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之神 宇佐八幡神宮 九州信仰中心 別府在地人也推薦

四月中熊本地震後,許多人(包含日本人與台灣人)九州還安全嗎?現在還能造訪九州嗎?帶著這些疑問,Choyce答應網友把大分縣現狀帶回台灣來,讓更多人免於擔心,趕在九州觀光熱潮稍微冷卻時,撿便宜趁機造訪九州。(宇佐農家民宿體驗:住旅館民宿不稀奇 農泊正夯 一泊三食還不到兩千元?來去鄉下住一晚@九州大分縣宇佐民宿  

全日本共有11萬間神社,其中祭拜主宰勝利與商業的八幡神社就有40600間,在全日本各地遍地開花,就像台灣土地公一樣守護著百姓日常,而這四萬多間八幡神社的大總管,正是位於大分縣宇佐的宇佐八幡總本宮,西元七百多年成立至今,1400年歷史之久的總本宮,也是日本人心目中份量崇高的神宮(日本國立三大神宮:三重縣伊勢神宮,島根縣出雲大社,大分縣宇佐神宮

IMG_3534.jpg 

八幡大神,原為日本第十五代天皇:應神天皇。(現今平成天皇為第125代天皇)

應神天皇,因生性好戰,被立為『日本戰神』,於西元270年至310年統治全日本。身後被日本追立為『八幡大菩薩』

八幡宮‧八幡神社(維基百科)

宇佐神宮是日本4萬餘座八幡宮、八幡神社的總本社,

「宇佐、石清水、鶴岡」或「宇佐、石清水、筥崎」三社被稱為「日本三大八幡」。  

宇佐神宮(大分縣宇佐市) – 官幣大社、名神大社、勅祭社

石清水八幡宮(京都府八幡市) – 官幣大社、二十二社、勅祭社

筥崎宮(福岡縣福岡市) – 官幣大社、名神大社

鶴岡八幡宮(神奈川縣鎌倉市) – 國幣中社

穿過長長表參道,九州四大國寶之一就隱身在內,這裡不只一個神殿,宇佐神宮裡有三個神殿,分別對三位不同神明,日本人虔誠地一一向前致敬,與其他神社不同的,宇佐神宮參拜法為二行禮,四拍掌,一行禮,照著做才能上達天聽喔!

宇佐神宮  

穿過宇佐鳥居表示進入神宮範圍內,渡過『神橋』表示進入神域,身心狀態維持莊嚴肅穆與崇敬的心,向八幡大神致上崇高敬意。

IMG_3496.jpg  

宇佐神宮也是日本神轎文化的起源,從宇佐開始推動『神輿』並且流傳到全日本,大概是因為西元五百多年起,由中國流傳進日本的信仰文化所致,如今岐阜高山祭,京都祗園祭等等的神轎都發源自此。

宇佐神宮境內,『寶物館』內陳列三座『神輿』,想要一窺神轎朋友可進入寶物館內挖寶(參觀寶物館需另外收費,每週二公休,遇假日順延一天)

宇佐神宮還有一樣特別與眾不同,仔細看看鳥居,與其他習慣造型大不相同,你分辨得出來相異處嗎?

IMG_3499.jpg

宇佐八幡總本宮,鳥居特徵:屋頂兩側的彎曲角度較翹,屋頂鋪樹皮,樑柱上有兩個黑圈圈,被稱為『宇佐鳥居』,也是宇佐神宮鳥居專有名詞,宇佐神宮為格位相當高的神社,許多細節與其它神社刻意不同來做區別。

但嚴格分類起來,宇佐鳥居屬「明神系鳥居」有台石,屋頂,屋頂兩側翹。始於中世紀後才開始盛行。

宇佐神宮一年要舉行將近150次祭典活動,其中最出名的,就屬十年一次的『勒使祭』,相傳這一天八幡大神會下凡來,穿過寄藻川上的『吳橋』進入宇佐神宮。

IMG_3570.jpg

每十年一次的大活動,也是宇佐當地最盛大的祭典,2015年10月才剛舉行過勒使祭,下一回要等到2025年才能得見吳橋開門喔!

