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看新聞) “說到做到”是父母親最重要的言教身教

今晨看到一則發生在新竹的新聞,老爸氣急敗壞的把十歲兒子送到警察局,父子倆在警察局互指對方不是,吵吵鬧鬧直到半夜才結束這場鬧劇。(男童母親覺得太丟臉了,留在車上。)

一整天下來,Choyce粉絲團的好友們熱切討論,也紛紛提供了許多想法與看法。多數人說十歲孩子真早熟大膽,竟然敢大膽反叛。也有不在少數的朋友為孩子發聲,說老爸說話不算話,難怪孩子會大反彈。

感謝粉絲好友們給了很多很有用的建議,真希望這個家庭的大人小孩都有機會看到這個精彩的討論串。不過我也來大膽給個想法,為4年後的自己做心理建設。

P2160392  

老爸說:”考前五名要給iPad””今天可以去阿嬤家看電視””一天可以看多久電視””小孩的碗要自己洗,大人的家事可以讓傭人代勞””家裡不准這不准那,去阿嬤家才行”<—這個老爸對孩子的教育很有想法,但是卻很沒有做法,難怪孩子一點都不服氣

父子僵持不下,還鬧到警局請警察定奪家庭糾紛,經過這次鬧劇,老爸與老媽都應該重修父母學分了。

孩子的反彈,真的不是偶然,現代的十歲的孩子,提早進入青春期,他發現自己身強體壯,發現自己可以作到很多事情,發現父母不再是天與地,也發現父母親的空口說白話,亂開支票不肯兌現,一次次的公然說謊語言行不一致,消磨掉孩子對父母的信任,讓孩子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權益。

老爸開條件希望孩子為了iPAD更用功念書,拿”去阿嬤家看電視”當作福利,越發驅動孩子對電視的渴望。這一開始的做法就錯得離譜。這次考試用iPad作獎賞,下次呢?!小學每個學期要考三次、一年考六次大考,你有多少禮物可以送給孩子?

Apple公司再厲害,一年也才出一次新機種喔!當3C不再稀奇,你又期待孩子會為了甚麼條件而更努力讀書?!

老爸的物質獎賞,好像在驢子面前釣一條紅蘿蔔,逼著孩子努力往前跑才領得到那條紅蘿蔔,當孩子發現自己長大了,不用傻傻往前跑,身旁到處都是紅蘿蔔的時候,驢子的主人就要換花樣來吸引驢子賣命工作。

十歲的孩子跟老爸槓上,鬧到警局,我想孩子要的不是”看電視”的權利,而是為自己發聲!在警察面前清楚明白的告訴老爸:你說話不算話,你都騙人,父母的承諾不值得信任

用物質來犒賞孩子是下下策,當孩子被驅動了也達成設定目標,老爸翻臉不認,那這個老爸就是在出賣自己的靈魂與老爸的尊嚴

跟魔鬼交易靈魂是萬劫不復,跟孩子交易物質條件卻又做不到,那更是損失了孩子對父母的尊重。比跟魔鬼交易還更可怕。

更別說”小孩的碗要自己洗,大人的碗給佣人洗”,這種硬坳上大人的尊嚴來換取孩子動手做家事,你說小孩會心服口服嗎?!

子鈞出生時,子喬才不到兩歲,當時被家事與兩個孩子搞的焦頭爛額,我曾經想過要不要找幫手來協助料理家務?最後決定累死自己也要親自動手,因為大人就是孩子的典範,你動手做家事才會帶動孩子也喜歡做家事,凡事請他人代勞,孩子自然就養成被伺候被服侍的嬌生慣養。等到孩子進入青春期了,才要求孩子自己學著洗碗,孩子做不來更看不慣大人凡事要人動手幫忙的懶樣子。

還記得以前老爸老媽說話不算話,年幼的我要爭取自己的權益,老爸老媽惱羞成怒拿起棍子痛打一頓反過來罵我:不知感恩的小孩。這一頓好打讓我徹底對老爸老媽失望,從此知道自己想要的一切要靠自己努力爭取,父母親不可能當我的後盾給我支援。直到長大到現在還是一樣孤身一人奮鬥著打拼,儘管自己在育兒路上很辛苦,老爸老媽偶爾只能當作救火隊,緊急時候請老人家幫忙。

從當父母的第一天開始,我就知道,教養孩子必須從心開始,讓年紀小小的子喬子鈞知道“讀書是為了自己””不看電視是為了身體健康,視力保健””喜歡閱讀就像爸爸媽媽一樣””自己動手整理房間就是對自己負責任””不會收拾玩具的人不配擁有玩具的使用權””自己動手做家事就跟大人一樣厲害”

