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脫離舒適圈 是父母最大的課題 關鍵在態度 <我想變成媽媽的手機>

說到育兒,家家都有一本,不管你是什麼派別,三年五年十年後,又是另外一個轉折。子喬子鈞已是青少年,回首當年育兒路,當年還在看熱鬧的親戚家人們,現在也輪到自己為人父母,有趣的是,自己踏入這個世界,才發現以前的自己有多盲目,或者,有多自我中心。

上月回老家探望四個月大小外甥,新手爸爸甜蜜的搶抱搶拍睡,一邊說:孩子習慣被抱著哄睡。我笑著指點幾個小秘訣,回來不到一週聽到回報:孩子已經可以安穩躺在床上,輕拍就自行入眠。

小姪女一歲半,差不多該準備戒尿布了,妹妹一聽到我提到戒尿布,整個壓力大到想爆炸。Choyce傳送學習褲連結,並且指點幾個重點,解除媽媽抗拒心理,孩子很快就定位,不費一兵一卒不怕哭鬧,孩子照樣順利成長。

以前有歐美劇『超級保母到你家』,真希望台灣也能推出這個單元企劃啊!

aomori-295

我常在想:究竟是孩子自行生理需求?還是爸媽為了鞏固親權,急著建立各種舒適圈,企圖營造一個安穩環境讓孩子平安長大?卻沒注意到自己成為孩子獨立成長的最大阻礙。

可惜孩子還無法親口說,也無法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真希望有哆拉a夢道具,可幫忙翻譯嬰兒心聲。

有誰喜歡一直穿著紙尿布穿到長大?

有誰想要貼著熱呼呼的暖爐(爸爸的懷抱)睡覺?

有誰可以幫孩子表達需求:我想要舒服舒適並且安靜入睡,請不要給我許多噪音與燈光跟玩具,一直讓我分心干擾睡眠?

歐美醫學專家建議:最適合嬰兒成長的溫度是十九度,為何要把孩子包得密不透風?

新手爸媽們,你們太著急,你們的佔有慾太強烈,你們正在訓練孩子依賴自己,依賴尿布,依賴奶嘴,卻不願意讓孩子自我安撫,不相信孩子不用操之過急的關注,不願接受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Choyce的育兒路一直在挑戰傳統育兒迷思,每每覺得安逸下來了,又開始想辦法打破舒適圈,讓孩子經常面對各種挑戰:從小做家事照顧自己與他人,從小理解並傾聽,也培養可自行閱讀與思考的能力。現在回來驗證以前育兒心法,大抵上沒有問題,也慶幸自己做得早,基礎打穩了現在就沒煩惱。

每個階段都回頭去檢討,並且修正做法並要求孩子跟著一起執行,保持對孩子觀察與評估,時常與孩子一起完成挑戰與任務(旅行或做家事)我所做的其實不只是照顧嬰幼兒那麼簡單,而是增加親子信任度與親密感,共同攜手迎接青春期大魔王挑戰。

如果你真心希望對孩子好,建議多看多觀察,多聽孩子心聲,也多問問同儕媽媽們育兒經驗,看別人育兒是否有盲點,用來借鏡並嘗試找出與自己孩子相處之道。

親子相處好像是一場圓舞曲,有時齊步前行,有時當他人支撐,有時要保持距離,讓他人solo獨秀,並在適當時刻伸出手為孩子保持平衡。

當孩子逐漸從嬰幼兒時期成長,逐漸進入若即若離的青少年階段,媽媽反而要更能把持著進退得宜的距離,但該堅持的時候,千萬不要輕易鬆懈,把握住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提供正確處事觀念,教育孩子遠離壞朋友,遠離菸酒與毒品,面對霸凌應該勇敢尋求協助。培養運動習慣,正確飲食與營養攝取,為了孩子將來做一個正直有為的大人,現在就要開始打穩基礎。

記得,跟孩子一起討論社會時事,問問孩子未來要當怎樣的大人,總統只有一個不能人人都是,不當總統也能當對社會有貢獻的大人,當一個連自己與父母都驕傲的社會人。

你現在對孩子冷漠,以後要花更多力氣去修補親子關係,更遑論未來啦!

小天下出版:我想變成媽媽的手機(文圖:信實,翻譯:游珮芸)(⬅️博客來連結)

IMG_2542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