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小班娃兒也能樂在其中的祕密武器:創造認字學習的需求與動機

子喬學習圍棋課,子鈞耐不著性子,在教室裡頭坐不住,加上對中文的理解不足,子鈞無法前往圍棋教室學習。儘管子鈞表達許多次強烈的企圖想要修習圍棋課程,媽媽總是認為子鈞的穩定性不足,還不到學習圍棋的最適合年紀。

當子喬在家裡修習圍棋課本時,全家最興致盎然的反而是子鈞,跟在姐姐身邊看圍棋課本,還會向姐姐討教各種圍棋專用的術語如:長氣、虎口等等。甚至到後頭子喬累了不想看課本了,子鈞接手把圍棋課本拿到眼前,認認真真捧著圍棋課本看得津津有味。四歲的子鈞知道自己識字不多,對姐姐可以自行閱讀許多繪本感到欣羨不已,認真看字卡,努力讀繪本,不懂的就發問,一個個字都要努力學起來。子鈞最企盼的就是能夠跟著姐姐一起閱讀。

P2090767

有子喬當榜樣,在不強迫不威脅利誘的條件下,子鈞永遠都處於學習的爆發期,跟著姐姐的腳步,子鈞沒有嘗試或者摸索的時候,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然,子喬姊姊會的,子鈞都要會。

P2090754

晚上爸爸帶領姊弟倆看字卡,子鈞的識字能力雖然略遜於子喬,但是子鈞豐富的想像力反而是子喬望塵莫及。於是媽媽改變識字的遊戲規則,隨意抽出字卡數張分別交給姊弟倆,在不刻意安排的順序下,讓姊弟倆玩文字接龍的遊戲。自己拿著數張卡片自己說故事串起來。文字接龍既可以學習認字,還可以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進而增進作文能力與口說能力。

子鈞對著不同的字卡加入敘述情結,把故事說得有聲有色,反而是識字多的子喬執著於把字卡文字讀出來,少了故事穿插其中讓故事生動活潑。

P2090750

子鈞在子喬姐姐的帶動下,對學習認字有了強大的驅動力。子喬為子鈞創造了學習的動機。子鈞為子喬創造了複習與教學的機會。兩姊弟教學相長,讀書聲傳遍家裡的每個角落。

P2090760 P2090761   

總有很多人問:子喬與子鈞經常中斷幼稚園學業出門旅行,會不會讓孩子們在家裡坐不住,或者學習跟不上進度?

Choyce老實告訴你,子喬子鈞去幼稚園只是去交朋友去休息,孩子們最重要的學習黃金時刻與場所,其實是在爸爸媽媽身邊,在家裡在日本在歐洲在東南亞在世界各地每個角落。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字卡是自己做的嗎?
    還是有現成的?
    版主回覆:(04/16/2012 05:43:00 PM)
    書局都有現成的字卡,也可以自己做唷!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