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說些讓人開心的話,正向思考與積極回應是人際關係潤滑劑

六月中為了富士電視台專訪前往日本東京六天,Choyce帶著悠閒的情緒漫步東京,也多了些從容可以享受飯店旅館的設備,每天早上打開電視看新聞寫寫稿,快中午才出門也成為奢侈的旅行方式。

這一天看到了日本晨間節目討論:說些讓人愉快的話!可以改變世界。

DSC_0811  

電視上用演員排練演出,模擬各種狀況劇:

舉例如:同學跑步跌倒了,怎麼辦?

負面批評:你好笨,我都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了不是嗎?<—-讓跌到的人更灰心,甚至畏縮不肯再次嘗試。

正面鼓勵:加油,這次不小心跌倒了,但你還是很棒喔!<—-原本跌倒了的人展開笑容,一掃失敗的陰霾,再次努力挑戰更好的結果。

 

Choyce是從一個負面家庭中掙扎長大的女孩,爸爸媽媽毫不留情的惡意攻擊,從來不表示讚美也只會用責罵取代關心。

當我不解的問:為什麼我在你們心理總是一文不值,沒有收到任何鼓勵?

爸爸媽媽理所當然的說:我怕讚美你會讓你驕傲啊!

在負面家庭長大的Choyce暗自發誓:我不能讓我的小孩也經歷殘忍的挫折。

所幸在高中的時候認識洪爸,永遠正向思考,也永遠笑咪咪包容我的一切負面情緒與悲觀的思考模式,一次次的引導我從原生家庭中的挫折跳開。

能夠與洪爸結遴過一輩子,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決定。

JUMP 01  

前一陣子Choyce引起軒然大波。

網友們在電腦前,惡意批評的網路文字排山倒海而來,只為了錯誤引用惹來無限上綱的批評,如果是一個普通女孩,可能灰心到從此消失人間。<—-這些口出惡言批評的人你想要的不是讓對方改進,而是打死他最後努力的求生慾望。

少數支持的朋友告訴我:別灰心,這是一種警惕,對你的未來撰稿要更謹慎。你不是別人講得那麼壞,還有更多人等待你的文章。

  

我常常在想,如果一句話可以發揮這麼大的力量,我要當一個讓人開心微笑的啦啦隊,還是把人推入深淵一蹶不振的假法官?

開口之前再想想,你想要當哪種角色,你又憑甚麼去評斷他人的錯誤?

 

即使是對年幼的子喬與子鈞,當媽媽的也要時時提醒自己:我要用正面鼓勵取代惡意批評,讓孩子正向思考學習更好的解決方式,不要因為一句輕易出口的批評讓孩子從此與媽媽漸行漸遠。就像我跟我的父母親一樣。

 

你呢?想要當別人的啦啦隊,還是當一個讓人漸行漸遠的假法官?

即使為人父母,都不應該讓孩子深受言語暴力與生活威脅。

 

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立定目標:說好話,作好事,讓自己成為一個正向思考的人,帶動身邊的人看到陽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超級認同!!!
    尤其是與洪爸一輩子是你這輩子最正確的決定^^
    大推洪爸((咦))))
    版主回覆:(07/03/2013 03:30:30 AM)
    總是要誇獎一下他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