絕對不用物質條件來跟孩子談條件,交換任何孩子理所當然就要做的功課、或者閱讀

“看電視、打電動”的權利,一旦拿來當作條件跟孩子要求好成績,你就是在暗示孩子”看電視、打電動”是個難能可貴的福利,反而加深孩子對”看電視、打電動”的渴求。讓孩子學習到”看電視、打電動”是自己戰勝父母的表徵。當看電視脫離原本的娛樂效果,父母親更難面對:你找不到其他驅動孩子為自己努力的誘因,後果要爸爸媽媽自己承擔。

這場警局鬧劇,說話不算話的爸爸輸得一敗塗地,讓我們知道,他對孩子日益強大的自我主張已經一籌莫展,一點辦法都沒有。往後孩子會更難以說服,我想,這個爸爸也許考慮著把孩子送到國外去讓環境來磨練小孩。

而從頭到尾因為很丟臉,躲在車子裡不出面的媽媽,你也輸得一敗塗地,你沒有出面緩頰來當父子溝通的橋梁,利用媽媽的軟性溝通來爭取爸爸實現諾言,換得孩子重新信任父母,這位媽媽你以後在孩子面前也沒有發聲的餘地了。

各位朋友包含Choyce在內,我們都要好好把這個社會新聞當做自己的借鏡,互相提醒自己不要重蹈前人覆轍喔!

新聞連結:小4童爭看電視權 父子警局激辯3小時:http://tw.news.yahoo.com/%E5%B0%8F4%E7%AB%A5%E7%88%AD%E7%9C%8B%E9%9B%BB%E8%A6%96%E6%AC%8A-%E7%88%B6%E5%AD%90%E8%AD%A6%E5%B1%80%E6%BF%80%E8%BE%AF3%E5%B0%8F%E6%99%82-203617584.html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現在的小孩精的很,做父母不跟著進步,不好好以身作則,真的是很難教得動孩子,更別說孩子會願意分享他的一切了,我家這位三歲多,有時連我自己都會被他的話給唬的一愣一愣的,父母的功課永遠做不完,永遠在和孩子一起努力成長。
    CHOYCE,我想請問您呀,你生完兩個寶貝之後,會被另一半雜雜念嗎,或是被虧說你看你,愈來愈和你媽一樣(指圓潤的外表和直白的個性),經濟來源來自另一半,可是這個伸手牌的痛苦,大概只能往心裡吞吧,一年左右沒買過衣服,終於小小省下1000塊左右,買了幾件衣服,我好開心哦,因為找回一點屬於女生的快樂,不過當下也被酸了幾句,老提生完小孩都是黃臉婆胖媽魔咒,不然就是被虧拿人家的辛苦錢在敗家。
    我知道女人要好好愛自己,可是往往被最親近的人的冷言冷語,明虧暗虧的,實在很痛又很氣,連看喜劇都笑不出來,有時看著兒子就莫名的自己哭了,另一半總是說教好小孩是我的責任,小孩只要有點脫序就被指責是我教的不好,誰帶就像誰呀,這樣的生活,覺得自己漸漸變成失控媽,有時會心情很DOWN呀。
    我很佩服且羨慕你的生活,我呢,在這片婚姻和親子的大海中,還在找尋我的方向呀~
    版主回覆:(06/11/2012 05:50:28 PM)
    我結婚之前存了一筆退休金才安心離開職場。婚後也沒有額外奢侈的花費。現在也靠部落格廣告賺些零用金花用。
    女人要自己對自己好,把自己打理好了才會有自信,自信了以後才會吸引他人。我從來就不會甘願把自己當黃臉婆,放任自己身材走樣變形,到現在出門演講穿的洋裝,都還是20多歲買的衣服,十多年來還是一樣可以穿喔!
    不要光只是買小孩的衣服,也要多多照顧自己的外表與心靈健康喔!

  2. 想到茶會突然害羞了起來:$
    不過我覺得誠實真的很重要
    從小家人就有教育我
    雖然他們自己卻常常說謊 (而且會為自己開脫說是善意的謊言)
    我自己是早就決定要說就要說實話 其實我也沒有甚麼假話好說 噗噗
    版主回覆:(06/11/2012 03:02:35 PM)
    我也是有話就說的人,可能會因此得罪人,但是想跟我交朋友的人都不用拐彎抹角。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