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有大有小”,從出生就開始教

沒大沒小,是大人喜歡下的評論。甚麼時候該”尊敬”,誰來教孩子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大有小”?

教育孩子分清楚界限,為人父母者,責無旁貸。

你我身邊總會有這樣的父母”求求你多吃一口好不好?””拜託你不要打電動,趕快上床睡覺好嗎?””是爸爸的錯,不應該太早去接你,讓你跟同學多玩一點”?!

孩子是主,父母是從,這個社會新型態,養成更多”沒大沒小”的小霸王。

P2040987  

因為父母氣弱,所以孩子益發覺得自己是對的,更覺得大人都要對他禮讓三分,離開家門也一樣對師長頤指氣使,對長輩呼喚來去。

孩子沒有錯,因為沒有人告訴孩子:人與人之間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子喬與子鈞出生以來,遭受過最多磨難的對象,就是媽媽,媽媽總是要求孩子必須說出關鍵字”請、謝謝、對不起”,要孩子停下來等等,聽聽媽媽說說自己的感覺,再反問自己:喜不喜歡這種不被尊重的感覺?

縱使子鈞噴嚏連連,子鈞一樣必須要清楚表達:媽媽我需要衛生紙擦鼻涕,請給我一張衛生紙,謝謝媽媽。

子喬面對滿桌飯菜,會主動說:謝謝媽媽煮好吃的晚餐給我們吃。

子鈞說:爸爸,請問你可以陪我看一本書嗎?

子喬說:我不能浪費上圍棋課時間,因為這都是爸爸媽媽辛苦工作賺來的錢啊!

 

尊敬師長,慈愛幼小,把自己的需求設定在合理範圍內,對事物充滿感恩。對他人有所求就必須謙卑,當他人有重要工作正在進行,孩子要學習等待,把自己的需求順位排隊等候。

這麼簡單的道理,在我們的家裡,天天都要上演。

你說從幾歲開始教孩子”有大有小”的品格教育?

子喬子鈞從出生開始,就不間斷的接收媽媽給的訊息,甚至才六七個月大開始就學習嬰兒手語,練習用表情與手勢說”謝謝””請””對不起”

 

教育孩子反求諸己並不難,難的是,爸爸媽媽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聽得懂,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學也願意學。

等到孩子長大了,定型了,教不動了,打也打不得,罵也罵不聽了。對孩子又敬又畏的父母,只會被孩子所看不起。


我自己的媽媽曾經說:你不要打或罵子喬子鈞,他們長大以後會恨你!

我很堅定的告訴他:如果我現在不打不罵不教子喬與子鈞,不教給他們:真正的做人道裡。他們長大以後才真的要恨我!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