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溫暖系男孩女孩 是媽媽力大補丸

十年部落格生涯,Choyce不敢狂言對社會有無貢獻,唯獨這十年來一字一字敲著寫著:這十年來為人父母的點點滴滴,更把孩子們從小到大的模樣與發展,透過文字與影片方式記錄:從呱呱墜地到現在上小學,十年恍如隔世,幸好有部落格紀錄提醒著自己:這是真的,也時時回味孩子長大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除了自我安慰的紀錄,Choyce也從孩子的反饋,感受到孩子不只在身高體重成長,心靈也豐富到足以照顧他人。

IMG_6282.jpg  

12月初在北海道摔倒受傷,Choyce彈性調整預定工作,也減少外出採訪工作在家養傷,

卻總是在一覺醒來,發現子鈞把他最愛口水被,那從嬰兒時期緊抱著長大的粉紅色小被子,穩穩包覆在媽媽身上,甚至在半睡半醒之間,子鈞還會拍拍媽媽胸口,

就好像媽媽總是為孩子蓋被,在熟睡孩子臉龐上輕吻並輕拍孩子胸口一樣。

當孩子回來,假裝不經意地問:媽媽身上都有你的小被子誒。

子鈞帶著靦腆,笑而不答,心照不宣的神情,讓媽媽都融化:這是孩子對母愛的反饋。

前幾天Choyce問:子喬你都沒有做菜給媽媽吃喔!

子喬:媽媽在家,就能吃媽媽煮的菜啦!

但入夜後,Choyce還在趕稿,子喬悄悄煮了紅豆湯圓送到媽媽眼前,淺淺笑著道晚安。

溫暖系男孩女孩,不用指揮不需命令,孩子用自己的方式付出。也帶給媽媽最大的支撐。

 

仔細想想這十年來,與其說爸爸媽媽為孩子們付出或犧牲奉獻青春,Choyce從孩子身上獲得的力量與支持,遠高於我能付出的上百倍千倍。

倘若不是孩子們給我動機與勇氣,也根本不可能有現在的Choyce,寫書演講採訪,也把孩子賦予給我的力量,大大擴散出去。

總有人擔心著問:Choyce經常出差不在家,你的孩子沒人照顧怎麼辦?

Choyce:現在都是孩子照顧我照顧爸爸,孩子們長大了。

 

當孩子們努力用自己小小的腦袋思考著:怎麼關心家人,如何為家人付出?

更讓人確定:孩子們身體雖小,但心靈豐足也充滿愛的能量。

親子之間,不只是有人拋球有人承接,更是歡喜做甘願受的責任。

 

德雷莎修女曾說:

愛是由家庭中開始的,當我們充份享受愛的成果時,應該把愛傳播開去。  

愛不是將自己剩餘的,不要的分給別人,而是以全心將自己所有的,心愛的分給大家。

 

Choyce在孩子身上看到他們正努力實踐著。

你們家的孩子也一樣。

爸爸媽媽們請用心感受孩子們的反饋,並適時感謝與鼓勵著孩子們。

正向循環,帶來更知足感恩也更美好的社會。

 

參考Choyce體驗式教養直到全自動教養的經驗分享:

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溫暖系男孩女孩,就是媽媽力大補丸)總有人擔心著問:Choyce經常出差不在家,孩子沒人照顧怎麼辦?孩子幫媽媽蓋被,幫深夜趕稿的媽媽煮宵夜,才八歲與十歲,孩子早就反過來照顧媽媽爸爸,身體雖小但心靈可不小喔!懂得分享與體貼,也帶給媽媽力…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1月13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