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拿智慧型手機安撫孩子,我錯了

關於智慧型手機哀鳳哀配,我持著保留的態度,帶著孩子出遠門的時候,我盡可能把智慧型手機當作最後救援的工具。除非孩子狀況不好如長程搭飛機或者火車,非不得已拿出哀鳳或者哀配來讓子喬子鈞轉移目標。

P1790548.jpg  

但這次國慶連休三天假期,全家開車前往恆春婆家,台南娘家,還有台中有三場邀約採訪,子鈞嘴裡最常吐出的一句話:我好無聊!!

打電動永遠都打不夠,永遠都不滿足,子鈞只要一離開手機,馬上苦著一張臉說”我好無聊”

以往媽媽帶著子喬子鈞出遠門,一周難得兩次約20分鐘,讓子喬子鈞拿著電子產品玩些小遊戲,6月全家遊歐洲,電子產品一整個月也難得交到孩子手上不超過十次。

我還沾沾自喜覺得:子喬子鈞很容易控制自己,至少兩個孩子收放自如,願意配合爸爸媽媽的指令,知道自己不能過度沉迷於電子產品的安撫。

在這幾天雙十連休的小旅行,我起碼聽到子鈞在各種場合很不恰當的哀嚎著:我好無聊,不下數十次。

尤其是四姨結婚的場子,媽媽忙著到處招呼賓客幫忙拍照還主持婚禮,子鈞趁勢一次又一次的要求:我好無聊,我想玩手機。

各位朋友,孩子是最惱人的談判對手,當他吃到一次甜頭,就會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福利,”再一次再一次”不斷的攻占爸爸媽媽的防線。子鈞才三歲大,卻深深明白這個談判死咬著對方不放直到對方屈服的道理。

終於到了台中,忍受兩天”我好無聊”炸彈攻擊後,媽媽終於大爆炸。

我相當生氣的告訴子鈞:你太超過了!!你這幾天眼裡只有手機打電動,沒有手機你就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應該跟誰玩,應該做些甚麼好玩的活動,應該抬頭欣賞美麗的風景。我聽到”我好無聊”簡直就是魔音傳腦關都關不掉。

這不是我帶子喬子鈞出門的目的:”讓小孩拿著手機玩電動,不要吵”,我帶著子喬子鈞出門是為了讓孩子親近朋友,與親戚交往,抬頭望天低頭賞花。

我深深覺得自己錯了,不應該讓毫無防線的洪爸放任讓貪得無厭的子鈞把玩手機。

我要求洪爸:往後不准再給子喬子鈞手機,立刻把所有電動都從手機刪除。子喬子鈞不能再拿手機打電動。

不管是手機還是平板電腦,爸爸媽媽應該當最後防線的守衛者,不應該任由孩子不知節制的不斷要求。經過這三天的”我好無聊”洗禮,我再度明白這個道理。

手機與電腦都不應該拿來打發孩子,孩子也不會一次就滿足,”無聊-打電動”是一種惡型循環,爸爸媽媽應該要有魄力終止這個惡性循環,我也要深切檢討自己回到南部忙著婚宴與久違的親戚打招呼,無暇照顧孩子的需求。

我絕對不會再讓”我好無聊”這一句話從子喬子鈞的嘴裡冒出來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
    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你更加可親可敬。一般親子部落格,說的都是無暇完美的育兒經驗。於是有些平凡的媽媽就更加挫折了,無聊者就當起網路小白,可是更多的媽媽是放棄當一個原有機會更好的母親。沒有完美的孩子、母親,但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更好!我自己因為討厭電動,平常也不太讓孩子接觸電動,但是有很多朋友都說,日後孩子離開我的眼皮下(高中、大學),會對電動更加沒有抵抗力…..。沒有完全正確的答案,只要父母不斷的省思,和孩子一起成長,我覺得就是好父母!子鈞還小,我相信你一定會扭轉現在這種局面!我真的覺得你好棒!
    版主回覆:(10/10/2011 02:06:08 PM)
    To AMmom:說得真好!
    我也討厭電動,但是我不相信孩子離開我就會對電動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只要我盡可能的傳達給孩子人生的美好,書本的樂趣,交朋友與運動還有旅行的收獲。孩子不會窮極無聊的沉迷在電動裡,一定會自己找出人生的方向。
    我不會因為有人恐嚇我:你不讓孩子看電視他長大就會迷死電視,你不讓孩子打電動他長大就會迷死電動。你不讓孩子吃垃圾食物他長大就會專吃麥X勞。
    說這些風涼話的人要負責任的啊!!
    Dear AMmon:我們一起堅持著當一個硬骨的媽咪吧!!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