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子不是吵鬧失格的源頭

粉絲團有個訊息:姐,昨天看了一篇文章,失格的旅人,說日本一些餐廳不歡迎華人,因為沒禮儀,想請問姐當初帶著兩個寶貝旅遊,一定會遇到孩子吵鬧的時候,在車上和在餐廳妳都怎麼處理呀?

Choyce還在北海道家族滑雪旅行,看到這訊息不能不回應。

如果是失格的旅人篇,Choyce不妄加評斷,姐上個月才在淺草玩得開心吃得高興,尚未發現有淺草餐廳對台灣人不友善的狀況,如果有這個狀況的話再回報給網友們瞭解。

  IMG_0581.jpg  

但粉絲問到小孩的旅遊狀況。這點我責無旁貸,以一直鼓勵親子出遊的原則來看討論,我可要直接破題:吵鬧失格的源頭,不是小孩。

是誰?在餐廳裡一吃兩三個小時?

真的不是孩子啊!

爸爸媽媽們都知道,孩子們吃飽了就坐不住,急著想往外走動,消耗體力。

除非這時爸爸媽媽們塞手機或者電玩給孩子,讓孩子定住不想離開座位。

是誰?明知外頭有許多客人等候,卻還拼命拍照拖拖拉拉?

拍照打卡記錄上傳,當然也不是孩子們。

是誰?點一份餐很多人一起享用?

三歲幼兒無法自己吃一份餐,與父母共食也不會遭到白眼,五六歲以上的孩子多會要求一份自己的餐點,點餐也不是問題。

是誰?

訂餐廳又自行放鳥,讓餐廳蒙受損失?

這也當然不是孩子們會做的事情。決定餐廳者不是幼兒。

父母親可能會因為幼兒身體狀況不佳,臨時無法依約前往,但不表示父母親不用打電話前往餐廳取消預約。

 

當年我帶著一歲與三歲幼兒前往歐洲日本到處旅行,

我不會選擇需要預約候位更要吃很久的米其林餐廳,孩子們吃飽了就是要往外走,怎麼能因為家長想要享受美食,而強迫孩子們乖乖坐在位置上等兩三小時呢?

我不會選擇大排長龍的餐廳,如築地壽司名店要等三小時,淺草大黑家也要兩小時起跳。熱門用餐時段絕對不跟風排隊,不折磨孩子的耐心與體力。

我也不會選擇要提前預約的名店,孩子臨時生病感冒或者呼呼大睡不能用餐的意外太多,變因太大太複雜,我不會帶孩子上好餐廳。

用餐時大聲喧嘩或者拍照拍很久,這兩點也不是帶著幼兒出門的家長應該出現的行為,孩子們餓了就要吃,哪有菜都上了,還讓孩子久候的道理呢?

說到底,有了孩子的父母親,本來就要拋下自我,以孩子的需求為需求,更以孩子的作息與體力來做旅遊規劃。

不論你有多麼心不甘情不願,硬要求孩子配合大人腳步,只是自找麻煩。

 

結論是,姐以前的出遊紀錄,甚少寫到餐廳美食紀錄。

當孩子餓了,就近解決。

找攤販或者找路旁小吃,便利商店的麵包飯糰是我們的好朋友,不用把孩子侷限在狹小人多的餐廳,讓孩子感到倍受壓迫感的拘束,孩子不用因此緊張得哇哇大哭。

在歐洲旅行時更是天天帶著麵包牛奶出門野餐,一方面節省經費(歐洲餐廳很貴),一方面也讓孩子自由自在,餓了就吃。不用被餐廳有限空間侷限活動範圍。

這也是米其林餐廳多不建議攜帶幼兒用餐的理由。

不是怕孩子打擾他人,而是米其林餐廳上餐的方式與速度,無法滿足小客人。

歐美等外國朋友都有這種習慣:每逢朋友聚會,一定請保姆到家照顧小孩,寧可花錢把孩子安頓在熟人手裡,也不要帶著孩子出門用餐,孩子與社會規範的衝撞,早就讓出門參加盛會的初衷變質,主人客人都無法享受聚會樂趣,大家都在看你表演怎麼安撫小孩?

 

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才是做對的事情。

帶著幼兒出門旅行,不要求孩子安靜乖乖坐在位置上兩三小時,這樣不是很浪費帶孩子出國旅行探險的寶貴時間嗎?

要求孩子在冷風中跟著大排長龍等名店位置,更是非常不人道的行為,怎麼可能安安靜靜不吵不鬧跟著大人一起吹冷風,只為了一個壽司套餐?

預約餐廳卻臨時放鳥,這已經是公民道德意識,就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

當有人帶著敵意,放大檢視小孩吵鬧行為。甚至妄加評論:小孩幹嘛不乖乖待在家裡。

我都要大聲疾呼:真正吵鬧失格的源頭,不是小孩啊!

 

交通工具上,孩子可能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大哭,手忙腳亂的新手父母無法對症下藥,不知道如何安撫孩子。

我會建議: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孩子想睡覺時適當安撫他們,

不要為了孩子哭鬧而自亂陣腳,氣急敗壞破口大罵也於事無補。

有時候難免遇到白眼,但不能因為這樣就不帶孩子出門。

更應該先在家裡訓練孩子的自主能力,正常規律作息,在台灣經常演練帶孩子搭乘交通工具,機會教育孩子在大眾交通系統上應注意禮節。

經常出門的孩子,就不怕出門。

 

更多帶孩子出門旅行的細節,請看Choyce集八年育兒經驗分享。

請參考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products/0010538506?utm_source=choye520&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12

getImage (2)  

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6651?loc=019_002_2&utm_source=choye520&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5

getImage (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覺得每個小孩狀況不一樣,家長應該最了解自己的小孩~我自己帶4歲小孩也會去高級餐廳用餐(前提是餐廳允許小孩進去),因為我知道自己小孩我可以控制,所以用餐也沒問題….不是說一定不能去或怎樣….家教是從小培養的~
    版主回覆:(12/12/2014 02:19:50 AM)
    放輕鬆,文章裡沒有提到一定不能怎麼樣,家長最知道自己孩子的狀況。

  2. 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才是做對的事情
    …本日最中肯

  3. 還是希望父母能安排自己的小孩,不然在餐廳用餐還要忍受小孩的吵鬧,真的很掃興
    版主回覆:(12/11/2014 06:23:38 AM)
    彼此體諒囉,總有一天你也會為人父母,終究會走到這個地步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