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關於獨立入眠 一個家庭,各自表述

當我領著兩個小孩到處旅行,吸取各國不同文化與異國媽媽經,最直接受到教養衝擊,比如說:大人不能陪睡。

孩子獨立入睡,代表著獨立自主的第一步,如果陪睡,在國外會被認為媽媽無法放手,讓孩子不能成長。

在歐洲,媽媽與孩子同寢,甚至有可能會被政府派來關心的家庭輔導員檢舉,說這家庭不正常,媽媽對孩子有不良的企圖。

 IMG_9292.jpg  

從兩個孩子一歲開始,有計畫的訓練孩子獨自入睡,子喬總是逆來順受,媽媽的安排很快就上了軌道,小小年紀就可以接受獨自入睡的安排。

子鈞出生後,兩個孩子互相作伴倒也簡單,偶爾孩子們會撒嬌,想要爸爸媽媽陪著一同入眠。

子鈞花招特別多,眼淚鼻涕是下下策,他會說:我肚子痛,我睡不著,我怕黑…..唯一沒有說出口的,是我寂寞。

當媽媽的當然不能輕易退讓,建立起來的規則,不行就是不行。

有時候是爸爸心軟,自己願意坐在房間角落,一旁溫柔守候孩子入睡。

媽媽依然不鬆口,還會在孩子面前告訴爸爸:不可以陪睡喔。爸爸說:我沒有陪睡,我只是進來吹冷氣。

 

兩年前換了張加大床鋪,媽媽不明說,爸爸心知肚明,那是媽媽偷偷給兩個孩子保留位置。

 

演變至今建立一套規則:一個家庭,各自表述。

 

遊戲規則:小孩一定要自己入睡,但是沒說不准半夜跑到媽媽房間來。

兩個孩子偶而半夜起床廁所,順便拎著自己的小被子小玩偶,咚咚咚自己窩到爸爸與媽媽中間,若無其事一覺睡到隔天早上。

媽媽一早醒來看到子喬或者子鈞熟睡的笑顏,也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親愛的孩子啊!

如果你半夜醒過來,想要看看媽媽在不在家,那就自己來找個角落吧!

媽媽不會拆穿你,耐心等你準備好自己一路睡到天明。

 

我依然可以堅稱:孩子不用大人陪睡。

但偷偷享受孩子陪我睡的小確幸。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們是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小腦萎縮症』是一種罕見疾病,目前醫界仍積極研發藥物與治療方式,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此疾病,故在此借地方留言,邀請版主與格友們能來參觀我們協會部落格,謝謝。http://tscaa.pixnet.net/blog

  2. 其實我也覺得這樣的方式(獨立入睡+接受半夜偶爾的撒嬌共睡)很不錯,但我的家是透天,主臥在二樓且也僅有一間房間,小孩房誓必只能在一樓或三樓,這讓我懷疑著該何時跟孩子分房睡才對,目前2個月大的baby同房不同床…
    版主回覆:(08/07/2013 05:43:07 AM)
    才兩個月大,不要想太多啦(拍拍)
    小海可愛唷!

  3. 文末兩句說的好棒喔~~~~
    我們家也一樣,媽媽不陪睡(除了生病時例外啦),
    但是偶爾也能享受孩子陪睡的小幸福^^
    版主回覆:(08/07/2013 05:43:37 AM)
    有點模糊地帶也是好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