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小孩+行李推車=惡搞機場?!

8/12結束長達16天的旅行,晚上九點多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由於是美國飛東京成田轉飛台灣的航班,行李轉來轉去遲遲不出現,我讓累壞了的子喬與子鈞坐在行李推車上休息,順手拍了張兩個孩子累歪歪的模樣打卡放上FB。

P1070981     

好朋友從國外看到照片,好心傳訊息來提醒:你不要讓小孩坐行李推車,上次有新聞報導中國旅客任由小孩推著行李推車當碰碰車,大鬧桃園機場。你的小孩坐在行李推車上,會破壞你的形象。

我謝謝好友真心替我著想,但也同時感覺到:這對親子來說,是一個很悲哀的提醒。

儘管桃機提領行李處沒有座位讓人休息等待行李,孩子們除了坐在地板這個選項外,只有坐在爸爸媽媽手上或者揹在背上的份

另外一個累壞的孩子高高坐在行李推車的手提袋放置處上,那位媽媽不斷提醒孩子:要坐好要小心,不要大吵鬧,不然人家不讓你坐推車。

或許,鄉民的正義又再度發聲:誰讓你帶小孩出國啊?小孩怕累就不要帶出門啊!小孩出門就是一種麻煩製造機(嫌惡狀)

我不會因為怕麻煩而不帶小孩出門,也會訓練孩子在外頭不要造成他人的麻煩,但是光只安靜坐在行李推車上(不動不鬧不推),就要被他人異樣的眼光壓得喘不過氣來。這樣的育兒環境,是一種悲哀。

我們不能怕麻煩,就因此剝奪孩子學習的權利,你說是吧

小孩不是生來就乖巧安靜又聽話,也不是放在旁邊不理他就會自己長大。

不信你去問你媽媽,還沒有當媽以前我也總覺得姐姐的小孩很白目,直到自己的孩子出生才發現,我們都忘記自己怎麼長大的。好朋友笑說自己本來是很優雅高貴氣質的女孩,當了媽以後居然也變成大呼小叫吆喝著:孩子們要小心要安靜要聽話。

所謂”教養。教養”所指的就是父母親在孩子身上下工夫,教導孩子認識社會倫理與做人的規則、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多多接觸體驗人生。

教養的工夫打從孩子呱呱墬地開始,可能要持續數十年。直到我們為人父母,自己的爸爸媽媽還是語重心長的不斷提醒著我們:有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

我們都要學著感謝與珍惜父母親對我們的耳提面命,因為那都是父母親愛的體現,這個道理,我也是自己為人母以後才能夠理解。

最後我感謝好朋友真心替我著想,但是我不能因為怕被人白眼,就不敢把小孩帶出門。或者不讓小孩坐下來休息。

子喬與子鈞已經是配合度一百分的乖孩子。有了他們的陪伴,展開了我的人生全新的體驗。在他們的成長路上還會遇到更多的挑戰,我只能培養她們堅強成長,勇敢面對挑戰的勇氣。就如同她們的媽媽不畏懼旅行的種種挑戰,勇敢揹起行囊帶著兩個孩子闖天涯。

台灣的育兒環境會改變的,我是如此相信著。因為年輕人總要當父母的,也因為新的一代又一代不斷的推著我們跨步向前。生命的傳承,只有親自參與其中的人才能體驗箇中滋味。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ㄟ 枯等行李時
    讓小孩坐行李推車
    不行啊 @_@
    版主回覆:(08/16/2012 01:48:54 PM)
    其實真的只是坐著休息,沒有拿來當碰碰車啊!(攤手)

  2. 現在人真的很極端~~要不說小孩最好不要帶出門…
    孩子帶出去玩….就甚麼都要求他人要配合給孩子休息….
    之前去花博,要去借嬰兒車的時候就有看到大約已經6~7歲的孩子坐在借用的嬰兒推車上…在哺乳室餵小孩喝奶換尿布時就聽到有工作人員在閒聊,
    說剛剛有媽媽帶著小學年紀的孩子硬要進來哺乳室,因為裡頭有沙發
    想讓孩子好好睡個午覺,花博志工委婉勸退還在那裏咄咄逼人說要投訴…
    真的是超無言的……..
    版主回覆:(08/16/2012 07:58:10 AM)
    說的也是,總有些特別奇怪的家庭組合,壞了其他家庭的努力。

  3. 無時無刻都要身教,以身做則 就是給小孩的教養~
    要帶小孩出門 身為父母的我們自然就會考慮到各式各樣突發狀況,有時旁人的忠告或耳提面命,有時對我們是種壓力阿~
    像我第一次一個人帶小孩出國自由行時還不敢讓我自己爸媽知道,就是害怕家人的好心叮嚀成為莫不的阻力阿~
    在日本自助時 遇到陌生人的幫忙也會趁機教導小孩,自己有能力時也要幫忙別人 ,這比口頭上講幾百次來得有用多了ㄋ~
    版主回覆:(08/16/2012 06:28:50 AM)
    真的,要教會孩子懂得"感激",除非他真的自己遇上那情境,否則很難體會啊!

  4. 有一次我與小三年紀的兩個女兒
    在東京要到機場,我們隨身4個大行李箱
    媽媽我兩個,兩個女孩子各一個
    我們同心協力移動著
    到了一個馬路,禿然一對年輕男女,
    主動幫我兩個女兒推著行李到車站,
    兩年後,女兒有一天告訴我,
    那個時刻,他永遠不會忘記,與兩個天使的相遇
    以後也會同理心,不吝色幫忙,
    當時我還真不知,有這段小插曲呢~~
    原則在外不添麻煩,應對精靈,期許每個旅遊美滿~~
    版主回覆:(08/16/2012 06:29:28 AM)
    是啊!他也知道更期許自己,總有一天也可以當別人的天使呢

  5. 文章好貼切 我們常因為怕麻煩,而忽略了教導小孩 或者直接給他們答案,但似乎忽略了他們心中真正的問號
    版主回覆:(08/16/2012 06:34:04 AM)
    帶小孩帶久也會疲乏的(認真),不過還是要時時提醒自己:愛小孩最好的方式,還有愛自己的方式呢!

  6. 讓小孩做行李箱 有什麼問題?
    說老實話 管的人管太多 而且都沒有親身經歷過
    如果他是小孩的話 他可以體會小孩想休息一下的感覺嗎?
    版主回覆:(08/16/2012 06:34:47 AM)
    有些時候,小孩需要一點提醒,大人也是。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