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這次玩真的 空姐空少忙什麼 空服員體驗營 黑盒子不是黑色 空中消防實地操作

說到最令人羨慕的職業,『空姐』(空少)是許多人的夢想,穿著合身制服飛往世界各地,多少人嚮往著『空服員』帶著神秘又讓人著迷的職業,『長榮航空』特別開設『一日空服員體驗營』讓所有對『空服員』懷抱憧憬的男男女女都能在一天內體驗這夢幻職業,來一趟妳才知道:空姐忙什麼

長榮空服員體驗營https://www.everfuntravel.com/promo/special/evadreamcometrue/

長榮空廚大解密 夢想起飛 三萬英尺高空上菜囉!

IMG_0850

航空大解密,踏入航空殿堂一窺『空姐忙什麼?』

在疫情席捲全世界,航空業與旅遊業最灰暗的2020年,常聽到好友們嘆息著:好懷念想飛就能飛的日子。

不能旅行的日子恰好是重新整頓最佳時機,長榮航空敞開大門,歡迎對航空業感興趣的人入內一探究竟。這回終於可以踏入長榮南崁訓練中心,心裡砰砰跳著,就好像準備迎向新旅程一般的充滿期待興奮呢!

一踏入訓練中心現場報到時看到許多年輕面孔,一問之下都是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有女孩也有男孩,各個整裝待發,期待著一日空服員體驗營帶來的養分,更希望自己也能往空服員職業邁進的熱情,即使是早就過了新鮮人年紀如Choyce,也感受得到他們對這次空服員體驗營的重視。

想要了解空服員這個職業,可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體會,

但長榮航空舉行『一日空服員體驗營』,把空服員應該具備的飛航知識,接受各種逃生與急救訓練,甚至美姿美儀等課程,都濃縮精華在一天內讓人快速理解空服員這職業,與其說是職業體驗營,我更覺得是揭開空服員神秘面紗,讓人更貼近高空職業的酸甜苦澀。

每一次飛機失事,大家都在找:

黑盒子不是黑色的?

飛機失事後,大家都急著找『黑盒子』

記錄飛行中所有軌跡與對話紀錄的黑盒子,其實是橘色的,

在飛機失事後一定要找到黑盒子才能還原事發真相,在客機中有兩個重要橘色盒子,也是俗稱的黑盒子。

1. CVR駕駛語音記錄器,

IMG_0448

IMG_0455

2. FDR飛行資料記錄器

IMG_0450

IMG_0456

對你我來說,上飛機最在乎的是飛機座椅舒不舒服,飛機餐是否美味,甚至還有人要評論空服員美貌排行等,

但真正的空服員一上飛機,可要先做好各種準備,尤其是『安全』

在飛行中可能發生各種狀況,長榮航空在客艙前方與後方都設有飛行紀錄器,倘若真的發生意外,也能透過黑盒子還原現場狀況,更是救命用的追蹤器。

長榮航空南崁訓練中心裡頭有各種航空機密,也是空服員受訓時最先必要知道的飛機各種急難設備,對航空迷來說可是非常珍貴的紀錄,也是空服員們第一個必須牢牢記得的機上設備。

IMG_0452

空服員拉著大黑與小黑?

可不要看空姐空少們拉著行李在機場裡穿梭,就羨慕著:又要出去玩。

空姐們拉著小黑與大黑,可是有分地區呢!

飛長程線拉著大黑行李箱,亞洲線拿小黑行李箱與登機箱,裡頭裝著組員們的隨身行李,飛長程線可能帶著三天兩夜行李與化妝品等,一到當地還沒克服時差又要飛上天,每一次帶著大黑小黑出門都代表著又是一次工作,跟你我帶著行李箱出門那輕鬆愉快心情大不相同呢!

IMG_0496 IMG_0500

SOS 飛機上失火了

飛機上有各種急難救助用品,空姐所使用的救生衣顏色(橘)與乘客使用救生衣顏色(黃),顏色不同幫助乘客與機長識別誰是空服員,緊急避難狀態時,一眼就能知道要找誰救助。

紅色是消防滅火設備,

綠色是緊急供氧設備,

另外還有防火面罩等,在緊急狀態中可能需要靠近火源,煙霧瀰漫時更需要緊急保護。

IMG_0503

長榮航空南崁訓練中心真的打造一整個消防演練教室,

火災發生時怎麼辦?

