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父母的必修課:學著放手

雖然我們家住在高樓大廈,陽台上的小空間也要妥善利用,營造一個有土有綠色植物的小空間,讓孩子們不跟土壤越離越遠。看看兩個小人在密謀甚麼?

這一天早上,媽媽下了指令:把發芽了的地瓜種在院子裡。

P1090919 

兩個小孩手裡拿著地瓜愣在當場,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辦?!媽媽說:想想看,怎麼樣才能讓地瓜長大?!

孩子們意會過來,媽媽不再手牽著手引領孩子進行每個動作,而是把主導權放在孩子手上。子鈞卯起來用鏟子挖個不停,兩姐弟挖鬆了土壤,把地瓜放進盆子裡,開始有了疑問:花盆好小喔,怎麼種三大條呢?!兩個小人討論了一番,決定一盆只種一條地瓜,另外兩條分散在其他盆子裡。

P1090934  

媽媽從頭到尾只有拿著相機默默在旁邊拍照,每個進行的程序與操作都不干涉。就算是子鈞用鏟子把土灑得到處都是,子喬氣急敗壞去拿小掃把掃地善後等,通通都是孩子們自發性的整理。最後收拾場地、澆水等,也是孩子們自己思考決定的步驟。

種地瓜的遊戲,讓孩子們討論如何分工、場地、環境、植物成長三元素、種與不種的取捨、空間的安排、環境整理等,短短的半小時,子喬子鈞卻忙得不亦樂乎

常常有人問:Choyce你怎麼敢放手讓孩子做這做那?!

讓我反過來問這個問題:你為什麼不敢放手讓孩子做這做那呢!?

有些孩子故意搗蛋、欺負別人,特立獨行,孩子們急著找各種方法向父母證明自己已經長大。因為爸爸媽媽緊緊抓著不放手,孩子們得要自己找到喘息的出口

對孩子們來說,生活的每個細節都充滿新鮮感,也充滿樂趣,更重要的,獲得大人的信任後,孩子們做起事來不再綁手綁腳,偶而一點小混亂也懂得善後,獲得大人的信任,讓孩子們信心滿滿。

當了雙子媽以後,Choyce才學會放開自己的控制欲,懂得放手讓孩子成長。家裡的每個角落都授權給孩子們發揮。家務工作也分配給每個人分頭進行,讓整個家都動起來,感情還更融洽。一個念頭,可以造成這麼大的影響,那你又為什麼還在等待呢!?

P109092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媽咪,請問你早上的早餐已經都是由子喬自己做好的嗎?
    大多吃些什麼呢?
    我也想讓我家哥哥開始自己準備早餐,
    可以請choyce再分享一下你們家的早餐嗎?
    謝謝~~~

  2. 很棒的觀念,父母懂得放手,孩子才有學會獨立的空間^^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