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也能撞成麵包超人 閃車自撞護欄 意外發生時怎麼做 牙齒連根拔起

『外面世界危機四伏』『不要出門以免意外發生』另一半總是用各種理由搪塞,阻止我不要帶孩子外出,終於在無數次爭執過後妥協,乘著秋高氣爽,一家人騎上單車,沒想到在最後快要抵達終點時,在單車專用道上卻發生意外,子鈞為了閃車自撞護欄,造成滿臉鮮血緊急搭救護車送醫。

意外總是會發生,不要責怪任何人,包含運動本身都不是錯誤,而是在意外災害發生後,以什麼心態面對才正確。回顧當日紀錄,我也拍下意外發生前最後孩子喝水的身影。

IMG_0981

沒有人喜歡『意外』造訪,但意外就是會找上門來,難道為了避免發生危險,就應該把孩子關在家裡,全家都不准出門嗎?

騎乘在自行車道上的子鈞為了閃車一頭撞上護欄,事發當下經緯都因為驚嚇而短暫失憶,我們只能從事發現場還原,並且在最快時間安排就醫。

但事後檢討,我覺得還有幾件處理方式需要改進。

一,全程錄影

儘管是血腥畫面,或者當事人不願意再回顧,但當時全程錄影,包含前來處理狀況的路人等都應該拍下來紀錄,事後對於現場還原有很大的幫助。

尤其是警察與醫師,都會很需要當時現場狀況模擬。

你我都不是醫師或警察,不能百分之百肯定任何事情,拍攝錄影現場處理狀況,日後比對會幫助當事者回想起現場狀況。

Choyce是blogger,事發當下我根本腦袋空白,拒絕相信眼前這個滿臉都是血還哀嚎的患者是自己深愛寶貝兒子,也不想讓他人抨擊:消費自己兒子。當下沒有錄影,只有拍攝部分照片。

當時協助處理的路人提供部分資訊,事後證實有些出入,但沒有錄影就無法還原真相。

當時當下有人堅持:只有掉一顆牙,另外一顆還在嘴中,經過X光掃描才發現兩顆牙連根飛出,如果現場還能仔細蒐證,或許還來得及在黃金時刻找回另一顆牙。

IMG_0986

二,要求送往兒童醫院急救

對林口長庚兒童醫院來說,18歲以下都屬於兒童病房服務對象。

12歲子鈞在上救護車時,救護人員討論了一下:12歲應該要送往兒童醫院,當時聯絡馬偕兒童醫院但馬偕當時沒有兒童急診醫生被拒絕,最後被送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簡單止血,醫護人員只能提供簡單包紮,不做進一步X光與斷層掃描檢查。

新竹沒有假日可處理兒童牙科急診的醫院。也因一般急診無法處理兒童牙科與外傷,我們又自行驅車前往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這一延宕距離事發已經超過三小時,兒童牙科醫師提醒:拖延太久了恐怕牙齒接回有困難。

如果可以在上救護車時,要求前往可處理兒童專科的急救病房,相信急救黃金時刻不會被拖延。

當下被告知:救護車只用來運送有生命危險病患,台大醫院請我們自行前往林口長庚轉診,其實應該當下立斷馬上出發,而不是延宕著等候拿健保卡,開車等庶務。

三,馬上通知保險處理員

當我提醒另一半要通知保險處理專員,他很不屑地說:錢是小事,等以後再說。

但每一個處置都可能影響日後所需花費,包含牙齒重建等長達一到兩年的手術與鉅額費用,當下應該立刻通知保險專員,同步詢問各種保險細節與權益,應該準備各種單據或者處理細節或蒐證。

台灣保險業務對未滿15歲以下兒童,有最高上限200萬元死亡理賠規定,能夠獲得理賠的品項也有所限制。幸好孩子出生後,Choyce幫孩子投保保險也包含意外險,每顆牙齒補助5000元,在日後處理過程能多少獲得一些補助。

但無論如何應該通知保險理賠專員同步追蹤,以免日後延伸各種麻煩。

別怕麻煩別人,但處理過程不妥,後續可能會更麻煩更多人,不可因為無知錯過重要應注意事項。

『新光旅平險+不便險』平安多一層保障:https://choycetw.pros.is/NV7UP

不保險 你敢出國旅行? 滑雪碰撞可能骨折 疑似武漢肺炎緊急入院 新光旅平險+不便險 業界最優保險理賠

IMG_0945

四,對事不對人

針對每一個處理過程,都可以再檢討,日後發生類似狀況時,可處理得更完美。

與其檢討『要不是你堅持要帶小孩去騎腳踏車,就不會發生意外。』

這種狗屁倒灶的檢討,就不用拿出來彼此消耗了。

檢討處理流程,是為了下一次做準備,不一定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就算是親人朋友或者路人甲乙丙,萬一就在身邊就應該挺身而出,把這些堅持處理細節都走過一遍,也許可幫助一個無助的家庭。