空服員們真槍實彈上陣,先通知機長,

帶著三寶衝上前:防護面罩,防火手套,滅火器

第一時間找到火源並消滅火源。

IMG_0758

在長榮航空空服員體驗營可體驗的還不只這些。

以往只有看到救生衣,從來沒機會啟動救生衣(最好一輩子用不上)

但空服員體驗營下重本,真的讓我們拉開那啟動鍵,瞬間氮氣充滿了整件救生衣,也真的感受到那急難時的震撼感。

IMG_0526

萬一救生衣沒有充滿怎麼辦?

那就用兩旁的吹嘴,把救生衣充滿氣,保持冷靜聽從空服員指示逃生。

這些每次上飛機都要聽一次的安全須知,真正演練一次才有真正實感。

IMG_0701

長榮航空空服員體驗營也讓每個人都擔任安全逃生解說示範,

平常看空服員演練示範,等到自己上陣了還真的大不相同。

IMG_0703 IMG_0704 IMG_0705

空姐忙配餐

配餐是最大的考驗,在航班有限時間內把正確餐點配送到客人手中,介紹飲料選項,送上米菓與衛生紙,

在機艙裡根本就是人性大考驗。

若是遇上選擇困難客人,或者想要多拿幾包點心,或者點了特別餐卻任意更換座位的客人。

在每一次安全指示燈點亮時,才是空服員的最高任務挑戰。

如果你沒有經過空服員體驗營訓練,可能會被客人對應的關卡大大震撼。

長榮空廚大解密 夢想起飛 三萬英尺高空上菜囉!

IMG_0604

雖然長榮航空空服員體驗營沒有配穿空服員制服,但每個人都可以穿著空服員圍裙。練習送餐流程,尤其2019年開始,長榮航空打破傳統,開始招募男性空服員,往後在高空中也許會接受到金剛芭比空服員服務呢。

IMG_0627 IMG_0646 IMG_0648

久違的飛機餐 尤其是豪經艙餐點

空服員體驗營從早上八點半開始,直到四點半結束,在南崁訓練中心上下闖關,每一個關卡都非常精實,也是十分操勞的營隊。

辛苦了大半天拿到豪華經濟艙餐點,簡直要流眼淚的珍貴啊!

IMG_0669

緊急災難發生時,怎麼逃難?

長榮航空南崁訓練中心,為空服員訓練打造了不同機型逃生演練空間,

在每一聲口令中,反覆操練模擬:各種危險發生時,應該怎麼正確引導旅客逃生。

IMG_0696

IMG_0715

氧氣面罩掉落

聽過無數次的安全須知,當氧氣面罩落下時,心裡還是緊張得快要無法呼吸,

當空服員還不能坐在位置上等逃生,要起身到處找人。

IMG_0796

從廁所開始找人,走道上各處,尋找不在座位上無法使用氧氣面罩的旅客,提供身上攜帶事的氧氣瓶與面罩給旅客。

IMG_0801

在安全無慮的狀態下,正確打開逃生門,依序指揮旅客逃生路線,每一位客人都逃生了,才是空服員們逃生時機。

每一個安全演練,長榮航空都要求空服員演練到最佳狀態,

難怪長榮航空被票選為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行第三名,長榮航空對安全一絲不狗的要求,也是有目共睹。

IMG_0816 IMG_0818

機長專屬駕駛艙也開放

想要體驗機長工作的朋友,記得要參加機長體驗營,可在南崁訓練中心操作模擬倉,一圓機長夢的最佳機會(應該也是唯一機會)

參加空服員體驗營也能一親駕駛艙,感受一下機長視野。

IMG_0826

從德國訂做打造的長榮航空模擬機艙,可模擬起飛降落,甚至是災難發生時的晃動,重達53台卡車的飛機模擬訓練艙,

可演練氧氣面罩落下,火災發生,開艙逃難各種狀態,也是長榮空服員們受訓練的最真實狀況。

IMG_0848

雖然不是空服員制服,我們身上穿著的可是被空服員們暱稱為『大熊裝』得訓練服裝,方便上下活動,也是此行讓我們玩得最開心的最佳服裝。

IMG_0850

長榮空廚大解密 夢想起飛 三萬英尺高空上菜囉!

長榮空服員體驗營https://www.everfuntravel.com/promo/special/evadreamcometrue/

IMG_0903

 

IMG_0426 IMG_0429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