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枥木縣) 日光市 二社一寺初詣

20120102,我們使用JR關東地區套票,搭乘新幹線MAX前往宇都宮換搭JR日光號,抵達JR日光車站。這一天天氣晴朗,沒有下雪室外氣溫將近攝氏零度。

(日本) 暢遊日本關東日光、輕井澤@JR東日本關東地區通票(外國護照限定購買,Kanto Area Pass 8000円)

(日本) 2011~2012 東京聖誕與跨年11日,行程安排與費用列表

P1950660.jpg  

「神橋」是日光神社及寺廟的大門,是日本三奇橋之一。

傳說,一位聖人正打算越過大谷河的急流時,突然有兩條蛇變成了一道橋,於是幫聖人渡過了急流。當然民間傳說增添神橋的神秘力量,撇開民間傳奇故事,神橋兩旁的山景把神橋襯托得更加美輪美奐。漫山楓葉的季節里,拱形朱紅色橋身在石頭橋墩的支撐下愈發顯得鮮豔奪目。

P1950689.jpg  

想要走神橋不用神蛇來幫助,請出日円就可以通行XD

參觀神橋以及參拜必須在橋頭售票亭付費才得以進入喔!

P1950674.jpg  

在JR日光線日光站乘坐前往中禅寺温泉或前往湯元温泉方向的東武巴士約5分鐘後在神橋下車(車資190円,可用SUICA卡),徒步10分鐘即達東照宮。若從直接從JR日光站步行,大約需時20分鐘。

正值日本新年假期,前往日光初詣的民眾絡繹不絕,整條大馬路塞車,搭乘巴士也耗費15分鐘走走停停的塞車時間。看看長串車陣,回想2009年的秋天造訪日光也依然是看不到盡頭的車龍,可以想見日光的神社在日本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日本) 枥木縣日光 二神一社賞楓之旅(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UDN 004)

P1950700.jpg  

申請登記為世界遺產的日光社寺,日光除東照宮外,其它世界遺產和名勝古蹟還有輪王寺、二荒山神社、神橋等, 安排一整天規劃為日光世界遺產之旅綽綽有餘,如果還想要加入鬼怒川溫泉行程以及日光江戶村之旅的朋友,應該要考慮停留日光一個晚上,才有充裕的時間享受日光的美好。

(ITF連線報導) 日本館 日光江戶村當家花魁おいらん Choyce專訪

(日本) 枥木縣とちぎ日光 非吃不可的代表名產(乙女草莓、檸檬牛奶、煎餃、湯波)

(日本) 枥木縣美食大推薦 宇都宮餃子名店 さつき

參觀日光二社一寺都要購票入場,日光觀光協會推出二社一寺共同參拜券:http://www.nikko-jp.org/ryoukin.html
 
這回運氣不好,輪王寺整修中,寺廟整體被布幔包圍,只留下外牆的照片僅供對照,輪王寺的內部依然開放購票參觀。

P1950729.jpg  

平成32年度までの予定で進行中の「本堂(三仏堂)平成大修理」の第一段階として、東日本最大の木造建築である三仏堂の大伽藍を覆う「素屋根(すやね)が、お陰様で無事完成し、特設の「展望見学通路」(天空回廊)が、平成23年4月29日にオープンいたしました。

東日本最大木造建築三佛堂,從日本平安時代起在此屹立至今。輪王寺與比睿山延曆寺(滋賀縣大津市)及寬永寺(東京都台東區)並列成為天台宗的代表性寺院。其正殿上安放著3尊高8.5米的木造金箔佛像:千手観音・阿弥陀如来・馬頭観音。

輪王寺外觀預計花費10年的時間才能維修完成,下次再看到完整的輪王寺外觀要等到2020年囉!讓大家看看2009年母子三人走訪輪王寺的照片想像一下9年後開放的輪王寺吧。http://www.rinnoji.or.jp/

IMG_1651.jpg   

儘管外觀整修,初詣人潮依然絡繹不絕。

P1950741.jpg  

七福神御守可以保佑全家一整年的健康、財運、交通安全、考試面試、姻緣等

P1950743.jpg 

又或者可以寫下地址與姓名請神明加持,

P1950746.jpg  

離開輪王寺前往東照宮,才發現這整條的參道塞滿人,一旁的攤販小吃也熱鬧滾滾,每逢祭典等大日子,臨時攤販溫暖人們的胃,一次可以享用全日本各地的小吃。熱鬧市集讓小朋友們又打起精神。補充營養後再上路。

P1950753.jpg  

東照宮是為祭祀17世紀到19世紀曾經繁盛一時的江戶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1603-1605年間在位)的魂靈而建立的皇宮。參與興建的共有12萬7000名工匠,並採用了當時的最高技術興建。其中高達兩層的門「陽明門」享負盛名,色彩絢麗且雕刻精細。即使看到天黑也百看不厭,故有「日落門」之別稱。東照宮官方網站: http://www.toshogu.jp/