當然,事發當下Choyce腦袋一片空白,看著滿臉鮮血的兒子,心慌意亂四神無主,絕對無法做最好判斷也無法完成上述流程,當事人肯定無法妥善處理,但日後我可以對其他人提供建議,並且搶在急救黃金時間完成最佳配置。

五,先詢問過醫師與護士是否可以攝影

當子鈞在兒童急診接受縫合處置時,我在一旁緊握著孩子雙手,直到醫師處理完成,詢問我:媽媽要不要看一下傷口?

我才問醫師:是否可以對傷口拍照攝影?

醫師當下同意後,我才拿手機拍攝傷口照片。作為日後另外一位醫師處置時的根據。

事實上當我看到處理過程,當時只覺得頭暈想吐也呼吸困難,甚至連站都站不穩,差點就換自己要送急診,但媽媽要穩住,不能把恐懼傳給孩子,讓已經備受驚嚇的孩子更恐慌。

請注意,在醫院請不要拍攝急救器材與其他病患,在醫生許可下拍攝可被拍攝的部位。

六,牙齒連根噴飛怎麼辦?

若是牙齒連牙根噴飛,請務必馬上放入冰牛奶中保存,盡快帶到兒童牙科緊急處理。

當下沒有冰牛奶,放入水瓶中保存也可以。盡可能保持濕潤狀態,並且最優先到兒童牙科急診。

青少年還在發育期,牙齒連根噴飛救回的機率高。

牙齒連根噴飛造成影響:牙齒神經壞死,需抽神經處置,未滿18歲青少年不能施作植牙,建議先以牙橋處置。

正霖牙醫黃醫師建議以馬里蘭牙橋輔助,等兩週後牙齦穩定再行施作。

馬里蘭牙橋加上牙齒貼片約3萬元,一次施作即可完成。

IMG_0984

七,培養孩子運動習慣才能自救

子鈞平日天天游泳,也玩滑板,在意外發生時他選擇挺身閃過,保護頭部與臉部不直接碰撞上護欄,儘管最後失去兩顆牙齒,但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至少沒有腦震盪也沒有任何臉骨骨折,手腳也完整無傷。

一送到醫院也馬上把意外描述完整,讓醫師判斷是否有腦震盪或者任何內傷,X光掃描等該做的檢查都完成,我才鬆了一口氣。(醫師建議:斷層掃描輻射線對兒童影響無法預測,除非必要否則避免斷層掃描)

在意外發生時,運動神經夠才能自我保護,減少傷害程度。

沒有人想要意外,沒有人願意受傷,但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除了互相傷害之外,還可以做些更有建樹的反應,讓往後可能發生的意外機率降低,傷害最少。

每一個孩子都是你我放在手心呵護長大的寶貝,在孩子足夠成熟前,身為父母總有操不完的心,就連昨天意外發生了,Choyce也哭著打電話給媽媽,讓外婆也為子鈞擔心。每個孩子長大都很不容易的,我只會告訴孩子:不要因為一次受傷就不再騎腳踏車。反而要更常出門騎車,更習慣路況,更知道如何掌握自己的命運。

八,在自行車專用道騎行並配戴安全帽

昨天意外發生在南寮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專用道,天氣晴朗無雲無風,正中午的騎車人也不多,我們一人租一台捷安特公路車開心享受單車樂趣,直到最後500公尺發生意外為止。

在自行車專用道上騎行,配戴安全帽,注意往來人車,留意路況,才是自保的唯一方式。

即使子鈞因閃車遇到意外,我們還是要把責任歸屬於『自己不注意』,建議孩子下回要更小心,與子鈞討論用何種方式碰撞減少傷害,盡可能模擬多次好讓下回意外發生時可減輕傷害。

IMG_1032

台大五天內有三位孩子跳樓輕生

身為父母的你我應該也要做些什麼。

讓孩子懂得挫折,習慣挫折,並且能駕馭挫折,日後當自己遇到困難時,也能懂得與挫折當好朋友,不因為一次失敗而輕易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是現代孩子必學的課題。

子喬在一旁為媽媽打氣,幫媽媽加油,也幫忙照顧子鈞,默默撐起媽媽的肩膀,也默默撐起這個家。

在挫折發生時,所有人都不好受,但家人一起互相支持,任何難關都可以克服,千萬不要一跳了結自己的生命,這對活著的人太殘忍了。

後記:台灣醫療太便宜

從香山搭救護車前往台大醫院新竹院區急診,急診醫師做了止血處置,幫我們聯絡到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就退掛不收費。

