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輕鬆培養兄弟姐妹情誼-分享是一門人生必修課

本文同步發表於UDN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第五期,訂報請進:http://blog.udn.com/reading/5602480
如果家裡有一個以上的子女,為人父母者,應該要如何公平分配資源呢?你選擇按人次買足所有的數量嗎?還是購買少量請孩子們分享著有限的資源呢?

P1770602.jpg   

我的習慣是:買東西只買一份。然後要求兩個小人自己協調分派使用時間。

舉例如書本、教具、玩具、積木等都只買一份,你在Choyce家裡看不到一模一樣的東西有兩份。我希望子喬子鈞在生活中的時時刻刻都要面臨爸爸媽媽給的功課:請跟另外一個兄弟姐妹分享!

分享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從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著手,讓孩子自然而然接受爸爸媽媽所制定的遊戲規則:想玩嗎?先跟姐姐/弟弟協調分配使用時間吧。

當然分享的過程一定有爭執,請大人不要介入干預,就讓兄弟姐妹自己說好怎麼分配先後順序與使用時間。倘若兩個孩子一直爭執不休,我會明確告訴兩個孩子:你們姐弟因為這個玩具而大吵架,媽媽覺得你們一定不喜歡這個玩具,我先幫你們保管,等到你們商量好如何分享,再找媽媽領回。

如果孩子因為玩具而大打出手怎麼辦?

動手打人絕對犯到禁忌,我當下只有一個動作:立刻把玩具拿走並且丟到垃圾桶。我告訴子喬子鈞:這個玩具讓你們失去理智,代表這個玩具不適合當子喬子鈞的玩具。

除了要求子喬子鈞學會分享,你要知道,每一回的溝通(或者爭吵),就是最佳的談判演練喔!!

子喬子鈞為了避免玩具被迫離開身邊,會認真討論:我數到20就換我玩喔!子鈞會說:我要玩到30。子喬說:好吧,你只能玩到30就要換我喔!接著子喬開始認命的數數啦!子鈞仗著自己年紀小會耍賴不交出物品,媽媽會提醒子鈞:這個玩具又害子喬子鈞吵架了喔?!還沒作勢要拿走玩具呢,子鈞就知道媽媽的意思乖乖交出手上的物品。

談判高手從小開始培養,這才是Choyce傳承給孩子的溝通技巧。

當然食物口味各有喜好,子鈞愛草莓,子喬愛巧克力,這樣就要買兩種分開吃,不能一言堂強迫小孩屈從。

P1760715.jpg  

家裡每天早上都定兩種口味的新鮮羊奶(麥芽與巧克力),子喬子鈞每天都要先來一場談判會議:昨天你喝麥芽,今天換我喝麥芽口味囉!子鈞會談判:可是我還想喝麥芽,我們可以交換一人喝一半嗎?

兩個孩子其實都偏愛麥芽口味,但是我會了讓孩子換換口味也為了增加兩個孩子的談判練習,刻意不買兩瓶麥芽口味,而是出難題讓子喬子鈞思考如何在兩人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公平分配。

父母親教養還在耳提面命嘮嘮叨叨述說大道理嗎?用點小心機,讓孩子們自己學會跟另外一位手足分享,也是增進兄弟姐妹情誼的最佳推手喔!

本文同步發表於UDN 20111004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第5期

 

聽朋友抱怨:養兩個小孩吵死了,一天到晚吵架吵不停!Choyce:養兩個小孩(或以上)就是要讓他們有對象可吵啊!每一回的溝通(或者爭吵),就是最佳的談判演練喔!!談判高手從小開始培養,這才是Choyce傳承給孩子的溝通技巧。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2月17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媽媽說的好貼切啊~讚啦讚啦!謝謝您經驗分享~我們家也有3個小蘿蔔頭 我也一直努力學習中唷 !
    版主回覆:(10/04/2011 06:45:36 AM)
    3個小孩!!!給你拍拍手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