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意外) 草津西吾妻福祉病院 急診室半日遊 滑雪急難救助全紀錄

所有的旅行回憶中,最不受歡迎的就是:意外災害。但痛苦總是如影隨形跟在快樂身邊(喂)

Choyce這兩年帶團,首度發生團員在旅途中發生意外,緊急送醫急診,並平安回到台灣來。隨行當翻譯也用手機拍攝紀錄整個過程,寫下來分享經驗給所有可能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的旅行者。

IMG_9687.jpg  

重要提醒:雪場上瞬息萬變,很有可能在一個不小心就發生跌倒扭傷或者更嚴重的災害,請每一位學員都要聽從教練指示,下場前先徹底做好暖身運動,有助於肌肉伸展解除酸疼,更重要的,是緊急發生危難時,減少受傷程度。

但也不用過份緊張,滑雪團的每一位都平安回來,也帶著滿滿的笑容。只有一位團員受傷,不幸中的大幸是只有扭傷,沒有骨折也不用緊急開刀,所有狀況都在Choyce領隊的掌握中(其實我也很緊張,但絕對不能讓任何人感受到領隊的慌亂)!

IMG_9892.jpg 

當在雪場上發生急難,滑雪教練吉布將受傷團員留在當下,請另外一位滑雪教練文婷協助照顧,吉布滑下山請求救援,雪場救護站立刻安排兩位救護員帶著救護床架搭纜車上山救援,將團員緊緊包在救護架上,一路拉著滑行送到山下救護站。

經過簡單檢傷分類後,雪場救護站堅持一定要送醫急診。

吉布教練立刻聯絡Choyce領隊,我馬上聯絡台北雄獅旅行社總部,報告游副總,也確認旅行意外災害理賠範疇。

立刻請飯店協助我們送醫急診。

急難救助重點:

重點一:請家屬隨行,萬一發生開刀等緊急需求,家屬隨行才能進行重大決策

重點二:請一位男性團員同行。由於受傷者是男性,需要支撐或者搬動時,需要有人幫忙照顧男性傷患,

當下請吉布教練隨車跟著一起到醫院急救。

重點三:當地醫院沒有中文與英文翻譯,送醫急救請務必由翻譯陪同。

Choyce領隊身兼翻譯才能配合醫生指示,萬一他人遇到狀況,請你盡快找到有日文能力的翻譯同行,或者立刻去電:台灣駐日代表處,請台灣代表在電話上協助翻譯。

(Choyce雜感) 101個海外旅行必須找合格領隊同行的理由 

(日本) 中華民國護照遺失,緊急處理程序分享 

(旅遊資訊)急難救助系統 AED 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 救人一命好工具 

重點四:急診就醫可能要花費許多交通與住院費用,請團員一定要帶足現金或者信用卡隨身。幸運的是,草津西吾妻福祉病院收受信用卡。

萬一醫院不收受信用卡,領隊身上也沒有錢,團員也不夠支付費用,這時也只能立刻請台灣駐日代表幫忙。

重點五:醫療收據請申請:

收據正本要申請2~3份(一份給保險公司,一份給健保局)

就醫證明要開立多份(可能需要翻譯費用) 

申請健保理賠海外就醫,必備文件:

1. 繳費收據

2. 住院證明(若有住院須索取)

3. 當次的出入境證明(可影印護照上海關所蓋之進出入境戳章)若當地醫療院所允許也請影印或開立處方箋副本

4. 病歷表

5. 醫療院所全銜名

6. 住址

7. 主治醫師姓名

8. 診斷證明書

回國後請向健保局要一份『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而此申請書須先向投保單位蓋章,填齊資料備妥附件單據後即可遞送,健保局即會審核撥款。 

健保補助「海外緊急傷病自墊費用」,門診每次最高可核退1899元、急診每次最高3126元、住院一天最高7444元。

 

重點六:建議急難發生當下最好換穿輕便容易穿脫的衣服褲子,萬一腳腫大讓衣服緊繃影響就醫,護士會直接拿一把大剪刀把牛仔褲剪破。

重點七:網路分享器很重要,Choyce在醫院連線,向不能前來的家屬與旅行社相關人員報告進度,手機拍攝照片回傳,讓不能到現場的相關人員也能同步掌握現場狀況。 Choyce滑雪團每個家庭配備一台網路分享器,隨時連線也是減少焦慮慌亂的好幫手。

 

 

從雪場到草津當地具規模的急診醫院 草津西吾妻福祉病院,單趟路程約25公里。若是安排計程車,來回接送加上等候,車資可能要超過十萬日幣。

所幸,草津now resort飯店 大久保課長接獲通知,立刻安排專車幫忙接送來回急診四趟,沒加收任何費用!!

