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 住旅館民宿不稀奇 農泊正夯 一泊三食還不到兩千元?來去鄉下住一晚@九州大分縣宇佐民宿

出發前往大分採訪前一晚,粉絲團來訊:請Choyce推薦九州民宿好嗎?

『民宿』與『農泊』有什麼不一樣?民宿提供房間(有些也提供飲食)Airbnb大行其道,但住宿他人住屋期間,與民宿主人少有互動,更別說當地人文體驗等,而日本正流行的『農泊』,不只提供住宿與飲食,農泊主人還會提供各種當地文化導覽,在地風土巡禮,甚至,自己的晚餐自己動手採,還能幫忙料理等,比起僅提供住宿用餐的民宿,『農泊』的濃濃人情味,才是真正無價之寶。

 IMG_3597.jpg

這回接待台灣來客的Host多桑卡桑,這輩子從來沒機會造訪台灣,多桑六十歲從工程師退役後,回到鄉下來經營農泊,與一般農夫不同,多桑個性爽朗愛交朋友,卡桑因為受傷過,雙腳行動不方便,但學習能力一流,接待外國遊客也是遊刃有餘,夫妻倆雖然不善外語,但努力地詢問與學習每道菜的中文發音,企圖在多國文化交流中,以微笑與友善,搭起友誼橋樑。

 IMG_7681.jpg

近年來民宿來勢洶洶,原本堅持不開放的日本政府也終於放寬條件,讓遊客不受限於日漸水漲船高的飯店,多一點人文體驗的民宿與農泊正夯,

尤其是日本國中小甚至高中大學學校,每年春季與秋季旅行時,總會特別安排都會區的孩子們,來去鄉下住一晚。

多桑說:許多日本年輕人沒吃過苦,一路順遂就學後出社會工作,反而因為沒吃過苦而抗壓性低,在社會上稍遇挫折就被打倒。

日本教育體制發覺現在孩子們的共同狀況,教育學家提倡:不以遊樂為主(如樂園等)修學旅行要讓孩子們下鄉體驗農村生活,藉由勞動與耕作,人與人之間互相合作,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更提升孩子們知福惜福並且樂於分享的能力。

七十歲還相當勇壯健康,多桑卡桑經營這間『洗滌人心』的民宿:寒水のしんや,位於大分縣安心院鄉下,舉目皆是農田與森林,夜間沒有光害,白天沒有喧囂人潮,熱誠的微笑是最美的接待方式,也讓Choyce的來去鄉下住一晚,留下滿滿感動的回憶。

IMG_7682.jpg   

下午四點搭車造訪寒水民宿,卡桑已經準備好大分縣鄉土料理,做為迎賓點心,看似樸素無華,入口卻讓人驚奇。

IMG_3600.jpg

老奶奶們準備好麵糰,叮嚀我們先洗手安頓行李,自己捏麵糰下鍋烹煮,煮熟以後瀝乾,撒上黃豆粉與花生粉和砂糖,簡單樸素卻是最讓人難忘的老家味道。

IMG_7468.jpg 

IMG_7469.jpg

IMG_3601.jpg 

在民家住一晚,親手做料理,還有多桑卡桑的殷勤招呼,是不是讓你想起小時候,在鄉下三合院的點點滴滴?

IMG_3595.jpg 

吃完點心後,可不是在緣廊滾來滾去喝啤酒(我也想當魚乾女啊!

多桑帶著Choyce下田去,交代:今天晚餐就靠你了!

下田採收小黃瓜,大白蘿蔔,馬鈴薯,韭菜等,通通都是多桑天天採取無農藥栽培,大自然的禮物。

免貼標,免運送,免冷藏保存,想吃多少就從田裡拿多少。

IMG_3615.jpg IMG_3622.jpg IMG_3642.jpg

這麼大一籃蔬菜,哪吃得完呢?

多桑笑:新鮮有機蔬果交給卡桑,他會變化各種美味食材喔!

IMG_3645.jpg 

採完野菜還沒結束呢,

自己製作食器吧!

多桑從山裡砍來竹子,自己製作竹筒餐盤,水杯,竹筷子等,看看那糾結的模樣,就知道都市聳有多緊張了。

IMG_3649.jpg    

自製竹子餐具可不馬乎,還要使用碎玻璃處理尖銳角度以免刺傷,同行朋友們驚呼:居然用碎玻璃拋光,這才是真正的環保概念啊!

IMG_7561.jpg  

連續做了兩個體力活(其實拔菜與製作竹子餐具沒花很多力氣,多桑事前都處理好大半囉!