IMG_3567.jpg 

即使你不諳日本神佛與信仰,喜歡建築的朋友也千萬不能錯過宇佐神宮,漫步在廣大園區內,細細感受每棟建築之美。

IMG_3514.jpg IMG_3523.jpg

八幡大神主管勝利,凡是經商者,各種球賽,或者考試前,都有許多人前來向八幡大神致意,不分當地人或者外地客,造訪大分時都會特別安排前來宇佐神宮參拜。

IMG_3527.jpg 

其實人生想要勝利的項目還不只這些呢,求姻緣,求身體健康,交通安全,安產等等,心裡頭有些煩惱時,就來宇佐神宮走走吧!

即使前來造訪,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更進一步達成目標喔!

IMG_3525.jpg   

宇佐神宮另外一名物,求神後要去摸一摸大樹喔,

據說相當靈驗呢!

IMG_3541.jpg

看到那雄偉壯麗的神宮建築,讓人忍不住想問:大分不也發生地震?宇佐神宮一點傷都沒有?

宇佐市負責擔任中文解說的謝小姐笑著說:宇佐人相信宇佐神宮保佑了當地人,即使九州搖得猛烈,宇佐毫髮無傷喔!

IMG_3535.jpg IMG_3537.jpg

宇佐神宮內有兩件日本國寶,仔細找找哪個地方藏有這珍貴文物財?

IMG_3539.jpg

巧遇一對母女前來參拜,遠嫁山形縣的女兒回到別府,依然會帶著老媽媽一起到宇佐,祈求家人健康的虔誠,

神明並非遙不可及,無形間更凝聚了人與人的親情與友情。

 IMG_3544.jpg 

宇佐神宮幅員廣大,認真走要花上兩小時才能一一仔細研究由來。

 IMG_3548.jpg

Choyce倒是特別研究了其他社少見的葫蘆。

把你的願望寫在紙上,捲成一小捲塞進葫蘆裡,八幡大神會保佑你喔!

IMG_3551.jpg

也是其他神社少見的風景,

神社前向來展示傳統清酒木尊酒藏,只有宇佐神宮才有燒酌瓶祭品喔!

(燒酌酒精濃度高,不能放在木桶中,所以才使用玻璃瓶保存)

IMG_3555.jpg   IMG_3571.jpg IMG_3572.jpg

Choyce造訪宇佐神宮,台灣媳婦謝小姐提供專業解說與詳細資訊,

IMG_3497.jpg   

外國朋友可到宇佐神宮辦公室租借語音導覽機,一台500円,只要點地圖上的數字符號,就能聽取語音導覽解說(中英韓語)

IMG_3576.jpg

使用方式請參考影片介紹:

IMG_3577.jpg  

更多宇佐神宮資訊:http://www.usajinguu.com/index.html 

〒872-0102 大分県宇佐市大字南宇佐2859

TEL:0978-37-0001

FAX:0978-37-2748

 

宇佐農家民宿體驗:住旅館民宿不稀奇 農泊正夯 一泊三食才2000元?來去鄉下住一晚@九州大分縣宇佐民宿

 

 

別府八湯巡禮 地獄溫泉瀟灑走一回,『海地獄』焦糖布丁必吃,變魔術一樣神奇『かまど地獄』 

 

 由布院住宿推薦 湯布院ホテル森のテラス(湯布院森之露台飯店) 歐式度假別墅,超值美味法式料理  

 

 

勝利之神 宇佐八幡神宮 九州信仰中心 別府在地人也推薦  

 

大分縣觀光指定台灣代理店『遊日盟族 https://goo.gl/0ij8SF

FaceBook搜尋[遊日盟族] http://goo.gl/NNCzpb

公益財團法人 大分旅遊 http://tw.visit-oita.jp/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