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見銀山龍源間步 14歲開始 35歲殞落的礦坑人生 撐起世界文明發展的石見銀山『間步』(礦坑)遺跡

自古以來日本是銀礦大國,曾經被稱為『銀之島』,分佈在全日本各地的銀礦產曾經是全世界文明加速的推動力。

日本雖然是島國,卻擁有豐富的金銀銅礦產量。分佈在全日本各地的礦產,都是由『間步』(礦坑)採礦產出。

IMG_7113.jpg 

いわみぎんざん石見銀山整個山頭,有這種大大小小共有700個礦坑出入口,被稱為『間步』,撐起一個個採礦者的希望與生命,也撐起全世界文明發展的推動力。

雖然找到700個礦坑,只有龍源寺間步開放供人參觀,與其他如大久保間步等被USNCO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

IMG_7157.jpg 

從間步採礦,運下山來冶煉成銀,每個男孩從14歲入礦坑,35歲前因為礦坑意外或者煉銀中毒等死去,短短青春年華都埋葬在這幽暗礦坑裡。

IMG_7081.jpg

有沒有人發現,這種礦坑景象似曾相似?

其實台灣北部,九份金山開採金礦,也有同樣的設計,出自於明治時期日本人武田恭作之手。

島根大田市與九份地區也因為礦坑產生許多交流。

IMG_7203.jpg

煉銀還有一件有趣逸事,

日本各地都種滿櫻花,鮮少有梅樹佔滿山頭。

只有石見銀山一帶沒有櫻花,清一色都是梅花。

古代人經過醫學證實,當時人們已經知道煉銀產生金屬毒氣,容易讓人中毒身亡,只有梅樹的某些成分可解毒,醫師會提煉出可解毒的梅醋液做成貼布濕敷包住口鼻,避免再煉銀時受到重金屬毒害。

IMG_7104.jpg

猜猜看,這一大顆純銀磚市價多少錢?

30公斤的純銀磚,市價約2600萬円,相當於台幣700萬元,

當然,一定不是從石見銀山提煉出來(西元1800年代,不敵銀礦效益銳減,石見銀山已廢止採礦),而是由現代的都市礦坑發掘出來。

IMG_7111.jpg  

都市礦山是什麼?

不說你不知道,你我身邊都是礦產來源喔!

電視電腦手機相機,汽車冰箱等各種現代產品,其實都含有金銀銅礦。

因應科技發展,衍伸而出的礦工產業,不再進入礦坑挖礦,而是回收高科技產品,並從其中提煉出金銀銅礦。

IMG_7115.jpg

數百年前,日本是銀礦大國。

數百年之後,日本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貴金屬產國。

其礦產來源,都來自於現代科技的都市礦山。

IMG_7116.jpg

那沈甸甸的30公斤,年輕女子可是很難搬動它一分一毫。

IMG_7120.jpg  

都市礦山與以前的礦坑相比較,現代生活果然輕鬆許多,

但遙想當年許多14歲的小男孩踏入那伸手不見五指,只能靠螺油照亮人生,也僅僅只有平均壽命35歲的礦工人生,撐起了世界文明發展的一大步。

心中無限懷念與惆悵。

IMG_7179.jpg

Choyce參觀龍源寺間步,同時間也發現更多小間步,每一個洞口都有許多故事。

龍源寺間步是其中最大的。 龍源寺間步於西元1715年開發,礦坑長達600米,其中273米對外開放。內部採礦痕跡依然清晰可見,結合展覽的石見銀山繪卷,重現當時採礦紀錄。 包括龍源寺間步,共有7 個石見銀山間步群被列為日本國家歷史遺跡。

同行友人驚呼:這麼小,怎麼可能挖礦?!

IMG_7199.jpg

這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礦工人生。

IMG_7201.jpg  

參觀完龍源寺間步,漫步在蓊鬱樹林裡,悵然。

IMG_7208.jpg

卻在龍源寺間步旁,發現另外一段讓人難忘的故事。

石見銀山香袋,採用石見銀山特產樹木製作的香袋,製作散發香氣的袋子。

IMG_7209.jpg

這位調香師:中村司作先生就守在山裡小屋內,聽到我們一行人來自台灣,高歌:梅花與各種台灣民謠。

中村先生說:我的好朋友來自台灣,他教我很多台灣歌曲。但我從來沒有造訪過台灣。

IMG_7211.jpg  

中村先生竭盡所能地說唱搞笑,一個人演足了各種有趣的角色,一旁觀光協會的好友說:中村先生在幾年前一場重大車禍裡,失去了所有摯愛的家人,只剩下他一個人守在小屋內。

這太讓人傷心,傷心到我不能把中村的照片與歌聲放在網路上,

但,如果你造訪島根縣石見銀山,也有機會造訪龍源寺間步,當你遇到中村司作先生,即使你不想買中村做的香袋, 陪他說說話,聽他唱『梅花』,也是一種緣分。

IMG_7219.jpg IMG_7221.jpg    

(日本島根縣觀光) 世界文化遺產 大田市石見銀山 展覽館見學(獲得攝影許可,展館內容公開)

龍源寺間步參觀資訊:

住所 島根県大田市大森町
交通手段 ●JR山陰本線大田市駅から石見交通バス(大森・大家線/大森・大家方面)約30分、大森下車、徒歩約40分
料金 大人410円(300円)、小人200円(150円)
※( )内は20名様以上の団体料金
※小人は小学生以上中学生まで 幼児は無料
利用可能期間
(定休日・入湯時間)
<利用可能時間(営業時間)> 3/20〜11/23→9:00〜17:00
11/24〜3/19→9:00〜16:00
<定休日(利用可能期間)> 1月1日
駐車場 なし
URL http://www.ginzan-wm.jp/
問い合わせ先 大田市観光振興課

島根県大田市大田町大田ロ−1111

〒694-0064

電話:0854(82)1600

FAX:0854(82)9150

島根住宿:http://www.agoda.com/zh-tw/city/shimane-jp.html?cid=1457485

島根縣觀光:https://choyce.tw/?cat=219

數百年前,日本被稱為『銀之國』,從北到南擁有豐富金銀銅礦產。#石見銀山,被列為 #世界文化遺產,其間挖出的銀礦大大影響世界文明推動,卻是一個又一個14歲男孩走進伸手不見五指的礦坑裡,平均壽命不超過35歲,奉獻而累積的世界文化。文中有一小段插曲,也是我起筆記錄『#龍源寺間步』礦坑文的發想,中村先生搞笑賣傻的背後,他用他的方式懷念的一場重大車禍中失去所有摯愛的家人。 石見銀山世界遺産センター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10月12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