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手足口病大流行,子鈞也中獎

上週帶孩子回恆春老家玩耍,就在週六一早,媽媽發現子鈞捲曲著身子唉唉叫,洪爸一旁說:小孩不乖欠修理喔!媽媽的直覺不對勁,連忙把子鈞抱起來,我的寶貝全身發燙啊!

 IMG_9709  

星期六這一天簡直就是媽媽的黑暗日,發現小孩全身發燙卻要故作鎮定,發現自己此行太過大意,沒有攜帶任何備用藥,就連電子體溫計,健保卡,通通沒有帶在身邊,用一句話來形容:羞愧啊!

一邊幫小孩冷敷降溫,一邊帶到通風涼爽的戶外,讓孩子保持活動,頻頻喝寶礦力電解水,子鈞還能保持笑容繼續與同伴一起活動。

直到下午一躺到床上昏睡,媽媽起床發現更不對勁,子鈞高燒更甚於早上八點的38.3度,溫度計一量已經超過39度,子鈞主訴:肌肉酸痛,肚子漲痛。

下午五點應該去哪裡看醫生?

抱著子鈞連跑了恆春鎮上大小醫院,最後在南門醫院掛了急診,一量體溫:39.9度。

恆春南門醫院醫師說:看來只是流行性感冒,沒有大礙,開了感冒藥粉與退燒栓劑,收了1309元無健保卡急診費用後就讓我們離開。

直到週日,子鈞還斷斷續續高溫,行動力還算可以。也跟著大人到戶外走動。

晚餐時刻子鈞一口都吃不下,開始抱怨:我嘴巴好痛,這下媽媽心理有底:腸病毒?

週一早上,子鈞向媽媽抱怨著:腳底好癢,掀開被子一看:腳底發疹子。

IMG_0035

這下確定就是手足口病了。

手足口病可由克沙奇A5、7、9、10、16,B1、3、5及腸病毒71型引起,手足口病(Hand foot mouth disease, HFMD) 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常見傳染病,以手、足、口腔皰疹為主要特徵。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兒。透過分泌物傳染,如飛沫,口水,排泄物等等,都是傳染源。

被感染後的三到五天內會發作,一開始就如子鈞發高燒,物理治療(冰枕,冰敷)都不能退燒。過一到兩天就發疹。推算感染日為上週二在學校中獎,週六發高燒,週一發疹子。

子鈞的身上以皮膚夾層也會發癢,一抓就冒疹子,耳朵,膝蓋後方都有疹子。不抓就退紅,一抓就起疹。

一早掛麥建方醫師,看到子鈞身上症狀,醫師說這已經是腸病毒後期,疹子發出來就會舒服許多。

嘴巴裡有破洞,最近會食慾不良,可以多吃冰淇淋與布丁讓孩子補充體力,也會減緩身體不適。

IMG_0043 IMG_0044 IMG_0041 IMG_0040 IMG_0037   IMG_0031 IMG_0032  

麥醫師開藥給五歲子鈞。

IMG_0049

 IMG_0045

還自費350元加購消炎噴液劑,孩子嚷著嘴巴不舒服的時候,往喉嚨噴兩下可以緩解嘴裡破洞的不適。

IMG_0050 IMG_0051    IMG_0052 

孩子得腸病毒,第一要務是通知學校,一個班級有兩個孩子(含)以上得腸病毒,全班同學都要停課觀察。

子鈞去看醫生時也看到同班同學去掛號,看起來這一班孩子要休一週假期了。

腸病毒感染後,要復課的孩子請先複診,由醫生取得腸病毒痊癒證明書後才能上學喔!

 

再次提醒家長們,孩子們餐前餐後要洗手,避免共用餐具,平時多運動多曬太陽增強免疫力,生病的孩子不要去孩子們聚集的地方以免傳染給其他孩子。

 

腸病毒防治工作指引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2013年2月修訂

三、在腸病毒流行期間,教(托)育機構在什麼情況下要特別考慮停課事 宜?停課多久?

小學低年級、幼兒園、托育機構,於一週內同一班級有兩名以上 (含兩名)幼(學)童經醫師臨床診斷為腸病毒感染時,表示感染已 有聚集現象,為遏止擴大流行之可能,衛生主管單位應與教(托)育 機構及學童家長充分溝通,並督導及加強機構內幼(學)童個人衛生 教育(如勤洗手、戴口罩…)及環境消毒,且依據中央公告之強制停 課規定(如有),或教(托)育機構所在縣市之停(復)課決策機制, 決定該班級是否停課與停課天數。 停課天數以一至兩星期為原則。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撐住阿!!!
    原本這週有?
    版主回覆:(08/13/2013 07:25:47 AM)
    是啊!石垣島四天採訪@@

  2. 原來手口足!!!
    體溫的溫度還是可以被依據的^^
    版主回覆:(08/12/2013 01:11:03 PM)
    子喬也跟著中槍了@@(本週不能出國採訪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