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如何餵小寶寶吃藥?7個重點你一定要知道! (UDN 015)

很久沒有寫小嬰兒相關的照護文章了,其實子喬子鈞今年以來幾乎沒有拜訪過小兒科,每次去都是拿備用藥準備出國。5歲的子喬與3歲的子鈞身體狀態絕佳,跟著媽媽全世界走透透也一點都沒問題喔!

這一篇要提醒新手父母:正確餵藥的相關注意資訊!

如何餵小寶寶吃藥?怎麼確定你給對正確的劑量?如何避免餵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危險?如果你的小孩拒絕用藥,甚至把藥吐得全身,父母應該如何避免這樣慘劇發生??

P1840105.jpg   

1.仔細閱讀藥品標籤,確認適合的藥量。

年紀越小的孩子用藥,對藥量的掌控越要謹慎,多一點或者少一點點(小到1CC),都有可能會讓孩子受到預期之外的傷害(良藥也會有副作用的)。

根據這幾年的經驗發現,小小孩的藥水劑量不是以年齡計算,而是以體重來作分野。有些孩子可能五歲了還相當瘦小,有些孩子才三歲就又高又壯,體重不同代表身體對藥品的承受度不同。

請不要隨意自行判斷感冒比較嚴重就多喝2CC,或者感冒快好了就少喝2CC。

2.使用正確的計量單位

為了安全起見,小小孩用藥比較少用藥粉藥丸,大多是添加人工糖水的藥水,方便孩子消化吸收,也避免卡住氣管的悲劇發生。

有些孩子用的藥水附有刻度的量杯,有些用藥使用滴管。不管是哪種工具都是最適合該種藥的餵藥方式,不要自己隨意更換餵藥工具讓藥量失準。

3.了解正確用藥方式

有些父母為了幫助孩子克服藥水的苦味,有人加在花生醬裡頭,有人跟著奶粉一起沖泡,各種使用方式請先諮詢過醫生或藥師,確認藥品能不能跟著這些食物一起服用?!

台灣的藥局都會自動把藥丸磨碎加入調味的果汁粉,或者藥水中加入水果濃縮液調味,這些目的都是降低孩子掙扎抗拒藥品的輔助工具。

4.藥品保存方式

有些人喜歡把藥品放在冰箱裡(防潮?保鮮?),我個人覺得放冰箱很有可能被汙染。

有些人任憑藥品放在孩子隨手可以取得的位置,請爸爸媽媽注意,一定要提防孩子動手去拿藥自己吃下過量的藥。

曾經有孩子一口氣吃下過量的牙齒保健藥品(一次只能吃2顆,他卻一把吃了4~50顆),大人急得快發狂,幾乎要抓小孩去掛急診洗胃了!

 

子喬子鈞在爸爸媽媽的告誡下,明白絕對不能亂取藥物,家裡的藥品都放在大人小孩看得到的地方,這是一種逆向操作手法。

有些孩子有很強的自主能力,越是被禁止的越是被妥善保存的禁忌物品,他越要趁著大人不注意時想辦法拿到手裡。

與其讓孩子挑戰大人說的禁忌,我開誠布公的告訴小孩:這些藥品不能自己使用!絕對要經過大人協助才能在監督下使用。子喬子鈞聽懂了,也跟放在身邊的藥品和平共處。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意外。

請父母親自行判斷你的孩子性格自己決定如何對自己的小孩傳遞這些資訊喔。

5.開口問問題

通常看病不會只有一種症狀,看一次病可能會拿到3種~5種藥品,有藥粉有藥丸有藥水有塞劑等等,有些飯前吃(如腸胃藥),有些飯後吃,有些高燒到37.5度才使用(退燒)。

看病時跟醫生討論用藥種類與使用方法。

在藥局領要時再多花五分鐘,跟藥師討論一下所拿的藥品正確使用方式為何!

不管我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也拿過一樣的藥物好多次,我每次拿到藥品都不厭其煩的再跟藥師仔細討論藥品的內容。

尤其在大醫院領藥,你一定要核對姓名與藥品有沒有符合藥單上的內容,不要發生領錯藥的悲劇。

6.過期的藥物千萬不要再服用

所謂的過期,不是說放超過保存期限,而是這次生病沒用完的藥,請你一定要丟掉。

千萬不要貪小便宜保留到下次生病,自己亂服成藥。

請爸爸媽媽注意了,你不是醫生,你無法正確判斷生病的徵狀,尤其像看起來像感冒,其實是更嚴重的氣喘或者是過敏,萬一濫用成藥造成病情延誤,這下真的得不償失。

7.請教育你的長輩

上述正確的用藥知識一定要告訴長輩,很多老人家喜歡自行判斷症狀然後濫用成藥,萬一這些老人家是幼兒的主要照顧者,傳達用藥的方法一定更優先於其他。

有許多悲劇於焉發生,有些孩子亂吃的,不只是小小孩的藥品,甚至連老人家抑制心血管疾病的藥、降血壓的藥、甚至治療便秘的藥品等等,

光想到孩子不小心吃到這些成人的藥,會不會頭皮發麻?

 

分享一下子喬子鈞的用藥經驗,子喬從小就是健康寶寶,兩歲以前幾乎沒有因為生病看過醫生,子喬的口味也很特別,對於藥品藥水甚至藥丸很快就會上手吞下肚子裡。

子鈞對於藥味抗拒了好一陣子,我曾經放在牛奶裡餵給一歲子鈞喝,子鈞喝了幾回很嫌惡的看著那牛奶,然後就要求自己直接喝藥水了。子鈞有姐姐示範用藥,加上子鈞知道如果不自己乖乖吃藥,牛奶會變難喝,所以很自然的就自己服藥啦!

對於兩歲以下的小孩可能要灌藥要利用Choyce分享的餵藥技巧,兩歲以上的爸爸媽媽請你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包含身體),盡可能使用溝通的方式傳達正確的給藥觀念,讓孩子自己接受藥品為最終原則。

餵小小孩吃藥的技巧請參考Choyce的分享:(Choyce育兒經) 餵嬰幼兒感冒糖漿的技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