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大人扮大人 離開家門解鎖全世界 《下課花路米》小小背包客於旅行中越發茁壯 4/15起跟孩子一起收看公視

日本有句話這麼說:13歲相當於半個大人(心智年齡成熟的26歲大人)甚至在京都還有專門廟宇(東寺旁觀智院)供奉智慧之佛『五大虚空蔵菩薩ごだいこくうぞうぼさつ』特別專為13歲半大人祈福求智慧,希望孩子們更圓融更成熟。

家有半大人的家長們,你敢不敢放飛,讓他們隻身結伴去旅行?

嘉義_一起完成的料理格外美味

曾經在2013年創作『Choyce全自動教養 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Choyce把這十多年來帶著小小孩世界旅行觀察所見聞,特別整理出來的精華。這十多年來,孩子們拉高也直逼爸爸媽媽身高,思考模式與舉止都越趨成熟,我也觀察孩子成長中,不斷驗證『體驗式教養』延伸再延伸的成效。直到孩子們11歲13歲了,我開始思考並期待:孩子們哪一天展翅高飛?

脫離父母親,獨自跨上旅程,在爸媽眼底始終長不大的半大人們,在各種旅行挑戰中,是否學會了什麼?

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主視覺)

公視《下課花路米》節目推出「壯遊闖天下」系列,透過徵選,帶著小小背包客們踏上旅程,不只連旅遊可用資金受到限制,就連住宿點都要靠自己努力,甚至,要想辦法挨家挨戶交涉,找到願意提供打工換宿的人家。這群10~13歲的小大人有的遠征海外,有的在台灣嘉義東石鄉等地展開挑戰,看著鏡頭底下曬太陽賣力騎車,挨家挨戶敲門求住宿卻屢屢吃閉門羹,那紅咚咚又忍受著挫折,彼此互相協助一起努力成長,從檢討他人的過錯,反饋回自己的行為舉止,在鏡頭前表現慌張或者粗心,甚至不願意跟隨團體行動,不吝於提出反對意見,甚至貼心為他人著想,這些孩子們脫離舒適圈(父母親與家庭妥善照顧)三兩結伴在異地克服挑戰,也學習在挫折中成長,透過《下課花路米》鏡頭下,你我都能觀察到:孩子小小身軀裡,那異常堅強的心靈。

嘉義_剝蚵還真不容易

他們絕對不是扮大人,而是以大人姿態勇敢接下挑戰書,學習彈性變通,迎向旅行中各種變因與挑戰。生活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即使平坦道路上也可能有碎石障礙,父母親總在孩子們還沒踩上石頭時就急著移開障礙,深怕孩子們跌倒了受傷了,孩子們卻可能從這一次摔跤經驗學習:觀察力,懂得下次保持警戒,在每一次跌跤中學習下一個勇敢跨步的經驗。

我不能說:父母的愛變成孩子長大的絆腳石,因天下父母心,愛孩子難免會希望孩子平安順遂。但越來越多的實例證明:愛之適足以害之。

舉例來說:家戶必備食物剪,家長們習慣為孩子們處理過食物,剪得又細又碎以免噎著,剪著剪著也變成習慣了,一直到孩子上小學前都還保持處理食物習慣,直到孩子上學後在教室吃團膳,還有家長要求每天中午到校協助孩子們處理食物。孩子們從小不用費力咀嚼就能進食,相對也無法處理較大食物塊,頭部咀嚼肌少獲得刺激,也連帶著影響孩子進食選擇,營養均衡失調外,孩子更容易因食物受傷。

再舉一個例子:Choyce帶親子團旅行時,十歲大男孩面對小火鍋驚慌失措,他氣呼呼的說:『我不會煮食物,通通都是媽媽與阿嘛幫我煮好,我才不要夾生肉煮魚。』都已經小學五年級了還從來沒拿過菜刀更無法靠近廚房開火,孩子飯來張口的習慣,難道不是家長養成?

嘉義_旅伴們一起向前進吧

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法愛孩子,但少有人會警覺到:是否為孩子做得太多,讓孩子變得安逸,變得無法獨力面對挑戰,也無法勇敢離開父母的保護。直到不得不離開家門的那一刻開始,孩子才真的挺起胸膛,振翅高飛。你我就像那老鷹,為了孩子好,不顧一切把孩子們推出溫暖巢穴,讓孩子們享受俯衝而下的快感,從而激發獨立自主並勇敢承擔一切的成長,過程中必定有驚險挫折,有喜悅也有痛苦,但孩子們永遠知道,父母親總會張開雙手歡迎歸來。

每年總要規劃一整個月長途旅行,Choyce已經可以放手讓孩子們自行採買,自己探索,甚至自行研究異國街道旅行樂趣,從以前跟在媽媽身旁那個小娃娃開始,子喬子鈞與Choyce組成鐵三角,兩人主動旅行做功課找方向,上超市採購做料理,更是媽媽疲累時最佳舒壓良方。他們從來就不是我的包袱,而是我最堅強的旅伴。

20190330_121635

Choyce在各地巡迴演講時,曾有一位聽眾發問:我很想帶孩子出國去認識全世界,但家裡經濟不許可,在台灣旅行也能訓練孩子獨立自助嗎?

『旅行目的地』從來不是重點,享受『旅行過程』才是。從規劃交通工具,住宿地點,移動方式與行李準備,樣樣都是專案管理與組織能力的培養,只要有心,不管在台灣本島或者離島跳島旅行,都可以從中獲得獨立自主訓練,與面對緊急狀況時,處變不驚的彈性調度能力。

強力推薦,父母親們與孩子一同觀賞《下課花路米》,一起討論小小背包客們每一次遇到危機時,自己會怎麼解決,更要鼓勵孩子們勇敢自我挑戰,期許孩子們在生活中累積自主能力,在每一次跨出家門時,都能勇敢大步向前,學習放下成見,融入團體並成就自我。當你的孩子可以輕鬆自助旅行,代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而是獨當一面的大人啦!

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415日起,每週一二晚間6點,公視頻道播出

追蹤『下課花路米』粉絲團,獲得最新節目資訊,跟小小背包客們壯遊全世界。

嘉義_上魚市場挑魚貨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