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零用錢自主管理篇 needs or wants? 需要還是想要?

上回寫到兩個孩子開始修習:財務金融管理與風險控管課程(簡稱:零用錢),媽媽立志要孩子當金錢的主人,而不是追著錢跑。(Choyce育兒經)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零用錢預備備 

每個星期三,洪爸會發給兩個孩子各50元零用錢,順便勉勵孩子要好好管理金錢。洪爸說:需要的物品,爸爸買。想要的商品,自己買。

需要還是想要呢?Needs or Wants?在兩個小孩腦海裡發酵著。

IMG_0744.jpg  

貪玩貪心子鈞,與傻傻天然子喬,怎麼運用手上的零用錢?

 

情境一:小女生都愛的寶雅

正在留長髮的子喬想要一個髮圈,子喬說服洪爸:每天晚上配戴角膜塑型片,頭髮都會扎到眼睛裡,請爸爸買髮圈給我。

洪爸問:這是需要?還是想要?

子喬堅定回答:這是需要物品。爸爸付錢。

成功說服老爸,掏出20元為孩子購買髮圈。

洪爸叮嚀:要自己保管好髮圈,弄丟了搞壞了要自己買喔!

情境一收穫:一向樂天,什麼都自然到手的爽朗大姐子喬,現在也會動動腦,想辦法說服其他人來達到目的。

 

情境二:什麼都有,什麼都玩得到的夜市

洪爸故意帶兩個孩子去新竹花園夜市,交給孩子們一人兩百元,你想玩什麼玩具自己付錢,花光了不會再給,剩下的就是零用錢。

最喜歡開小汽車的子鈞抓了兩百元,馬上投入小賽車中,一次又一次的投幣,直到剩下20元才驚覺自己快要破產。

而其他玩具如打彈珠,射水球等都還沒玩到呢!趕緊攢了20元在手上,子鈞說:我不玩了,可以回家了嗎?

子喬則是謹慎的分散在各種不同遊戲間,剩下60元時,小腦袋仔細轉轉,也宣布:我不玩了,打算把60元存下來。

情境二收穫:

@小孩不再無限制的吵著要玩各種玩具,自己當錢的主人會更懂得珍惜。

@限額不限用途,反而讓孩子更懂得何謂分配,何謂界線。

 

情境三:7-11便利超商

帶著孩子走入柑仔店,總讓我想起三十多年前,在零食罐前面猶豫不決的自己。

首先洪爸先把全家人的飲用水抓在手裡結帳,這是需要,洪爸說。

小人們在貨架間穿梭,考慮著要不要買這些玩具?那些糖果?

洪爸跟我自顧自喝著水,讓孩子們自己進行財務金融管理與風險評估

子鈞:我好想要小汽車,可是兩百多元好貴,要不要下手買呢?或者買健達出奇蛋,有巧克力可吃還有玩具可拿,售價也便宜?

子喬:我們家很多好吃的零食,不用在7-11買。

情境三收穫:

@子鈞屬於活在當下的享樂派,居然在高價的小汽車前轉身離開。

@子喬屬於保守謹慎的務實派,也懂得對誘人零食餅乾說:不。

 

情境四:台南延平街小攤販

小朋友們趁著媽媽爸爸喝咖啡的空檔,把握時間逛街。

以往跟大人逛街會嫌無聊,吵著自己沒事做,現在自己當金錢的主人後,逛街變成一種樂趣。

子喬子鈞與表姐在攤販上挑選拉鍊手環,一條20元,三條50元。

子喬買下三條,一條賣給子鈞20元。兩條自己戴。

小表姐自己買下一條20元。

問子喬:你需要兩條手環?

子喬:買三條比較便宜,我一人帶兩條也沒關係啊,還可以送一條給好朋友。(那為何不賣一條給小表姐啊?)

子鈞把玩兩三次後,拉鍊手環就卡著不動,媽媽不慍不火問:怎麼辦呢?

子鈞安慰媽媽:沒關係,我拿回攤位向老闆換一條新的。

情境四收穫:

@故意創造空檔(大人喝咖啡),引導孩子進入自由商業市場。

@明知道拉鍊手環是垃圾,也不要急著澆熄孩子的玩心(我忍!)

@子喬開始懂得買與賣之間的藝術,卻還不懂得如何把商業模式最大化。(好的開始)

@爸爸媽媽要忍住,不要給意見,也不要出手干預,或者幫忙計算。大人一開口指導,孩子的學習動力,很快就被澆熄。(你我都這樣長大的)

@孩子自己買的玩具,比較懂得珍惜(想辦法找老闆協調更換,也會努力玩久一些)

 

給爸爸媽媽的話:

你我都不要急著當評審,千萬不要直接給孩子答案。

明知道孩子不一定拿把金錢做最好的運用,但每一個步驟都是學習。

畢竟,你我都有可能是衝動型消費者,總是迷失於打折或者特價而大量囤積不必要的商品。(大賣場裡處處是陷阱)

給孩子空間學習,現在花小錢練習,總比以後浪費大錢不知節制來得好。

金錢這堂課,哪時候開始都可以,但讓孩子知道:父母尊重你的決定。

越是壓抑的孩子,長大後越容易爆發。看看你我身旁的例子比比皆是啊!

 P1390675.jpg   

 

  • Choyce第三本創作: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留在手上的貨幣只能眼睜睜看著它的價值愈變愈小。
    版主回覆:(03/02/2015 09:59:45 AM)
    學著理財,而不是守財

  2. 理財就是要從小地方做起。
    版主回覆:(02/28/2015 09:24:41 AM)
    我覺得理財真的很重要喔

  3. 最近也在為了孩子的金錢觀,正煩惱著該如何去引導,剛好看到choyce的這篇文,寫得真好,馬上筆記下來,回去試試。謝謝妳!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