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超過界線的關懷造成相反效果<---我錯了

子喬的小一課後安排方式,在我跟洪爸數週的攻防下,最後也算有了新的結論。子喬換另外一間課輔班,一週只上兩次英文,還有時間選修珠心算班。每天六點回到家可以輕鬆享用晚餐、洗澡、閱讀與分享一整天的趣事。當媽的心情放輕鬆了,卻做了多餘的事情,直到現在還在收拾這個爛攤子,也很悔不當初。

這個爛攤子,指的是媽媽對子喬露出擔憂的神情,每次放學回來都抱抱子喬,對子喬說:妳上學一整天,真是辛苦了!!

P2230388  

就是這個多餘的體貼動作,造成子喬最近回到家來,都會裝出一副””我超累,我很疲倦,我不想講話,我沒有好臉色“”的表情給爸爸媽媽看。

曾經Choyce說過,大人應該避免在孩子面前講負面的事情,不讓孩子被媽媽的擔憂感染,不知不覺被大人的話語誘導著,表現出大人心裡擔心的模樣。所以我跟洪爸之間使用台語當作溝通管道。背著孩子們討論教養的溝通與煩惱。

這一次因為子喬上小一前,我跟洪爸不斷進行安親班的選擇討論,打從心裡不希望子喬接收過多的雙語教育,Choyce不知不覺露了口風,將心裡的煩惱表現在行為舉止上。卻也把子喬給洗腦了,讓子喬覺得在媽媽面前就要表現出一副符合媽媽期待的模樣。

洪爸搖著頭笑說:你不覺得子喬辛苦,他就會開開心心接收所有的功課,只因為你相信他可以輕鬆處理得很好。子喬的潛意識就會被你影響。媽媽對子喬的信心不足,才會讓子喬也對自己產生懷疑。

小一新生子喬上學一個月了,考試寫評量或者做作業都難不倒子喬,唯獨看到媽媽就會心情沉重做出不快樂的表情。這樣的反應是Choyce多餘的擔憂所造成的結果,這也要花上一些時間去給子喬信心,告訴子喬:媽媽相信你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好。

妳也是那個憂心忡忡,總是對孩子耳提面命,害怕孩子甚麼都會做不好的媽媽嗎?

記住,再怎麼擔心,都不要在孩子面前露出你的煩惱,只要用最真誠的擁抱與滿滿的笑容,告訴孩子:一天下來,你真的很努力,真是最棒的孩子。

看看Choyce造成的錯誤,趕快修正自己面對孩子的表情與態度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子喬後來有上心算班嗎?
    印象中心算班好像是利用背口訣來解題
    不然小時候的數學是教3+2=5,是用算3個圓圈圈+2個圓圈圈才知道答案是5
    版主回覆:(12/27/2012 02:23:39 PM)
    子喬學珠心算

  2. 慘痛的體驗啊~感謝願意不蘵私分享出來!引以為戒~

  3. 謝謝妳的提醒!我一定也會跟你一樣的,盡力改善中!

  4. 負面誘導這件事情真的很難戒。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犯。

  5. 用力記住Choyce的分享,希望從明天要求自己能每天給孩子最真誠的擁抱與鼓勵!給自己加油!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