等我們開車到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急診,拍攝多張X光,縫合嘴唇傷口加上縫回牙齒,急診時間約三小時,急診掛號費用才750元。台灣醫療費用低廉又快又好,讓人擔心健保局可以撐到何時。

若是在美國發生這樣意外,起碼是百倍起跳,更遑論後續牙齒整形開銷,忍不住慶幸著:幸好在台灣,幸好在我身邊發生。

感謝所有伸出援手以及問候的朋友們關心,我們都好,等孩子復原了照樣去旅行,去運動,去徹底享受美好人生。

長榮空廚大解密 夢想起飛 三萬英尺高空上菜囉!

馬祖交通攻略 搭飛機搭船跳島玩 摩托車租車 11號公車最靠譜 低碳輕旅行

週末考完試帶孩子一起更認識台灣 最在地文化體驗 山那邊的市集

給青少年的叮嚀: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許他人一個美好未來

Choyce看過的好書推薦: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青春期父母聖經(四塊玉文創出版

羅德達爾『女巫』要搬上大螢幕囉!11月上檔強片

不完美的11歲 看凱莉哥與小露一家人勇氣發聲 圓神出版 HLA配對 幹細胞移植

青少年必看真實求生小說『少年特種部隊』 荒島巨蜥與雪山絕壁

胎內記憶:為什麼我要當媽媽的小孩?(Choyce翻譯

台灣出身世界十大名人泡麵發明家 安藤百福 漫畫版 遠流出版

青少女生存手冊 The Teen Girls Survival Guide 青春期父母必備 建立自信 處理衝突的十堂課

14歲少女驚魂記 青春期女孩的網路安全界線 培養社群世代的網路素養,自信,思辨力與自律能力 三采文化出版

媽媽們的救星 看漫畫輕鬆學 快樂學習的方法 小天下出版

放暑假小學生必看 看漫畫輕鬆學『網路使用的規則』 小天下出版

從『小林豐』筆下 再一次發現『東京』之美 穿越古今東京街道 東京繪本

日本東京到京都,浮世繪百景帶領穿越時空 徜徉於江戶時代日本風景

看漫畫學日本人怎麼自我管理 從小天下看大未來 菅原洋平

今年夏天親子必看『小島來了陌生爸爸』 Mijn bijzonder rare week met Tess(小天下出版

西班牙,不只海鮮飯 滿足所有你對西班牙的想像

考試少根筋的數學大師 埃爾米特 Charles Hermite 笨蛋天才,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

學會愛的第一步:不要有所期待(我在你身邊 喜多川泰著作 側にいるよ

讓心靈自由才是真自由 限制閱讀範疇 孩子會乖乖接受?閱讀之所以沒有分級,你猜是什麼原因?

小魯出版社好書推薦:

萬聖節是鬼節嗎?歡樂氣氛變裝的意義 西村敏雄 2~5歲親子共讀

甜點好滋味!A Fine Dessert 四個一百年帶出感動人心的好味道

如果貓熊想偷懶了 誰可以取代貓熊? 宮西達也『我是貓熊』

給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妳! 因孩子而變得堅強勇敢 推薦《奇怪的媽媽》 小魯粉絲俱樂部

溫柔的我,體貼的你 霸王龍系列繪本 小魯文化 宮西達也

噠噠噠!爹地超人 小魯文化 宮西達也 很爆笑又溫馨的親子繪本

『咬一口』 小魯文化 真實呈現動物和牠門咬一口的實際大小

親子共讀 「我在博物館迷路了,因為…」 充滿幽默的探險與想像 孩子點播率很高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放屁,噗嘶」 小魯文化 教導孩子以正確的態度看待放屁

親子共讀 身體奇幻奧妙之旅『原來人體是這樣子啊』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說謊 小魯文化 生活品德教育繪本 因為『謊言』而彰顯了『誠實』的可貴

親子共讀 『衣服』怎麼穿才好? 跨世代必看好書 教你怎麼穿怎麼整理衣櫃

親子共讀 『天空100層樓的家』 超人氣暢銷繪本 結合自然科學教育 岩井俊雄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一家三口』 既溫馨又具有爭議話題的真實性故事繪本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超神奇雨傘鋪』 爆笑有趣的故事情節 無窮無盡的想像力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最喜歡媽媽了」「媽媽,不哭不哭!」 小魯文化暖心繪本

『小小說書人』 親子共讀原來可以這樣玩 關鍵是在於「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