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 給Emily:你的老大不是不愛弟弟,她更愛你!

網友Emily來信:

我也是雙子媽. 姐姐4.1Y 弟弟1.1Y. 從弟弟在肚子裡時, 我也是買了”小小大姐姐” 和 “分享”念了N次給姐姐聽. 過去一年也是三不五時, 單獨和姐姐在一起時就和姐姐心理建設. 但我個人覺得很失敗. 

目前是姐姐不會固意去欺負弟弟. 但也不會和弟弟玩. 弟弟爬去找她時, 她只會大叫不要啦, 不行啦. 若我需要做幾分鐘事, (廁所廚房)請姐姐看一下弟弟. 姐姐會做. 但就顧著不會發生危險. 也不會和弟弟玩. 要怎麼讓手足間可以當玩伴, 而不是姐姐一直覺得弟弟是來強媽媽的? 

弟弟在保母家24小時到1Y. 我才剛請育嬰假顧弟弟. 姐姐暑假才上學去. 蠻愛的. 先生一天可以幫我1-2小時就不錯了. 人都在公司上班到半夜. 所以我大部分也只能一對二.
P1330872  

Choyce回應:你的老大沒有跟你相處過(四歲以前都是在保母家),直到弟弟一歲了,你才留職停薪回家照顧小孩。老大要面對的不只是有新生兒這個難題,而是他自己也很渴求的親情。

 

當他知道你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她們,他也希望可以彌補自己沒有親情陪伴的缺憾。

另外一個問題,弟弟24小時都在保母家,姐姐沒有從小嬰兒剛出生就開始參與,少了照顧新生兒、參與新生兒長大的經驗,對姐姐來說,她對這個一歲才出現在自己生活中的小孩沒有愛,更何況這個闖入者還消耗爸爸媽媽太多資源,威脅到自己獨生女的地位。你要他怎麼發自內心的一眼就愛上這個小弟弟?

兩姐弟真正相處的時間才一個月,你想要給姐姐多少時間去培養對弟弟的愛呢?

慢慢來,不要急,姐姐也還是個孩子,他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這個生命中的重大衝擊。

四歲的孩子進入對家事的敏感期,請讓他變成你的小幫手,協助家事也協助照顧弟弟(嚴格來說是陪伴),鼓勵姐姐跟弟弟說話,鼓勵姐姐讀繪本給弟弟聽,請姐姐一起參與弟弟的成長過程。當弟弟有需求,請姐姐聽聽他的哭聲,請姐姐先行協助安撫弟弟。(你要說:媽媽很忙,請幫幫我!然後誠心誠意的感謝他。)

我知道,你從來沒有一次照顧兩個小孩的經驗,這一個月一定讓你手忙腳亂。也難免心力交瘁,可是我也要提醒你,老大當姐姐也是這一個月的事情,給他多一點時間去適應。

最後告訴你一件事:當家庭主婦絕對沒有比職業婦女來得輕鬆,其實你自己也正調適自己身分的轉換,從職場上有許多人共同協力完成一件事,直到現在你必須當家裡的舵手,打掃家務照顧兩個小孩,還要煮飯洗衣。你給自己一次太多挑戰了。我當年從職業婦女退到家庭主婦,我整整憂鬱了半年。

老二要適應”新家庭”,老大要適應新的闖入者,你要適應新身分與新工作(兩個小孩)。你的問題不在於老大不愛老二,而是全家人同時面臨太多挑戰。

先把家務放一旁,也許請幫手(爺爺奶奶等)來協助你們盡快進入新的生活秩序。給老大一些單獨相處的時間告訴他你的感想,也聽聽他的想法。更重要的,先照顧好你自己的心情。

把心靜下來,慢慢把問題條列出來。找回跟孩子一起生活的步調。有問題歡迎隨時發問討論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