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我的六歲女孩會…..提高六歲孩子的自信心

才六歲幼稚園大班生子喬,在用餐時間嘟著嘴,子喬對爸爸媽媽說:Peter現在比較不那麼愛我了。

爸爸問:那Peter比較愛誰?

子喬說:他現在比較愛男生。

P2080716   

六歲的孩子已經開始有喜歡與不喜歡的懵懂無知,愛或者不愛,對異性好奇的描述,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的發展理論指出,三歲到六歲的發展時期是所謂「性蕾期(phallic stage)」,此時期兒童開始知道人是有性別之分,也會對於自己的性器官有好奇,會撫弄自己的性器官;兒童對於性的好奇,父母宜用開放健康的態度面對,此時期父母可以自然的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別角色,學會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體,培養兩性正確的相處之道。

6歲女童開始在意同儕,想要模仿女同學舉止,也積極參與同儕話題(電視偶像、卡通、穿著打扮等),6歲男童也開始在意同儕(尤其是男生)的想法,想要爭強好勝當第一(六歲男孩覺得:最搗蛋的孩子最酷),六歲的孩子從一個小小的屋簷下跳開,將注意力從家庭移轉,這階段的孩子不再只以父母為天為地,還要加入”我老師說””我同學說”。

Choyce從小對子喬,都是要求子喬要當媽媽的好幫手,協助照顧自己與弟弟,直到最近子喬混入了其他人的想法,開始在乎同學對待的方式,甚至開始了少女子喬的煩惱(對異性產生好感的錯覺),當媽媽的也知道:現階段必須調整對待六歲子喬的方式囉!

我的六歲女孩應該要怎麼對待?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提高六歲孩子的自信心

Choyce向來對子喬要求甚嚴,子喬也從小就是自律嚴謹的超完美小孩,反而是到了六歲,我花更多時間抱抱子喬親親子喬,告訴他:你是最棒的小寶貝。

子喬從小就是服從性高,在幼稚園裡或者各種場合,積極參與各項活動與他人交往,旅行中培養超強適應力的子喬,不管在任何場合都會快速融入團體中。同儕的評價反而會更直接影響子喬

媽媽所能做的就是鼓勵子喬提高自信,告訴她:這樣做代表的意義何在?教導子喬不需要一昧的盲從。當自己也很好,很有特色又最可愛

我得一次又一次的告訴子喬:不能參與電視少女卡通的話題也不會影響你的外在表現。(子喬從小就不看電視,對少女卡通很陌生)

我會告訴子喬:你會把自己的房間整理乾淨整齊,會下廚準備食材,會動手摺衣服也最會折被子,你是爸爸媽媽心中最棒的小寶貝。最棒的大姐姐。

 

第二點:父母的讚美也是一門學問

對理解力甚高的六歲子喬來說,針對事物本身來評論,比起沒有建設性的評語,更加有幫助。

如果我只告訴子喬:你真棒,你真可愛,你好厲害。子喬不清楚爸爸媽媽所想要表達的意義。

我必須具體描述呈現子喬值得嘉許的表現,舉例來說:子喬上圍棋課被對手吃掉好幾顆棋子很喪氣,媽媽要告訴子喬:你能夠坐在圍棋課裡認真下棋,才是最厲害的小選手。現在吃的棋子很少沒關係,只要我們繼續一起練習,你就會越來越厲害囉!

四~五歲開始,子喬也很在意同學總是穿著花花裙,感覺自己很樸素。媽媽除了放手讓子喬自己挑衣服自己決定穿著外,也要告訴子喬:不管穿甚麼衣服,都是幫助自己行動方便,移動更順暢,更容易參與團體活動。穿蓬蓬裙子很可愛,穿褲子也一樣美麗大方。

六歲的子喬,已經會自己評估:我要穿好穿的衣服是為了更重要的團體活動幫助孩子把注意力從服飾品牌與華麗裝扮移開,讓孩子更專注於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請記得:正向思考永遠是父母給孩子最重要的精神建設之一

 

第三點:不要隨便拿別人來跟孩子比較

六歲的女孩開始敏感纖細,在乎他人評價。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他來讚美其他孩子,記得最重要的第一點:請提高六歲孩子的自信心。

