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 孩子的時間管理與家長的期待 兩者如何取得平衡?!

choyce問你哦~~如果子喬回家已經7點多快8點了,還沒吃飽,你會趕快自己動手做給她吃,好讓她可以接下做其他的事呢?還是一樣由她動手煮?若是吃飽了,已經快9點了,她想閱讀你會讓她閱讀嗎?還是要她準備睡覺了?

早餐現在都是子喬自己做嗎?都做些什麼料理呢?她做的速度快嗎?還是你也會起來幫忙她,讓她來得及7點開始吃早餐?若是她吃的很慢,離出門上課時間不遠了,你會催促她加快速度吃完嗎?

看完我的問句,相信聰明的choyce媽咪你應該知道其實我指的是我小孩,最近我又開始焦慮了,很想讓孩子自己做家事,但我家孩子本來動作就非常慢了,吃個早餐可以吃一小時,常常遲到,搞得全家早上大家的心情都不好,我有說上課遲到會被老師罰站,他也無所謂,還是那麼慢,我很不想給他壓力,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我實在不知道讓怎麼辦了~~想請教choyce你能幫幫我解答一下,謝謝你了!

P1110854  

親愛的戰友(同是小一媽媽們的戰友),Choyce不會把時間壓力加諸在孩子身上。

此話怎講?

第一個反對的,我不會讓小孩八點才回家!

不管是家長工作太忙,或者小孩學才藝太晚。小朋友晚上九點就應該入睡,才能長身高長智慧,也才能有好情緒面對挑戰。八點才回家是不健康的。孩子捱餓到晚上8點才吃飯,這也是不健康的作息時間。

可以請妳讓孩子早點回家嗎?!請妳讓孩子多些時間跟家人相處好嗎?!

第二個,都已經晚上八點了,孩子應該已經洗好澡也吃飽飯,甚至已經幫忙做完家事(收衣服摺衣服)。坐在書桌前等著媽媽爸爸閱讀時光。我不會這時讓孩子還要分心去做晚餐、下廚料理,接受新的刺激或者挑戰。這樣孩子到晚上九點還沒準備好入睡,精神亢奮無法靜心入眠。

第三個,規律作息。我的孩子9點入睡,隔天6:30準時起床,這時候我們有半個小時可以一起準備早餐。孩子們可以自己拿取早餐穀片,或者烤個麵包。我不會在有限的時間內要求孩子做大餐。

我始終認為: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孩子能力不足以應付小一生活,你就不要企圖幫他加才藝課、要求孩子做料理。

當你的孩子吃早餐吃太久,你就縮減他的早餐內容,一個麵包一杯牛奶,不用動刀叉不用花腦筋。給孩子20分鐘把早餐吃光,時間到就把食物收掉,告訴孩子:為了你的牙齒健康,你不能吃東西吃這麼久,下次等你肚子餓了要吃快點。

小時候我最討厭聽到爸爸連聲催促:快點吃、快點穿衣服、快點讀書、快點寫功課。整個人的胃都揪在一起,自然而然的急性子起來。

現在我也不希望自己的聲音變成惹人討厭的催促聲,那麼就簡化孩子的需求與選擇。不讓孩子有太多煩惱,只要在有限度的時間內完成有限制的選擇。這些選擇是身為媽媽的你可以主導的。那就要重新檢視一下自己對孩子的用心,試著刪去多餘的要求,讓孩子可以很清楚明確知道自己的需求。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