(日本群馬縣) 草津溫泉滑雪度假村 住宿推薦 草津 Now Resort Hotel草津現代度假飯店 開房間文 

(日本群馬縣) 草津溫泉住宿推薦 湯畑旁7-11旁 奈良屋 傳統日本溫泉旅宿X溫泉美食X松茸 

IMG_9796.jpg

Choyce領隊請大久保課長協助與醫院取得聯繫,並簡單說明意外發生狀況與預計到達時間。

日本時間超過下午四點,草津西吾妻福祉病院已經過了門診時段,但醫院所有人都知道我們即將到來,立刻有人引導我們前往急診室。

 

當我們一到醫院急診室換上輪椅,Choyce幫團員填寫個人資料,翻譯姓名與住所資料等,詳細交代有無重大病史,藥物過敏與食物過敏。

各種過往病史都要清楚交代。即刻進行檢傷分類,護士確認整個發生狀況後,請我們在急診室外稍後。

 Choyce領隊為了要穩定人心,一直想話題找大家聊天,稍稍緩解緊張情緒。

IMG_9797.jpg  

終於輪到我們進入急診室診療,牛仔褲很緊但還能翻轉到膝蓋以上。膝蓋明顯腫大。行走困難。

 IMG_9805.jpg 

膝蓋發炎腫大,不確認膝蓋有無骨折。

 IMG_9807.jpg           

草津西吾妻福祉病院 急診室醫師詳細診斷並告知:X光掃瞄後才能確認是否有骨折。

IMG_9820.jpg

護士拿著X光單前往安排時間,我們在放射室門外等候。

IMG_9822.jpg  

X光診療室內只能接受一位翻譯與病人入內,家屬與吉布教練在外頭等候。

Choyce與傷者一同入內,協助指示變換調整角度,拍攝三張X光片。

IMG_9825.jpg   IMG_9829.jpg  

如果換穿短褲會更方便治療喔!

IMG_9833.jpg   IMG_9836.jpg

X光片顯示沒有骨折,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IMG_9837.jpg IMG_9838.jpg

醫生說要進行緊急處置,連Choyce都被請出急診室外。

IMG_9839.jpg

醫生從患部抽出一管組織液

IMG_9840.jpg   

醫師開了三天份消炎藥,胃藥(餐後三十分鐘內服用),七片冷敷貼布,固定膝蓋繃帶。

交代患者務必少走動,將腳抬高,以免血液往下流,造成患部負擔。

 IMG_9852.jpg

兩個小時的急診,令人意外地只花了日幣不到一萬三。

IMG_9855.jpg

診斷證明書開立三份:旅行社理賠,私人保險理賠,健保局理賠。

每一份診斷證明書要價3240円,診斷證明書費用共9720元。

IMG_9858.jpg

諾大急診室約有三組急救,有感冒有老人病患等。只有我們一組是外國人滑雪客。

醫生與護士都說滑雪季節幾乎天天都有因為滑雪受傷的病患上門。

IMG_9861.jpg   

綁上繃帶以後,站立走動就不會壓迫患處,受傷了雖然不能跟大家一起走景點,但還能走去吃拉麵買雞蛋糕等。

當我們終於坐車回到飯店,全團焦急等候著我們平安歸來,看到四人帶著笑容回來,團員們報以熱烈掌聲。

因為意外,全團更緊密結合。

  IMG_9897.jpg    IMG_9902.jpg  

特別感謝草津kusatsu now resort hotel協助,

感謝草津西吾妻福祉病院 急診室醫生與護士幫忙。

特別感謝長榮航空也提供輪椅等協助,雖然回程班機全滿,無法升等或者換座位(傷患不能坐在逃生門)。

特別感謝全團好友友情支援以及家屬全然信賴,讓領隊可以放心處理緊急狀態。

也感謝雄獅旅行社給予線上諮詢。

幸好,有隨團專業滑雪教練吉布幫忙控場,文婷教練在飯店幫忙照顧其餘團員,幸好有領隊(敝人在下我)可以緊急處理意外災害。

平安就是福,愛好旅行,更要平安回家,才是完美句點喔!

緊急救難發生時,東京醫院假日與夜間診療請看:http://www.japan-city.com/tokyo/htmb/benri11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來滑雪還是要小心點!!
    版主回覆:(02/03/2015 12:50:45 PM)
    任何運動項目都要小心喔!

  2. 好仔細哦!!!辛苦choyce了!!!((抱)))眼淚都快飆出來也~~
    版主回覆:(02/03/2015 12:53:21 PM)
    沒事就好,看到X光,鬆了好大一口氣。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