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惡口,並沒有凸顯你的好

好友說:子喬好成熟,相對於子鈞顯得不那麼可愛。那是因為子喬所說的話表現出他的心思成熟度。

從小閱讀各種大量書籍的子喬,開始懂得知識的好處,許多時候說出來的話與往往讓大人驚訝不已。甚至,還會帶入爸爸媽媽對孩子講話的態度,對弟弟子鈞的動作充滿批判。

子喬說:你都不懂喔!真的很奇怪呢!我曾經告訴過你啦!<—充滿批判的惡口,讓子喬顯得更像大人,少了七歲小孩的可愛。

DSC_0222  

日文中的壞話,漢字寫起來就是”惡口”,當你開口說別人的”惡口”時,你想要達到什麼目的?

 

其實Choyce以前也是這樣的,腦袋簡單的容易被煽動,只憑單方資訊,就開口任意批評他人,自以為公平公正還可以伸張正義。

妹妹提醒我一件事:說別人不好,並沒有提升你的地位,並不會凸顯你的好。

當我冷靜下來思考這個建議,我也嚇了一身冷汗。

當我張開惡口發表批評,尖酸刻薄企圖打壓他人銳氣的心機,同時間也人盡皆知。

我又憑甚麼去發表攻擊他人的言論?自以為自己清高又神聖?

 

洪爸說:當你費盡心思攻擊他人,拿把鏡子照照自己,你會發現自己的醜陋模樣。這就是惡口的真相貌。

 

當我看到子喬對子鈞指揮的態度,我也冒了身冷汗,告訴子喬:批評,沒有讓人覺得你很厲害。

媽媽跟你一起努力,我們都要當一個不說惡口的人,一起鼓勵弟弟好嗎?

 

現在開始,我要帶著孩子練習,同一個情境下,怎麼修飾自己講的話,才會達到敦促他人改進的目的,怎麼讓惡口變善口。

怎麼讓自己對他人的期許輕鬆又愉快的送到他的耳朵裡。

少了尖酸刻薄,一樣也能讓生活輕鬆愉快,讓世界更美好,讓眾人看到你時感覺更愉悅開朗。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靜思語有一句共勉之:口說一句好話,如口出蓮花;
    口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
    版主回覆:(07/04/2013 04:48:29 AM)
    這句話說的真好!真的很值得我們牢牢記著!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