爸爸媽媽更要注意:千萬不要詆毀他人來凸顯自己的孩子多優秀

在六歲亟欲建立自信的階段,父母錯誤的表達方式,反而引導孩子錯用另外一種方式建立自信心,那就是貶抑他人提高自己。

舉兩個錯誤例子來說明:

A小孩穿了很漂亮可是他很笨啊!你才是最棒最聰明的孩子。

或者說:他長頭髮也沒甚麼了不起,你個子比他高才厲害。

自尊心過度膨脹或者自視甚高,總是批評他人的人,其實更是最缺乏自信心的人

 

第四點:引導孩子跨越性別迷思

你是男生應該怎麼樣,你是女生應該怎麼樣!?總有些不請自來的”熱心”人喜歡下指導棋,告訴正摸索建立自信的孩子錯誤的性別歧視觀念。

從孩子們剛出生,Choyce就盡可能打破性別的錯覺,從穿著到打扮,不刻意採買特定顏色服裝給子喬與子鈞。

對孩子們的活動,我總是引導著孩子們思考:這個我能不能挑戰?!

而非思考著:這個都是男生/女生才做的事情。

跟著媽媽到處旅行的子喬,見聞廣擴全世界,面對各種挑戰總是自信滿滿勇往直前,從來不會用性別來當退縮的理由。因為子喬跟著各國的孩子一起遊戲,一起動手參與各種孩子們的活動。他親眼看到各種不同膚色的孩子開心投入各種活動中。

媽媽只要在一旁默默守候著留意安全問題,放手讓孩子自己探索世界,結交好友

 

第五點:學習,沒有性別沒有極限

我不會告訴孩子:你是女生只能學芭蕾,只能學畫圖,只能穿著裙子端裝行為舉止。

子喬喜歡邏輯性強的推理、喜歡組合積木與樂高,跟著弟弟一起研究汽車構造,跟爸爸一起研究世界地圖。吊單槓爬欄杆,騎兩輪腳踏車,溜滑板車、蛇輪等通通照單全收。

子喬也跟著媽媽一起下廚(子鈞也是),幫忙整理食材、去皮切塊、包水餃做麵包、收拾善後等等。

在我們兩性平衡的家庭中,子喬接受爸爸與弟弟的引導,不會把自己框在”女孩”的限制裡。

子喬的自信建立在:自己可以迎接各種挑戰,而不是只有女孩子們的遊戲。

 

第六點:腳踏實地參與過程

有位珠心算老師告訴我:珠算心算學得最好的,往往不是最聰明的孩子,而是最努力的孩子

當父母親給了孩子過度的鼓勵,告訴孩子你最聰明最厲害,卻忘了強調練習的過程才是厲害的人秘密武器。孩子們眼高手低,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就對自己產生懷疑:我不像爸爸媽媽說的是最厲害的孩子?因此開始逃避。

子喬每回從圍棋教室裡回來嘟著嘴說:我今天只吃三顆,其他人更厲害。

媽媽要趕緊接著說:因為他們在家裡都很認真練習喔!!子喬跟媽媽一起練習,教教媽媽你今天學習到的技巧好嗎?!

不管是球類運動也好、桌上遊戲或者圍棋等都好,讓孩子多多參與這些得分勝負的活動,讓孩子們學習咀嚼失敗的苦澀,並化為下次努力的目標吧!

從失敗中建立自信,建立越挫越勇的勇氣,這才是孩子們可以受用一輩子的禮物喔!

 

孩子們一天天的長大了,爸爸媽媽有沒有跟著長大呢?

對待孩子的方式有沒有跟著調整呢?

 

Choyce所舉的這6個例子,每一個大項都可以獨立寫出一篇文章,更細節的去討論Choyce所見聞所整理出來的感想,此文先開個起頭,往後Choyce會針對六歲孩子的相處方式策劃一系列文章。也歡迎大家把自己所面臨的教養問題,在文章底下留言發問,讓我們一起集思廣益解決孩子與爸爸媽媽的困擾。

P208072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原本打算要去參加你的演講,不過這幾天來,和家人討論之後,我們打算出去玩個一星期才要回來,所以不能參加你的活動了,不過還是用滿滿的心意祝福你的書超級大賣哦,另外也祝福我們彼此,大家幸福快樂,知足常樂,感恩囉~
    版主回覆:(04/23/2012 01:55:43 AM)
    地瓜媽好好玩,把自己的腳步重新調整以後再出發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