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出國總是讓人羨慕嗎?

台比度假打工計畫將自2013/3/29啟動,比利時是歐洲第4個、全球第9個與台簽署青年國際打工渡假(互惠)協議國working holiday的國家,其他如美加、紐澳、英國愛爾蘭、韓國、德國匈牙利,下個預計會簽署的國家是法國。圖片取自TIWHA

 

TAIWAN United Nations  
 

 

 

New Zealand Australia Japan Canada
加拿大 2010
1000 名額 1年 (分3種)
德國打工渡假 韓國打工渡假 英國打工渡假 愛爾蘭共和國打工渡假
愛爾蘭共和國 2013
400 名額 1年

匈牙利打工渡假 比利時打工渡假 法國打工渡假

 

Choyce近十多年來認識許多在海外生活的人,不管是婚嫁而到異國、海外求學、單身赴任、打工度假、或者是小小留學生自小就獨赴異鄉。上周還有網友寫信來詢問:兩大兩小小去日本打工換宿怎麼進行??

IMG_0678  

出國總是美好而讓人羨慕嗎?

長年在海外生活的親戚好友都阻止我們:不要把出國想得太浪漫美好。短期度假,長期生活,完全不同的兩種心境與生活準備。

曾經在日本遇過拿觀光簽證去打工換宿的香港大學生,他不解的問:我是學經濟的,我不懂每天在廚房洗碗對我的人生有甚麼幫助?

移民美國二十多年,卻終日只跟華人打交道,因為自己的英文不好而交不到白人朋友的也比比皆是。

在日本擔任翻譯接待的台籍新娘,娓娓訴說著自己嫁到日本20多年,被夫家禁止對小孩使用中文,至今依然限制交友範圍、外出交友也有許多但書。

好友正在澳洲打工,也飽受老鳥欺負菜鳥的戲碼。看著他,心裡充滿不忍與不捨,你又能教他不要被人白白欺負,決心放棄打工簽證,立馬回台灣嗎?

海外生活,不全然是美好的經驗,也不一定能賺到錢。受了委屈也無從申訴,不想受委屈又拉不下面子,或者房租拿不回來,或者有很多的或者。這些都是沒有離開台灣想像不到的苦難。

 

海外旅行,在充分的金錢準備下,過著比平常還要好一點的假期。張張照片都是滿滿笑容。

海外工作,為了維持生活水準、忍受與新環境、新工作夥伴的磨合,不是五天十天就可結束,而是半年一年才能返家。你要不要忍?說真的,沒有人強迫你忍。

我看過好幾個在家從來沒有洗過碗的幸福孩子,出發前往海外打工換宿,整天把手泡在洗碗槽裡洗個不停。爸爸媽媽看到這景象會流淚的,我想。

如果以後孩子告訴我:我還年輕,我想出國去闖闖,我要去打工換宿,當媽的應該會焦慮得鎮日不成眠。但是媽媽不會阻止他。只能為他準備足夠的返鄉經費與機票,告訴他:隨時都可以回家,媽媽永遠都會等你回來。

我懂的,當我一個人帶了兩個小小孩遠赴歐洲,被民宿主人粗魯的對待,人在異鄉必須要忍下來,也從此知道,人在海外就是弱勢,要如何堅強自己以應付外在環境挑戰,才是解決眼前困境的第一步。也從此對長途旅行的準備更了然於心。不再浪漫的期待有同鄉伸出援手,也不需要慌張求援,有本事把孩子帶出國門,就要有那個肩膀扛起旅行的挫折。

未來數年,也許又要拎著兩個孩子出國,不為了旅行而是求學,我們永遠都無法準備好可能會發生的挑戰,但我們要準備好克服這一切。

 

那位寫信來請教兩大兩小小日本打工換宿的爸爸,再也沒回信過了,不知是因為我沒有給他鼓勵,而是把他所面臨的障礙一一攤開來講清楚。他覺得不用回信感謝Choyce為他查詢資料調查各種打工換宿情報。但我更想知道的,他是否願意克服一切的不可能,再次研擬一個周詳的日本打工度假計畫?!

(網友來信) 兩大兩小小想到日本打工換宿6個月,可行性有多少?

人生總是如此的,在你滿懷著浪漫與美好期待著未知的新生活,Choyce要提醒你平靜無波的海平面上,其實暗潮洶湧,有許多潛在的不確定因素等待你自動上門來。一波又一波的打在你身上,考驗著你對新生活的心理與生理準備。

當你沒有準備好,只得黯然退場。當你正面迎向挑戰,比任何人都更能夠堅持到底,那麼你就是最後的贏家,不跟別人比,只是戰勝自己的脆弱,贏得自己的嶄新人生。

但當你覺得再也撐不下去了,忍耐已經到了極限。

這時候選擇退場也不會怎樣。你的家人永遠為你點一盞燈等你回家。打工度假很辛苦,不想繼續下去也不會是人生的汙點。

至少你嘗試過,也努力過了。這比其他選擇留在安全位置防守的人,多了挑戰的勇氣與執行的能力。

IMG_1466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次我們寒假到越後湯澤,飯店裡的中國交換流學生(二十歲的小女生),向我們分享其實日本人很欺負外人,我說他們都看來很有禮貌,她說都是假的,薪水是每個月三千日幣,而且還是先扣住等回去那一天才給,他們很壞的,唯一的台灣學生才三天就不做了,但是中國人卻能留下來,我想未來兩岸差距應該是這個吧–挫折容忍力,所以我還是當我的觀光客吧,畢竟要去別的國家賺他們的錢,可能不是如此容易吧,不過看了媽咪的分享,真的會容易給人出國真的很好的感覺,我們也常去自助旅行,其實旅行過程也是很多辛苦的一面,
    版主回覆:(03/16/2013 02:08:52 PM)
    還是當單純的觀光客吧,你看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回憶呢!

  2. 我認識一個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女生,她說在那工作很辛苦,可是她還是一直去打工度假耶!
    版主回覆:(03/14/2013 01:52:48 PM)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囉!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