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原來媽媽才是扼殺子喬學習熱情的兇手(懺悔ing)

前一陣子討論子喬上學前的課輔班時,曾經提到洪爸接手當家教的那一晚,房間裡充盈著笑聲,子喬在那個晚上背了一整課TREE HOUSE的20個片語。網友們都在問:洪爸的教學秘訣是甚麼!?最近幾天Choyce終於從一本書中找到答案。

P1000154  

Choyce最近看的教養書,清一色以幼兒腦力開發為主的各種進口翻譯書籍。其中一本由日本腦力開發權威 林成之博士的”3歲7歲10歲,決定孩子一生的競爭力“。有一個論點讓我恍然大悟而慚愧不已。

因為Choyce的表達方式,很容易激發子喬的負面反應,讓子喬感覺學習是一件被壓迫的,被指揮的,甚至是被要求的指示,進而讓子喬感覺不愉快,自然對學習這件事產生抗拒。

這也難怪由洪爸接手時,好脾氣的洪爸願意耐心引導子喬發現學習的樂趣,鼓勵子喬多多探索,刺激子喬的學習欲望,增進子喬的信心。子喬喜歡充滿信心的爸爸,也自然而然被爸爸牽著走。可是當洪爸也不自覺的對子喬產生更多的期許,洪爸卻忘記:學習需要不斷的重複演練才能寫進腦子裡,期盼子喬前一晚學會20個片語,第二晚應該學會另外20個片語。第二晚的洪爸開始對子喬施加壓力,逼迫子喬學習,第二晚的學習效果與學習進度大大輸給第一個晚上。

當我自我檢討到這裡,我才發現,Choyce求速效講成果卻忽略過程的急性子,竟然是造成子喬反彈的主要原因。我這才發現,我對前一個補習班的繁重課業骨子裡產生反彈,自然而然表現在自己的情緒裡,連帶著也會影響我對子喬敦促功課時的不耐。當我心裡想著:這些教材太辛苦了吧。那麼這些功課對媽媽來說就是一件苦差事。

原來,我才是扼殺子喬學習熱情的兇手

我跟洪爸面對子喬的學習,分別用了兩種心態去面對,洪爸輕鬆面對,並且堅持這樣的教材對子喬來說是輕而易舉。而我卻從腦子裡反彈這樣的教材。當我脫下老師的身分,以媽媽的角度為孩子們閱讀,陪伴孩子們生活,才是我最快樂最不緊張的時候。<—難怪大家都說:心理學家不能解決自己孩子的心理問題,教育學家教不好自己的小孩,那是因為家長同時兼顧老師的責任,會讓親子關係緊張不已。

子喬現在換了另外一所課輔班,對整個家庭來說都好像鬆了一口氣。晚上的相處時間不再緊張僵持不下。我又可以為孩子們閱讀各種繪本,從書本中跟孩子們分享各種生活觀念與教養。

曾經有些教養書籍說:媽媽,就是最好的老師。或者說:孩子的成功,來自於媽媽的努力等等。看到這些對媽媽期許非常高的教養書,讓我無法克制的壓力備增,好像把一件不適合我的衣服硬往我身上套。

Choyce舉雙手懺悔:我不是一位好老師,我只是位盡力而為的媽媽。子喬還是送到適合的教育機構去學習,讓媽媽保持媽媽親切美好的形象,而不是硬逼著自己當老師,最後連媽媽的慈愛都蕩然無存啊!!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2272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真想再給您大力拍拍手,您也看完這本好書了..當父母身兼兩職時,真得很難均衡…以後可以叫您老師嗎?
    版主回覆:(09/02/2012 07:15:35 AM)
    不要這麼說,大家都叫我學姐XD

  2. Choyce您好…您對孩子的教育付出真棒真值得大家學習.對於子喬子鈞能所得到的教育.也真是讓人洩慕不已…相對再回頭看我家寶妹能獲得有限的教育.我們夫妻倆真是慚愧…在這想請教您我家寶妹目前1Y10m.我們夫妻倆英日文程度也不佳.家庭收入只有我在外工作.媽咪是全職帶寶妹偶而參加座談會補貼家用.目前我們還在繳房貸中.所以家庭收入所剩不多.很抱歉想請教Choyce您.現在與未來我該如何讓寶妹學習到更好的中英或再加日文教育ㄋ.是否可給我們夫妻倆未來一些教育上的建議ㄋ.在此謝謝您提供這麼多好文章.給我們夫妻兩學習…謝謝您…祝順心…
    版主回覆:(08/31/2012 11:51:30 AM)
    親愛的寶爸不用慌不用急,我寫了文給你囉!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