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曰) 不要把你的方便,變成別人的不方便

當媽媽以前,對於孩子的教養與成長,總感覺惶恐不安,還沒懷孕就接受保母培訓課程,並且順利取得保母執照,自認為自己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安心當個好媽媽。

孩子如願來到身邊,姊姊子喬,弟弟子鈞,兩孩子也在媽媽一開始所接收的育兒教養觀念中成長。

各種據說育兒秘訣:自然產優於剖腹產,喝母奶優於配方奶,嬰幼兒按摩,嬰幼兒手語,甚至還自己在陽台上種菜,自己做副食品給孩子們吃。拉拔兩個孩子長大的育兒路,都一字一句記錄在Choyce部落格中,直到2016年初,收到那張言簡意賅,卻是極大震撼彈的一張紙條(嚴格來說,是媽媽不小心發現,

IMG_7742  

當孩子看到房間裡被媽媽工作物品佔走,心裏有很大的怨懟,

但子喬沒有直接表達,也沒有發生衝突,只在那物品上留下這張紙條:『不要把你的方便,變成別人的不方便』

反而是這句短短的紙條讓我驚訝,大人常說:孩子把父母的好視為理所當然。 

我也把『孩子對爸爸媽媽的好』視為理所當然。

 

以工作為藉口,Choyce把家人的忍耐,包括孩子的獨立空間,視為理所當然。

孩子用無言的抗議,來表達媽媽漠視自己的自主權。

除了與孩子再多加溝通,與另一半的協調也成為重要的關鍵。

父母與孩子之間產生矛盾時,另外一半必須在關鍵時刻出現緩頰,

不管是父與子,母與女之間的矛盾,或者青春期對身體的認識,父母雙方必須共同組成一組團隊,相輔相成解決性別矛盾,更增強男孩女孩的自我認識與主張。

 

回頭檢討始末,子喬與媽媽的誤會,肇因於洪爸誤解Choyce的意思,把那紙箱擺放在空餘地方。

洪爸竟然把大紙箱擺在子喬房間正中央,並且告訴子喬『這是媽媽強勢要求』,

若是洪爸正確解讀並且化解母女溝通危機,孩子也許不會這麼委屈,也許不用寫到這張紙條。

 

但如同網友所說:孩子用紙條溝通真的很聰明,巧妙化解當下的衝突,也帶給媽媽極大的反省,

用紙條溝通,不是Choyce也不是洪爸的主張,而是孩子自己找到與父母溝通的方法,

不傳訊息,不寫LINE,也不是打電話,而是寫紙條。

這一招比洪爸跟媽媽都要厲害得多,夫妻倆總是硬碰硬的溝通,看在孩子眼裡,爸爸與媽媽也有許多改進的地方啊!

 

你們呢?

你們家又怎麼溝通?

父母與孩子,有話說總比沒話說來得好,而怒氣沖沖的當下,怎麼溝通,用甚麼媒介溝通,在在考驗著彼此在平時建立的默契啦!

 

剛才看到女兒訊息,好似被狠狠打了一拳。(Choyce的工作物品堆在子喬房間,女兒不說話但在上頭寫著紙條)文字的力量,安靜卻後勁十足。❤把【Choyce粉絲團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設定勾選搶先看,消息不漏勾!(歡迎分享)電腦版►從[已說讚]設定成[搶先看]手機版►從[追蹤中]設定成[搶先看]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1月10日

 

(孩子比我們想像的更成熟)昨天那張紙條後續,回頭檢討始末,子喬與媽媽的誤會,肇因於洪爸誤解Choyce的意思,把那紙箱擺放在空餘地方。洪爸竟然把大紙箱擺在子喬房間正中央,並且告訴子喬『這是媽媽要求』,若是洪爸正確解讀並且化解母女溝通危機,孩子也許不會這麼委屈,也許不用寫到這張紙條。但也少了更認識子喬的機會。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1月1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相信你們的家庭,會有越來越好的溝通模式才是。
    我原本以為,是某個外面的人,寫紙條提醒您。
    沒想到是小孩。
    這是身教語言教的最好機會。
    我在公司,如果做錯事,我第一時間會跟員工道歉,讓大家知道,我不是聖人,我也會犯錯,需要大家的提醒與彼此關注。
    我相信,孩子也是一樣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