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寫在子鈞將滿四歲之前:子鈞你快樂嗎?

即使媽媽做了最好的準備也提供最安全舒適的居家環境來迎接子喬子鈞的誕生,面對將滿四歲的子鈞經常掙扎著企圖表示意見,拗起來哭著鬧著不配合,連帶著媽媽也經常失控抓狂大聲吼叫,這樣的景象,數天上演一次。

大家都會說:三歲小孩豬狗嫌,意思就是:三歲小孩難搞,連豬狗都唯恐閃避不及

洪蘭提醒我們:男性腦與女性腦的差異,男生習慣以肢體表達情感,女生會願意坐下來聊聊。

P1870806.jpg  

你不能說子喬當年沒這麼拗,子鈞也不應該這麼難搞定。子喬不會跟同學動手動腳,子鈞動手動腳就應該狠狠處罰!子喬當年有沒有讓媽媽如此頭疼呢?媽媽仔細想想,子喬三歲時,我們幾乎都在國外度過,母子三人一起克服旅行的困難,忙著適應環境,子喬也因為有子鈞弟弟陪伴,難搞的情況好像不那麼嚴重?!

那麼,子鈞說上學很無聊,說老師規定只能坐在椅子上不能玩玩具不能看書(三歲小孩精力無窮),(把三歲小孩關在教室裡真的會讓他們抓狂的!!)

說小朋友故意檔路所以推擠,甚至被四個大人抓住手腳四肢檢查牙齒後,子鈞在學校兩度出現把小朋友的頭用力下壓的暴力傾向。(看牙醫引起的創傷症候群?)

當媽媽的,還能夠以”三歲小孩本來就難搞”為理由,對子鈞的”脫序行為”嚴加責打嗎?打了他會怕嗎?

外婆與阿姨來訪,習慣性的把電視打開來配餐吃,子鈞忍不住偷瞄電視被爸爸沒收好吃的點心。這又算是””三歲小孩真難搞,不修理不處罰怎麼可以嗎?””(打破孩子正常的生活規則,還要孩子無動於衷嗎?)

子鈞早上出門不想穿厚重外套,整個情緒拉上來,拗著不肯穿鞋子坐在地上生氣,怎樣都不肯配合,媽媽按耐住想把子鈞抓起來狠揍一頓的衝動,回頭砸了一個家具。(我知道這樣不行,不過媽媽也需要發洩,尤其沒有其他人願意伸出援手的時候),等到晚上我們都冷靜下來,再跟子鈞談談。

在管教的過程中,輕重拿捏與男女分別,甚至是父親與母親之間對於教養方式的爭執,生活中不斷上演。這就是一個正常的家庭必經的過程。

子鈞將滿四歲之前,儘管我不是一個以孩子快樂為最高宗旨的媽媽,還是忍不住想問: 子鈞你快樂嗎?

請子鈞明白:生活不是永遠平安順遂,不能事事順心,偶有挫折也要學著去克服。這就是現實。

偶爾想要哭泣就哭吧,不要壓抑著讓心裡生病。

你可以發洩情緒但媽媽也可以置之不理,因為媽媽也有自己的情緒。

人生有好有壞有高低起伏,一起品嘗酸甜苦澀的現實生活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回頭砸了一個傢俱。這句話好有畫面 XD
    版主回覆:(12/09/2011 05:29:54 AM)
    你知道我的,這個忍耐可是百年難得一見,只好犧牲一個家具來襯托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