多桑開車領著都市聳一行人,先去造訪附近罕為人知的秘境:瀑布,楓紅時可是滿山遍野的豔麗,

壯闊流水讓人聯想到修行者在瀑布底下修行的毅力,這真的不好受喔!

 IMG_3654.jpg

大分縣安心院,上惠野 天然岩風呂,擁有整片山景,還有諾大岩風呂任你享用,泡溫泉的舒適慵懶,也讓人忘卻煩憂。

(距離寒水民宿約12公里遠)

  IMG_7593.jpg 

IMG_7601.jpg      

沐浴精洗髮乳毛巾自備,現場可付費購買,甚至提供家族包場以及不含餐的留宿服務。

IMG_7588.jpg  

泡完湯以後飢腸轆轆,匆匆忙忙離開大浴場,不小心忘了多桑為我們自備毛巾與沐浴用品,老奶奶趕忙打電話來要我們回頭拿,那笑容這輩子難忘(總是與台南西港奶奶的笑臉重疊呢  

  IMG_7635.jpg  

才剛到家,卡桑已經準備好豐盛晚餐:

IMG_7640.jpg

 

山豬肉與野鹿肉,豆腐,也成為桌上佳餚,下午採收的小黃瓜,馬鈴薯與韭菜,通通變成晚餐啦!

自己捲飯捲,加入泡菜,蛋皮,小黃瓜與蟹肉條,鋪上米飯與海苔,自己動手做晚餐的趣味,是不是遠大於飯店自助餐呢?

IMG_3657.jpg  

早餐被卡桑輕柔喚醒,又是營養滿點的日式早餐等著我們,いただきま〜す〜

IMG_7668.jpg 

喔喔,對了,還沒介紹寒水民宿的房間呢!

簡單樸實不浮誇,原汁原味的日本榻榻米房,

 IMG_3585.jpg IMG_3586.jpg

寒水民宿提供三間空房給農泊體驗客人住宿,約可收納三組共六~八人同時入住。

還沒算上多桑開車帶我們去欣賞瀑布,泡溫泉,入夜後開車到山林間尋找螢火蟲,更深入山林內尋找夜間野生動物蹤跡,當晚我們找到上百隻野鹿門,在草地上悠遊散步覓食的美好感動,

還沒加上:大分縣寒水民宿最華麗的夜間加碼活動:滿天星斗(北斗七星閃亮亮的好清楚喔!

IMG_3587.jpg  

清晨起床,推開窗戶就是滿片綠。

果然是心靈洗滌好處去啊!

 IMG_3593.jpg  

卡桑說:來我們家住一晚就是遠房親戚,集滿十晚就變成真正的親戚,

卡桑腳步行動不便,只能在家閱讀台灣住過民宿的客人來信,也許這輩子沒機會造訪台灣了,只希望台灣朋友們能多多來大分縣探望卡桑。

 依依不捨的離開多桑卡桑,

帶著親戚卡相約:我們一定再回來     

IMG_7687.jpg 

寒水民宿聯絡方式:

地址:大分縣宇佐市安心院町寒水三四三

電話:0978-44-4922

 

寒水民宿收費方式:住宿含早餐5300円,晚餐一人1500円。午餐700円。江藤夫妻也提供和服體驗(費用另計)全年收費統一,不會因為淡旺季而加價。

安心院農泊由統一單位管理,詳細資訊與預約請聯繫事務所:http://www.ajimu-gt.jp/page0102.html 

不同農泊民宿收費價格不一,請統一向事務局洽詢。

台灣朋友預約請找:大分縣觀光指定台灣代理店『遊日盟族 https://goo.gl/0ij8SF』代為辦理預定

FaceBook搜尋[遊日盟族] http://goo.gl/NNCzpb

公益財團法人 大分旅遊 http://tw.visit-oita.jp/

造訪大分縣宇佐,一定不能錯過宇佐神宮:勝利之神 宇佐八幡神宮 九州信仰中心 別府在地人也推薦  

別府八湯巡禮 地獄溫泉瀟灑走一回,『海地獄』焦糖布丁必吃,變魔術一樣神奇『かまど地獄』 

由布院住宿推薦 湯布院ホテル森のテラス(湯布院森之露台飯店) 歐式度假別墅,超值美味法式料理  

住旅館民宿不稀奇 農泊正夯 一泊三食才1500元?來去鄉下住一晚@九州大分縣宇佐民宿  

埋在砂子裡泡溫泉 乾洗的概念?九州別府海濱砂溫泉 

由布院散策 哈利波特場景 寫真拍攝熱點 YUFUIN FLORAL VILLAGE 貓頭鷹之森園區 

IMG_7663.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