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當個讓孩子畏懼的權威媽媽,也不賴

Choyce對子喬子鈞來說,是個不折不扣的魔鬼媽媽。坐姿、用餐禮儀、講話方式與聲量、生活常規培養,要求孩子動手做任何他們能做的家事(包含摺衣服整理房間玩具下廚等等),不要說小人一看到媽媽就趕緊調整坐姿,互相警告”媽媽來了,快收拾/快坐好”,就連親朋好友都被Choyce對待孩子嚴厲的方式感到吃驚。

常常不只一個人警告我:媽媽這麼兇,小心被孩子討厭!

Choyce反而覺得:當個被孩子畏懼的權威媽媽,也不賴喔!

P2140793  

每個人做特定行為,背後一定都有其驅動力,即使是才兩三歲的孩子也不例外。學齡前(6歲)以前的孩子,最重要的人生支撐就是爸爸媽媽。那我願意當那個驅動孩子生活常規動機的黑臉角色。

大家不用執著在”人性本惡/人性本善”這個一言以蔽之的古老說法,人性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只用簡單一句話就可以說清楚講明白。

我相信,人人都有軟弱的時候,需要有人在背後推上一把。小朋友們也一樣,當他們心裡不安定,外在表現很容易受到影響,當父母親跳出來,適時的給孩子一點建議,孩子受到規範,反而就不用在”做/不做”之間猶豫不定。

給小小孩規範/規則,就是虐待他們嗎?!

每回當我嚴格要求孩子必須端坐在椅子上,必須遵守餐桌禮儀,必須輕聲細語,必須遵守各種生活常規,旁人驚訝的眼神彷彿在控訴著媽媽:你是虐待小孩的壞人

但是當我一次次在各種場合看到子喬與子鈞內化而自然顯現的規矩,這就是驗收我平常教養堅持的時刻,也是專屬於媽媽的榮耀。老實說,別人的眼光又算甚麼?!別人的批評又值幾多錢?我所在乎的,是孩子們學到甚麼。

P2140825  

嚴格的媽媽,就是虐待孩子嗎?

我覺得,放縱的媽媽,表面上是說尊重孩子,其實對孩子行為舉止已經失去母親的主導權,失去約束力

當個討好孩子的媽媽很容易,孩子想要的想買的只要是錢做得到的就是小事。但你有沒有想過,隨著孩子越來越大,需求越來越膨脹,從手上的小玩具車,變成一台兩千萬台幣的超級跑車,從便利商店的小糖果小零食,膨脹成奢侈浪費甚至違禁品。你還能這樣縱容他自己都無法控制的慾望嗎?

為孩子設定底線,立下規則,告訴他:你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進行滿足自己的慾望。當你獲得滿足後,你也必須付出同樣的努力來回饋對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你獲得贈予,就必須努力回報。

我告訴子喬子鈞:你如果買了這樣玩具,爸爸就必須加倍工作到更晚,一直加班賺錢才能回家睡覺,你有沒有想過,這樣玩具是你所需要的嗎?還是你想要爸爸早點回家陪伴我們呢?

有付出才有收穫的道理,就是從0歲開始培養的美德。 也是Choyce認為0歲孩子必須優先培養的”才藝“。

當爸爸媽媽們迷失在0歲養成天才的教具裡,或者各種全腦開發的課程裡。只有Choyce力排眾議,把6歲以前學習認知的黃金時光,保留在生活常規的培養,保留在親子珍貴的互動中。母子三人一步一腳印踏上一次又一次的旅程,在每一次的刻苦背包旅行中,學習互相幫助,學習珍惜手上僅有的麵包與幸福。

當外婆說:你對小孩這麼嚴格,小孩長大以後會恨你。

我笑著說:我不希望小孩長大以後才恨我,恨我沒有教導孩子學習”失落”,學習”忍讓”,學習”妥協”,學習”談判”,學習世界不是以我為中心,學習生活必需藉由自己的努力才能有所改變。

這是我2006年當媽媽開始,從來沒有改變過的初衷。6年後,我已經逐漸驗收魔鬼媽媽的成果。

有些網友希望知道Choyce如何嚴厲處罰孩子?請看Choyce解決之道:

 

(Choyce育兒經) 面對半獸人的蛻變過程,溫柔與耐心是唯一解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同意
    像現在常常也會對小媛媛說不能亂丟東西
    不能太任性 要守規矩
    東西要放回原處
    有時比較嚴厲 她就會哭 耍脾氣
    當我堅持他要做好的時候
    婆婆就捨不得孩子了
    孩子是很聰明的 知道這時候誰對她好 誰可以讓她撒嬌
    就不做了 而且不肯回房間
    真的有時會有無力感
    版主回覆:(05/18/2012 07:44:26 AM)
    請先生跟婆婆溝通一下?!或者把孩子帶走管教?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