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電影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之於親子關係經營哲學

神偷奶爸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91

Despicable Me

從歐洲回台灣的長途飛行中,我看了起碼有四~五部電影,最近在家裡把沒看完的”神偷奶爸”也給補齊了!原來這是一步描寫家庭關係的卡通啊!!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把內心緊閉無法跟人和平相處的大壞蛋,為了偷東西到孤兒院領養了三位孤兒姐妹回家,即使用冷酷的外表偽裝,神偷內心裡那個從小被母親否定被漠視,渴求被關注卻經常受傷的小男孩,就在跟三姐妹相處中逐漸找回自我。

我在這部卡通裡有幾個收穫,我也是從小渴求獲得母親關注的孩子,也很少被肯定,總是在姐姐的陰影下掙扎。直到長大了找回肯定自己的勇氣,回首再問媽媽:你怎麼都不肯定我?!媽媽理所當然的回應:我不讚美你是怕你驕傲啊!!

那種被漠視被忽略也被壓抑的痛苦,我感同身受。直到長大還很沒有安全感到處尋求認同。

直到自己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媽,在教養孩子的路上跌跌撞撞,最大的掙扎就是我自身的成長環境,我忍不住要疼愛孩子,也要忍住不用父母加諸在我身上的壓力去對我的子喬子鈞。

生養小孩就是對自己做最徹底的審視,怎麼逃開自己小時候所受到的對待,怎麼把自己童年時乞求渴望的溫暖付出給自己的寶貝。

常有人問:是甚麼樣的力量讓我可以貫徹這一切的育兒理念啊?!

我只能說:我的驅動力絕對來自於我的原生家庭!是年幼時對父母渴求的願望轉化成我自己對子喬子鈞的教養。

沒有人開課教我的父母怎麼當父母,但是我把自己奮鬥的過程一一記錄下來,不為了其他,就為了自己年幼時的願望:等我結婚生子,我一定不會這樣對待我的小孩。

當然自己當了父母也對小時後的事情漸漸釋懷,有些夫妻關係以及家庭經營的眉角,也是等自己有了自己的家庭以後才可以體會當時父母親行為背後代表的意義。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我懇求各位好朋友,不要讓無辜的孩子成為受氣包,人生路上有很多要摸索要成長,培養孩子應對各種狀況的能力以及給孩子信心,這些都比考試上好學校來得重要許多!!

有朋友說:你的教養經驗是否來自你的原生家庭,我笑著回:不全然是這樣啦!我把他”改良”過囉!!

有機會去租一片”神偷奶爸”回家看吧!!


神偷奶爸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91

Despicable Me

 

上映日期:2010-07-23

類  型:動畫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皮埃爾科芬、克里斯雷納德

演  員:(配音)《史瑞克三世》茱莉安德魯斯、《特務行不行》史提夫卡爾、《好孕臨門》傑森席格、《搖滾教室》米蘭達克斯格魯夫

發行公司:環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