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強迫中獎的學習,”人””才”兩失?!

各位爸爸媽媽們,大家是不是都企圖營造英語學習環境,想讓孩子從小就打穩英聽的基礎,讓孩子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呢?!

如果自己的英語能力不佳,你又怎麼企劃這一切呢?!最近有許多學英語的問題,果然台灣的父母們都非常投入於孩子的教育,讓Choyce覺得天天都很開心,每天醒來都覺得台灣的未來有望啦!

有一個小狀況是,我看到有種理論宣導:天天放英語錄音給孩子聽,不管孩子做甚麼,背景音樂就是各種英語繪本,藉此讓孩子練習英語聽力。

我自己實驗的結果,效果不盡理想喔

P1000154  

人的腦子一次只能專注處理一件工作,同時一心好幾用的結果,往往是顧此失彼,Choyce高三考大學前,經常一個人到成功大學旁麥當勞念書,一邊觀察周遭的人做些甚麼事情。往往三個小時讀下來,只有半個小時專注在眼前的書本上,另外2.5個小時眼睛盯著書卻怎麼也沒辦法把書本上的字放進腦袋裡。但那半個小時的讀書進度就可以讓我應付隔天的考試最後上大學。幸好高中時期完全沒有交異性朋友,否則連那半小時的專注狀態都全毀啦!!

Choyce在子喬還沒出生之前,床邊擺了10幾國語言的語言學習帶,幾乎有空就把語言學習帶當背景,企圖讓子喬不知不覺吸收各國語言的精華,往後可以出口就一鳴驚人。我卻發現子喬越來越不能專注在母子的互動中,要不就是子喬聽CD時被媽媽打斷,或者子喬想專心聽媽媽的話卻被CD干擾。最後子喬無法吸收語言學習帶,也聽不懂媽媽所說的話,乾脆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把耳朵關起來甚麼也不理會。

想清楚,你企圖讓孩子一心多用的結果,有沒有可能“人””才”兩失,我沒打錯字,就是才能的才。

Choyce的網誌,與其說是育兒網站,更精確的說應該是育兒實驗網站。我在子喬子鈞身上實驗各種教養書本的道理,實驗各家學派的理論。

一邊玩自己手上的工作,一邊聽英語繪本CD,這兩件工作能不能同時並行?!

我不是說不可能,而是孩子專注在聽CD的時間也許只有短短的少數幾分鐘,那幾分鐘確實吸收以後,就可以在孩子心上留下痕跡,不只經常聽還要讓孩子口說出來,這樣聽到耳朵裡的CD才會留在腦袋裡。朗誦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方式,聽到看到的英語能夠覆誦朗讀出聲,對孩子來說就是最好的口語練習。更進一步的,把孩子朗讀的聲音錄起來,讓孩子們聽聽自己的發音,仔細比較自己發音跟CD的哪裡不同?耳朵靈敏的孩子很快就能修正自己的發音技巧。

除了專注那幾分鐘以外(六歲以下的幼兒專注力只有3~5分鐘),成人最高的精神集中力也不過短短20分鐘,其他多餘的時間都會變成一種干擾,影響孩子手上正在進行的學習。例如剪紙,孩子一心二用的結果,沒辦法創造出自己年紀應該有的創意。其他如黏土、摺紙、繪圖或者閱讀。一心多用的結果反而讓孩子開始彈性疲乏,對甚麼事情都無法定下心來專注學習。

與其在孩子耳邊疲勞轟炸,不如在孩子精神與學習狀況好的時候,播放一小段的美語有聲書,帶著孩子專注的享受故事的解說與情境模擬呢?!越沒有干擾心無旁騖的情況下,孩子的學習可以一躍千里,牢牢記得很久很久。理解力全開的狀況下,學習效果一百分。

  

腦科學專家總是說:孩子的大腦無限大,當父母的責任就是把孩子的腦袋無限開發。

日本腦科學專家七田真說:在孩子將要進入熟睡前的淺眠時間,對孩子說說話,這時候聽外語效果最好。我的實驗結果是干擾到孩子的睡眠,反而讓孩子睡不好精神更無法集中,晚上十點以前沒有進入深眠,很容易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全面的影響孩子的身心狀況。

當父母的總是貪心想要把所有的資源,全塞進孩子腦袋裡。卻沒發現父母的貪心反而造成孩子往後更大的學習障礙呢?!

腦科學專家林成之博士說:七歲時的腦袋會把多餘不常用的突觸修剪捨去,留下最常用也最粗的連結。在那之前孩子亂七八糟裝進腦海的知識,大約上小學時就會來個總整理。捨去陌生不熟悉的小細節,讓腦袋更專注的發展幾個經常使用的脈絡,加深加重這些知識的比例

Choyce生養兩個孩子到現在快七歲與五歲,我的野心越縮越小,從一開始的天才養成計畫班,最後只希望孩子快樂學習,擁有獨立自主的人格,還有自我沉澱,獨處發展自己思考的能力。

有很多資優生,不知道怎麼計劃自己的時間,不知道怎麼自我安排生活,除了躲起來念書,其他生活自理能力等於零。結果養成一個讀書機器,卻無法享受自己的人生。

我是認真的,與其養出遇到挫折就一躍而下一了百了的資優生,我更寧願子喬與子鈞平安平凡又快樂的長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