P1950808.jpg  

入東照宮參觀,大人料金1300円,中小學生450円,寶物殿、美術館門票另外計算。洶湧人潮絡繹不絕,金光閃閃的東照宮,華麗金箔外觀增添神明法力無邊的視覺效果。

P1950817.jpg  

站在入口往下拍,鳥居兩旁都擺了寺方所設立的臨時攤販,可以購買御守,也可以買東照宮甜點與暖暖的甜酒釀暖身。

P1950800.jpg

東照宮的御守跟宮殿一樣華麗,每回來都要忍不住大買特買。

P1950801.jpg

這次Choyce買了一對紅白姻緣龍形守,500円。陶瓷材質很有樸拙趣味。

東照宮的五重塔建立於西元1648年小浜藩主酒井忠勝公奉獻,不幸被大火燒毀後,1818年由後代子鈞也是籓主酒井忠進再建。

P1950795.jpg    

東照宮幅員廣大,想要入宮參拜的朋友要看清楚東照宮地圖,尤其是睡覺的貓,還有日光代表物:三隻猴子(不看不聽不說)的所在地也要看仔細喔!

(洪爸發懶,說不想入東照宮去人擠人,帶著子喬子鈞在底下喝可可亞等我拍照)

境内案内図

東照宮代表點心,印有東照宮徽章的圓滿紅豆餅(也有柚子餡),推薦給大家嚐嚐。

P1950826.jpg  

離開東照宮往二荒山神社ふたらさんじんじゃ走。http://www.futarasan.jp/

二荒山神社的精采之處是朱紅色的神殿和其腋下的「妖怪燈籠」。據聞,晚上在這個燈籠中點上燈後,就會變成怪物,至今還餘下了恐懼的武士們在上面紮的無數刀痕。

該神社創建於神護景雲元年(767年),神社建築構造的樣式為以石材為地基木製結構的「權現造」樣式。其主要祭拜的神明為日光的三個山神:大己貴命田心姬命味耜高彥根命,總稱為二荒山大神836年二荒山大神被賜予「正五位下」的神階。869年又被賜予「正二位」的神階)。由於神社與與日光東照宮相鄰,並同樣坐落於日光連山山麓,依據日本神道教與佛教融合所衍生出的「本地垂跡說」中指出,日光連山中的男體山的山神為「大己貴命」,也代表「千手觀音」;女峯山的山神為「田心姬命」,也代表「阿彌陀如來」;至於太郎山的山神則是「味耜高彥根命」,也代表「馬頭觀音」。例行大典日為每年4月17日,也是德川家康的忌日。

另外在男體山山頂另有二荒山神社的奧宮(建於782年),主要祭祀山神大己貴命;二荒山神社前方為本宮神社(建於808年),祭祀山神味耜高彥根命;二荒山神社後方則是滝尾神社(建於820年),祭祀山神田心姬命。二荒山神社前有夫妻樹與親子樹,傳說可庇祐夫妻感情與親子關係。面對神社左後方為「二荒靈泉」,泉水清澈,當地傳說飲用後可庇祐平安。(取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5%85%89%E4%BA%8C%E8%8D%92%E5%B1%B1%E7%A5%9E%E7%A4%BE)

P1950860.jpg  

二荒山神社最出名的,其實是姻緣守護。

P1950870.jpg  

你從來沒有看過哪一個日本神社裡頭有那麼多愛心。就在二荒山神社裡頭找得到。

P1950893.jpg  

就連御守都是各種保佑姻緣而設置

P1950890.jpg 

還有夫妻樹等等象徵永結同心的各種象徵。想要求取姻緣的日本信眾絡繹不絕。

P1950877.jpg 

台灣的朋友也可以用中文誠心祈求,加上自己的一點點努力,相信你一定可以心想事成。

日光的初詣人潮實在太多太洶湧了,日本郵便局日光支社還在西參道設立臨時郵務所,販售新年年賀狀與郵票,讓前來初詣的民眾也能在日光寄出他們的祝福。

P1950908.jpg  

我也在這個小小的郵便所買到了枥木縣當地限定明信片(大心)

P1970160.jpg  

攝氏零度的低溫讓大人小孩大喊吃不消,速速回到日光JR車站搭日光號返回宇都宮車站,轉搭新幹線MAX回東京囉!

P1960033.jpg    

在JR日光線光車站乘坐前往中禅寺温泉或前往湯元温泉方向的東武巴士約7分鐘後在西参道下車,徒步7分鐘即達二荒山神社。

在JR日光線日光站乘坐前往中禅寺温泉或前往湯元温泉方向的東武巴士約5分鐘後在神橋下車,徒步行7分鐘即達輪王寺。

P1950669.jpg

除了JR關東地區通票之外,前往日光、鬼怒川地區旅行,也可以考慮東武鐵道專為外國人所推出的4日內任意使用的日光通票 http://www.e-japannavi.com/trans/tobu/ticket_pass1.shtml

(日本) 枥木縣日光賞楓趣 交通資訊整理

從東京淺草發車,直達東武鐵到日光車站,不用轉車換車可以節省通車時間。(Choyce一家是鐵道宅,使用這張首賣關東地區通票而搭車,也為了搭乘新幹線MAX,才會搭乘JR往返東京與日光之間)

日光通票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