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讓孩子動手做家事的緣起 從滿足感開始

這些日子來,Choyce的信箱有許多信件來諮詢:讓孩子動手做家事的細節。舉凡如:早餐的種類、要讓孩子做哪些早餐、晚餐安排的時間、家事的執行細項等等。

我想呼籲大家,回過頭來想想,讓孩子做家事(舉凡如下廚、家務、打掃等),你的出發點是甚麼?

Choyce透過讓”孩子動手做家事”,培養孩子自我獨立的意識抬頭,藉而完成自我滿足的目的。

P1110938  

我從子喬子鈞兩歲開始就逐漸把家務工作盡可能讓小小孩參與其中,即使是拿垃圾丟垃圾桶也好,都是孩子人生的一大步。

一種”媽媽相信我””我也相信自己做得到”的成就感。

至於交付在孩子手上的工作,完成度為何,結果是不是完美?那已經不是最終目的。

當你期望年幼的孩子們把事情做到完美的結果,那就脫離了藉由家事讓孩子得到滿足的初衷。

所以早餐要準備甚麼?孩子拿得到的牛奶、早餐穀片(喜瑞爾)、前一早買好的麵包,甚至孩子可以簡單操作的麵包機。

重點不是孩子自己做了甚麼大餐,孩子不用跟別人比賽,重點是孩子要享受”過程”。

晚餐讓孩子參與操作,應該讓孩子動手做哪些菜色也不是重點,我總是把水煮滾了,就等子喬進門接手把食物放進熱水煮熟。

Choyce也總是把材料都準備齊全,就讓孩子照順序聽指示入鍋,媽媽寸步不離身邊,時時提醒子喬安全第一。

孩子就像玩辦家家酒一樣,把所有的元素混合,注意調理手勢與火侯,孩子每個動作都要留心。成品如何,我想味道不會有甚麼偏差,重點不是成品多好吃或者賣相多好,又不是要開餐廳,這對孩子來說,只是一場遊戲。

做家事也一樣,當我希望子喬子鈞動手完成甚麼工作,那麼就為他們準備一些,孩子也能輕鬆上手的工具。輕鬆上手還不用擔心安全,例如化學藥品或者要使力才能擰乾的抹布,從來都不會是我的選擇。

當你期望年幼的孩子做些甚麼,那就把事情簡化,把工具準備好,把安全考量排第一,其他就只剩引導孩子們對這件事情產生興趣,願意主動動手,這樣就夠了。至於完美的晚餐、乾淨整潔的家、有條有理的生活環境等等,你可得要等孩子們再長大一些,按照年紀給予不同的達成目標。隨著孩子長大逐漸加重細節,最後直到孩子喜歡並且主動完成家務。循序漸進的等待,你可一點都急不得喔!

讓小小孩孩子動手做家事的細節。舉凡如:早餐的種類、要讓孩子做哪些早餐、晚餐安排的時間、家事的執行細項等等。都不重要,重點是,你從孩子的角度看這些事情,你期望他能夠從中獲得甚麼?!

過度強調完美的結果論,這樣的壓力會害得年幼的孩子躊躇不前,害怕自己出手就挨罵。<—相信我,我也是求好心切的媽媽,也曾經把子喬罵得大哭,做甚麼都害怕。

P1110924  

我們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自己也學習著再當一次小孩,再回味一次童年。

看到子喬畏懼的眼神,我才發現我錯把子喬當作成人般的標準,如此壓力會扼殺孩子學習的動力。從此孩子拒絕接受指示也不肯配合啦!

所以我一次把許多信件都回應,告訴各位媽媽們,大家不要搞錯重點啦,回歸讓幼兒做家事的本意,不是讓孩子當廚師也不是當家事管理員,引導孩子遊戲中學習,這才是Choyce自始自終都放在優先順序第一的目標。

 

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不好意思,再請問一下是選擇哪一個牌子呢?
    版主回覆:(12/20/2012 09:23:38 AM)
    我選擇老牌子嘉南

  2. 請問子喬子鈞每天除了吃自己作的早餐,還有在喝羊奶嗎?
    版主回覆:(12/19/2012 09:20:56 PM)
    有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