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吃奶嘴的小孩才好帶?

今天為了一張報紙上,硬把才20多天大的嬰兒臉上貼緊一個奶嘴,還上傳網路洋洋自得的照片,Choyce跟網友起了爭執。聽到網友說:那是Choyce運氣好,兩個小孩都不用吃奶嘴就很好帶。說實話,我生氣了。

子喬才出生20多天大,夜夜啼哭不止,每天要哭上兩個鐘頭不休息,時間一到就準時開哭,一路從20多天大哭到近3個月,也就是說,子喬哭了兩個多月。第一次當媽媽的Choyce也跟著哭了。

我知道,子喬患了連醫生都無解的腸絞痛,沒有藥醫沒有秘方。網路上各種流傳的撇步都無效。我沒有因此把子喬貼上”子喬很難帶,很難教養””很難搞定”。因為這不是子喬的錯。

充滿愛心的小喬.JPG  

你說孩子的教養,通通可以歸納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Choyce運氣好,很幸運生到兩個好生養好乖巧的孩子,而我對此結論感到為之氣結,因為你的一句”運氣好”,抹煞了我所有的努力。

坦白告訴你,孩子沒有所謂好帶不好帶,只有媽媽上不上手

當媽媽感覺到孩子的哭泣會讓人心煩意亂,媽媽不認為孩子的哭聲是在表達身體不舒服,媽媽只知道要趕快讓孩子閉嘴,所以媽媽就強迫才幾天大的孩子學著吃奶嘴,學著閉嘴,學著把不舒服的感覺,或者想要引起大人注意的感覺吞到肚子裡去。

結果論就是:如果你想要孩子好帶,想要孩子不哭鬧,那就”訓練”或者說”強迫”他吃奶嘴。

這種阿嬤年代為了一邊做手工一邊照顧好多個孫子,想出來讓孩子閉嘴的偷吃步,居然變成現在新世代父母的教養聖經。有人深信不疑還覺得理所當然

讓我告訴你,我從來不認為孩子一生下來就要乖巧好帶,這才是好命媽媽。每個嬰兒生下來都有他的特質,唯一不變的,就是小嬰兒會用哭泣表達自己的需求,企圖引起他人回應

小嬰兒吃手怎麼會不行呢?!

小嬰兒吃手是透過嘴巴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這個世界。是天經地義的人生學習第一課

當他吸允著自己的手指頭,感覺到手裡回傳的濕潤與溫暖,小小嬰兒們透過這個自己可以完成的小動作,建立人生初步的滿足(自主能力的建立與自信心培養,還要滿足口腔期)。

為了避免孩子吃手,有些人訓練孩子吃奶嘴,有些人把孩子的手緊緊包在手套裡數個月之久。孩子們怎麼樣都吃不到自己的手,失去跟自己身體連結的第一管道。孩子們不能娛樂自己,只好更哭鬧吸引旁人注意。如果小嬰兒被”訓練”吃奶嘴,那就把自己關起來沉浸於奶嘴的安撫,而不是努力想要探索自己的身體構造

他的口腔期不滿足,於是更大聲哭鬧,於是更拼命卯起來喝奶吃東西,專家研究顯示,成人越是吸菸越兇猛難戒除的,越有證據顯示其年幼時的口腔期不滿足。

更可怕的,有些孩子從出生就被訓練不准吃手只能吃奶嘴,漸漸的他對自己的身體產生混淆,他錯以為奶嘴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無法忍受嘴巴裡頭沒有一個塑膠物來隨時安撫自己,他更離不開奶嘴。萬一奶嘴不小心弄丟了,孩子們哭泣的模樣好像少了一塊肉。

告訴你這背後代表的意義,那就是孩子們少了自我安撫的能力,因為他們被訓練著要依賴,被訓練著要閉嘴,而不是尋求可以表達自己想法的管道

我不覺得奶嘴是毒藥,也不是說訓練孩子吃奶嘴的人是壞蛋。 

有哪些人需要依賴奶嘴呢?舉凡如保母、奶媽、爺爺奶奶或者是託嬰中心的老師。他們需要孩子保持安靜,以免花費太多時間照顧同一個孩子的需求,對他們來說,孩子不是生活裡優先順序中最重要的一環。但絕對不是身為媽媽的我。

因為我要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的不適,而當媽媽的工作,就是要練習傾聽孩子的哭聲,有些時候是撒嬌的哭,有些時候是有點害怕想確定媽媽在哪裡的哭,有些時候是肚子餓的哭,有些時候是布尿布濕了髒了的哭。

當我聽懂了孩子的哭聲,我就可以即時回應孩子的需求,一邊照顧孩子一邊教導孩子使用嬰兒手語來表達情緒,孩子漸漸知道他不需要用哭泣,透過手勢就可以讓媽媽理解。母子合作完成一場場雙人舞蹈。

對我來說:沒有難帶的孩子,只有不被了解的孩子

當你強迫孩子,硬把奶嘴緊緊黏在孩子臉上,讓孩子沒有機會開口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你對孩子的不尊重,都會直接影響到孩子對他人的不信任感,以及對自己的不確定感

父母往後只有更多的狀況需要面對,當一個奶嘴無法解決問題的時候呢?你又打算怎麼”訓練”孩子呢?!

