

不過說到底,家裡有一個以上的孩子,教養上比較彈性好運用啊!!<—趁機催生一下XD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橋段我家常上演.可以拿來試試,謝謝您的分享^^

  2. 讚讚!! 這個我一定會用到 謝謝Choyce分享撇步
    版主回覆:(08/03/2011 12:07:00 AM)
    哇!粉絲浮出水面了 ^^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