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不需為孩子感到抱歉 因他有表達的權利

前幾天到美語安親班參加孩子的成果發表會,子鈞一邊流利英語演說,卻也一邊手與腳不停的搞怪,在整齊隊伍中,總是有個孩子同中求異,企圖引起他人注意(一邊搞怪一邊不敢直視媽媽)。

子鈞的英文演說沒問題,字字句句都說得清楚也不含糊,該走位該到點都沒錯,但重複練習數次的成果發表會,讓他覺得一再表演很無聊,開始加上自己的肢體語言動作,在中規中矩發表背誦課文的孩子群中,子鈞變成最特異獨行的表演者。

IMG_6315    

表演活動結束後,我與中師和外師懇談,

Choyce搶先道歉:對不起,子鈞總是製造麻煩,Trouble Maker。請老師們多多包涵。

老師們笑笑著說:子鈞很有領導魅力,只是他反應太快,學習能力強,對重複學習感到不耐煩。狀態好的時候是班上最佳小幫手。

我向老師提到上回考試券被塗鴉,並檢討自己:我總是在外工作,不能天天陪伴孩子,孩子罷寫考卷的行為,我是否應該負起責任。

外師把臉一沈說:我不認為媽媽應該為子鈞道歉。

Situation is Situation. 家庭環境就是家庭環境,你不需要把責任攬在身上,孩子們生長在不同環境中,他們有義務去適應各種環境。

外師繼續說:我看得出來你是一位傑出女性,你的孩子也跟你有相同特質,他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同時他也必須學著適應學校步驟,並且接納家庭關係。

孩子很愛你,你更不能自找理由扛起孩子的大小事,你應該要繼續當一個讓孩子崇拜的媽媽。

你不需要為孩子的小狀況道歉,他只是很有主見。而孩子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有網友問:孩子有考不好的權利嗎?

子鈞事後重考試題,並拿到95分。

父母親不需為了孩子成績不好而道歉,孩子成績優良與否,他必須為自己負責。

 

Choyce只為孩子行為道歉,怕孩子罷考影響老師們教學。

而老師的反饋讓我深受感動。

 

子鈞罷考一次考試,他必須重寫一次,我問:你毀掉一張,老師們可以拿出更多張,你怎麼躲也躲不過該負責的工作。

子鈞點點頭,乖乖重考。(另,子鈞罷寫考卷,回到家來必須接受態度不佳的處罰:罰抄寫國語課本全本課文一遍)

 

這次教訓讓子鈞知道:學習是責任,搞破壞也無法迴避責任。

聰明孩子上學去,重點不是學知識,而是學態度。

而媽媽搶先幫孩子道歉,也不能免除子鈞重寫考卷的責任。

更不能讓孩子躲在後面看媽媽為了自己拼命彎腰道歉,當事者卻完全不覺得始作俑者是他。

 

到校學習,不只是課業成績,更重要的是學合群,學團體合作,學適應團體作息。

即使子鈞一拿到新課本就當晚把每一課都讀完,接著擺在一旁不再閱讀。

子鈞依然要日復一日乖乖上學去。

Choyce認為越是聰明的孩子,越應該學習服從與守紀律。

如果子鈞夠聰明,應該會試著從看似無聊的課堂找到自己的樂趣。

才小學一年級,未來之路,還長得很呢!

 

如果你不覺得Choyce的故事值得參考,那就參考這則新聞吧:http://ppt.cc/Q6lu

ABC電視台以台灣移民之子黃頤銘(Eddie Huang)一家移民故事為背景拍攝的全新喜劇「菜鳥移民」 (Fresh Off The Boat),從小順從父母期望讀書,拿到律師執照不久卻被裁員,不顧家人反對學做廚師,黃頤銘在曼哈頓下城租下500英尺見方的店面開起台式刈包店而爆紅。

 

帶著孩子不知道要不要出國?不確定能不能說服家中長輩?對於要不要跨出那一步,還很猶豫?

請參考Choyce這三年來的作品,從家裡到戶外,都能開心玩教養。

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同場加映:Choyce兩本著作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日月文化出版)

getImage (2)  

Choyce親子旅行超好玩,從大東京出發Let’s GO!(幸福文化出版)

getImage (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同意到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同意的等級!!
    版主回覆:(01/25/2015 03:05:02 PM)
    (握手!)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