蘋果日報報導連結:扯 懶爸媽用膠帶封貝比奶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423/34179190/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好認同您的看法,奶嘴根本是為了照顧方便的產物!公公當初也是那句"哭就塞奶嘴進去就好了",讓我超級不舒服!幸好小寶貝可能因為是親餵寶寶,怎麼也不肯吃,也多虧婆婆看寶寶不肯吃,就跟我一起努力跟他唱歌講話,讓她不哭哭.

  2. 給你一個讚^^
    不過照片感覺不適爸媽用的,
    現在人生的少,很少訓練有素,包巾可以包那麼整齊??
    版主回覆:(04/26/2012 08:11:12 AM)
    您觀察真仔細,確實很有可能是托育機構做的。
    不過我是領有丙級保母執照的合格保母喔!這樣的包巾我也做得到XD

  3. 這篇寫得很仔細,寫得很好啊。
    有人說吃奶嘴手不會變形、比較好戒等等,但在不贊成吃奶嘴的我認為,奶嘴最終只是為了"方便"照顧者的產物。
    教養小孩真的是超多迷思的。例如很多人都希望小孩聰明又乖,可是其實這兩個通用形容詞很可能是衝突的。聰明的小孩有主見,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大人是否願意傾聽,或者是你聽我的就好,幹嘛意見那麼多?! 那是要小孩"乖"就好嗎? 哈
    尊重每個孩子(每個人)的特質,爸爸媽媽用"心"一定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養方式跟自己與孩子的相處之道。
    版主回覆:(04/25/2012 10:01:16 AM)
    正常小孩不會把手吃到受傷了還繼續吃,除非孩子有某種程度的強迫症,或者實在不知道除了手以外應該怎麼自我安撫。
    我也跟你一樣覺得奶嘴是不自然的。以前沒有奶嘴的時候,那些人都不能過日子了嗎?

  4. 我看到那張報紙的相片..我哭了..好心疼寶寶…做這種事的大人實在該下地獄
    版主回覆:(04/25/2012 09:59:09 AM)
    大人以為小嬰兒不懂,要訓練他。我覺得這張照片反映著大人的自以為是。

  5. choyce我也身有同感,我們家哥哥就是從醫院回到家後就一天到晚哭,哭到我都懷疑難道哭比睡還重要嗎?哭到我已經不知道幾個夜晚自己也抱著他哭,可是相同的方式來到妹妹出生的時候,就整個大大改觀了,其實真的是每個孩子的需求和特質不同。
    版主回覆:(04/25/2012 05:59:31 AM)
    沒錯,沒有一定的規則,只有爸爸媽媽才能判斷當下怎麼作喔!

  6. 我們家寶寶只有睡覺會需要奶嘴。睡醒了,就自動會把奶嘴還給大人。除了睡覺,其他的挫折都不需要奶嘴來安慰。曾經,她6個月到11個月的時候不要奶嘴了要吃手手睡覺。我當初也覺得沒關係。可是,問題是,她長牙了。她把兩隻手指吃的破皮又紅紅腫腫的。媽媽看了除了心疼,更是非常擔心許多人說的感染問題。嘗試著把她的手包住,她睡前焦躁的樣子,讓我覺得她的口腔期還沒有被滿足。於是,我們嘗試著讓她睡前吃奶嘴,我覺得適度的使用奶嘴也沒有不好。其實帶寶寶的方式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每個寶寶。因為,每個寶寶的個性都不一樣。
    版主回覆:(04/24/2012 02:25:18 PM)
    每個孩子的需求不同,只有自己才了解自己的寶寶。順應他的需求適當的回應,孩子才不會產生挫折與不信任感喔!

  7. Choyce別氣了~ 我跟你一樣深有同感!
    我的孩子寶寶時期也不好帶, 每個夜裡是怎麼睡著的是怎麼醒來的, 我真像個被操控的疲乏機器人哪!~
    但我從不認為是因為沒有給他奶嘴當安撫的關係呀!~ 因為剛開始有試著塞奶嘴給他, 每次都噴回來給我, 親餵的時候卻是力大無窮耶~ 並不是沒有力氣吸吮喔~ 是寶寶喜不喜歡的問題, 當父母的千萬別落入迷思了!~
    版主回覆:(04/24/2012 02:24:30 PM)
    撐過那一段時光就是熬出頭了,想當年我也是夜夜不得好眠,現在可就輕鬆呢!

  8. 吃不吃奶嘴其實滿兩難的!
    愛哭又不吃最傷腦筋~
    我家的還ok~
    可能我老婆都跟他談心溝通溝通!
    我覺得慢慢嘗試大人跟小朋友的互動方法!
    每個小朋友的個性都是不一樣!
    版主回覆:(04/24/2012 02:23:41 PM)
    可以跟孩子聊聊的,只要你看著他的眼睛跟他說話,小小嬰兒也會懂得爸爸媽媽的想法喔!

  9. 其實孩子不難搞
    難搞的是不了解孩子心理身理
    還自認為自己的孩子難帶別人的孩子好帶的父母
    如果他有看看choyce媽媽的文章
    就知道choyce是如何教養孩子..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
    版主回覆:(04/24/2012 02:22:32 PM)
    小邱真是我的忠實讀者俱樂部裡的頭號粉絲(頒獎)

  10. 我家2隻小朋友也是不吃奶嘴的!
    我們家姐姐小時候也超愛哭尤其是晚上不過周歲後就好多了.
    版主回覆:(04/24/2012 02:21:59 PM)
    每個孩子的特質不一樣,成長階段總是需要大人的包容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