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子供はあなたの所有物じゃない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寒假前最後一天,我跟子喬子鈞哪裡都沒去,全家人一起睡到自然醒,一起看了一整天影集,其中兩部是『公共電視
』發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媽媽的遙控器』『必須過動』兩部影片。

說真的,看得我如坐針氈,腦袋裡轉過無數回合,不得不承認影集裡的母親,或多或少投射了部分行為,在在影響著我與孩子的互動與反應。(博客來原著電影書衣版: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IMG_20190202_133632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握有對孩子的主控權,希望孩子乖乖聽話,希望孩子認真向上,希望孩子出人頭地,甚至於光宗耀主,讓媽媽成為眾人所羨慕的榜樣。以社群術語來說來說,在SNS社群媒體上打卡,展現出小孩乖巧聽話,聰明美麗考試成績佳,成為人人羨慕的金質標章父母?

但孩子們呢?

是不是每個人都能當成『教育成功』的樣板,每個人都可以照著父母的期許,從出生開始就一直無限滿足父母『自我滿足』的慾望呢?

先反問你自己:是否也滿足你父母親所要求的樣子?

你是樣板父母?也是別人的樣板小孩?

IMG_20190203_125502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要從十多年前啟蒙我的那首『紀伯倫-先知』短詩開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你好比一把弓,
孩子是從你身上射出的生命之箭。
弓箭手看見無窮路徑上的箭靶,
於是祂大力拉彎你這把弓,希望祂的箭能射得又快又遠。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Back to School 父母與孩子的第一堂課 Mindset 態度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而公視這一系列短集,也恰恰打到我對『教養』兩字的痛點。

你想要養出『理想的孩子』(但長大了會恨你),還是『快樂的孩子』(長大了還以你為榮)?

憑良心說,每個父母親都用自己的方法愛小孩(除了虐打孩子出氣,甚至致死為樂的變態父母除外)

不管是不是接受過高等教育,每個人在承接新生命到來時,都做了許多努力。

教養方法百百種:放任派,虎爸虎媽菁英派,有隨心所欲派,有自由自在做自己派別,有天才領袖教養派。每個人都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組成家庭,對待自己或者領養的孩子。

Instant Family 速成家庭 青春 探索 幼兒 一起來報到

但不是每個父母親都『無條件』愛孩子。如果孩子乖巧聽話考滿分,父母親會更愛孩子多一點。

多數媽媽都希望:自己是操偶師,希望孩子在自己手上照著劇本演出:『這樣做養出天才小孩』

在公視影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位媽媽手上握有遙控器,可隨心所欲把時間倒轉,讓孩子重複上五次十次甚至二十次補習課程。讓孩子一直重複過同一天,說一樣的話,做一樣的是,遇到一樣的人。媽媽以愛為名,對孩子的自我意識視而不見,強逼孩子把『媽媽的愛』吞下肚,甚至凌駕於孩子的社交與友情之上。即使孩子不斷挑戰著自殺,也無法逃離媽媽的遙控器。一再重生,醒來又回到媽媽的懷抱裡。

孩子妥協了,照著媽媽的希望乖乖長大成人,但他還記得:『朋友,初萌芽的愛情,還有那個無憂無慮年輕的自己』,企圖搶回人生的主導權,握著那支遙控器似乎也掌握了自己的人生。

你是不是,也強硬地把自己的理想,灌注在孩子身上?!

你是不是也握著遙控器,操弄著孩子的人生與未來?

難道,你不擔心孩子未來的反撲,來的又強又快又難以招架,最後導致玉石俱焚?

另外一部以『黑鏡』手法拍攝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必須過動』

『必須過動』,孩子為了母親的期許,刻意把自己變成過動兒,最後甚至為了成全母親的期望,寧可被銷毀來保全母親的尊嚴。

我常常自省:這樣做孩子會快樂嗎?

孩子的個性不同,對應壓力的表現不同,我們很難把別人成功案例套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若是不逼孩子們學習,只要快樂成長,以後長大怎麼辦呢?

與其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在傳達教養觀念,我更覺得這是對父母自身態度的反思。

過與不及都不好,放縱與壓迫都會造成反效果。

教養路上沒有標準規則,只有父母親與孩子們共同思考,一起討論出雙人舞步,一起共構未來。

可別以為看了這部影集,你就能找到當『理想父母親』的答案。

『順應孩子天性,讓天賦自由發展』是作者與公視強打的主軸,也是反過來教育父母親:應該用什麼態度來對待孩子們。

我們不能給孩子未來,但我們可以給他們面對未來的勇氣。讓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摸索著找到人生的方向。

至於你我,要培養自己擁有強大耐受度,『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博客來原著電影書衣版: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