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學齡教養:如何『管理』金錢?紅包怎麼管理?

如果要問金錢價值觀,你怎麼描述與形容呢?你又怎麼傳達給孩子們知道呢?

對Choyce家庭來說,孩子們學習刻不容緩,最重要的,還是為未來奠定基礎的品德,涵養,以及財務操作與金融管理課。

IMG_1318.jpg  

剛過完年,孩子們的紅包交給誰管理呢?

是明著說:爸爸媽媽存起來給你當學費?結果自己偷偷買些奢侈品?

還是放心交給孩子自己打理,藉此培養孩子們金融控管與財務運用觀念呢?

子喬子鈞的金錢管理課,從數字筆記本,進入實境遊戲的一環。

老早為孩子們開設銀行戶頭,交給孩子們提款卡,記帳本,撲滿,邀請孩子們一起進入金錢遊戲。

 

子鈞曾經犯了笑話,曾經豪爽一擲千金,把所有零用錢全花在一台小汽車上,花光了才懊惱:我的存錢筒沒有錢,某天又突然說:我找到錢了,現在又很多銅板在撲滿中。

一旁子喬臉色一變,哭喪著臉說:我的撲滿錢少了很多!!

原來子鈞異想天開,把姊姊撲滿挖空來填滿自己小豬。

 

這是偷竊嗎?

不,只是孩子搞不懂遊戲規則。當下和顏悅色解釋所謂借貸與負債關係,擁有與所有的互動關係。

再次提醒孩子:謹慎管理錢財的重要性,並提醒孩子們:可自行利用超商提款存款設備,將金錢委由金融管理機構代管。

 

剛過完年,孩子們謹慎而珍惜著數數手中拿到的紙鈔,細數:某某給我OO錢,某某給我XX錢。

這時把握機會,提醒孩子們知道感恩與感謝,平時不常互動的家人,願意付出給你們的心意,不能輕易浪費。

 

帶著為數不小的金錢,孩子們如數存到銀行裡,一點花錢的慾望都沒有。

這跟拿到零用錢的喜悅大不相同。

在日本採訪的Choyce問洪爸:孩子們沒機會花錢嗎?

洪爸說年後帶孩子們去百貨商場添購運動鞋,孩子們逛逛街不買物。

透過視訊,媽媽又問:拿了很多壓歲錢,想要買什麼?

孩子們說:我們家很多書與玩具,還可以分享給其他同學。零用錢存起來,以後想買什麼再計畫。

 

拿到零用錢的見山是山,欣喜著急著想花掉。

兩孩子已進入第二階段:見山不是山。

把金錢累積,成為數字,孩子們輕鬆跨過學習門檻,進入謹慎理財的課堂。

媽媽則開始計畫著,年後打造各種陷阱,帶孩子出入商場,觀察孩子們面對慾望如何自我調適。

 

聰明理財觀念:錢存起來並不是理財,真正懂理財則是要用錢創造更高價值,舉凡如智慧累積,才藝學習,或者旅行可增廣見聞。

或者,將富有與他人共享,捐贈給更需要的小朋友。

在孩子們七歲與九歲之時,父母如你我,更要把握機會,讓孩子們及早學習當金錢的主人。

(Choyce育兒經)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零用錢預備備 

(Choyce育兒經) 零用錢自主管理篇 needs or wants? 需要還是想要? 

 

  • Choyce第三本創作: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