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School 父母與孩子的第一堂課 Mindset 態度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在美國生活三十多年,阿姨語重心長的說:不要千方百計想要給孩子最好的,有時,孩子需要的,跟你想的不一樣。(他說的,是華人父母的通病:一廂情願地為孩子付出所有,沒想到孩子最需要的,是放手。

IMG_1539

剛開學,孩子們與家長都還在適應期嗎?我看到許多朋友為了孩子就學,乾脆放棄工作或者舉家移民,但過了一陣子,又再次傳出異動,朋友笑說:我們師法孟母三遷,要為孩子找到最佳學習環境,讓孩子無憂無慮放心長大與學習。

曾發生在身邊真實案例,家教學生在家人千方百計下送出國當小留學生,寄宿在至親好友家就讀加拿大好學校,無奈青春期孩子特別有主張,異地留學更感孤單,更成天與當地華人廝混一氣,最後因交友不慎也沾染上菸酒等壞習慣。應該是摯友的兩家人反目成仇,在台灣的家人怪加拿大好友沒照顧好孩子,兩家從此不相往來。而孩子最後回台也無所事事,遊蕩至今。

我好奇問:如果再來一次,你會想離家當小留學生嗎?

他搖搖頭:我沒得選擇,都是家長做決定。

但我也堅決地回應:這是你自己的人生,不能把過去都推給家人,未來的路你要自己走。

曾經在演講中有人問:你的孩子不學才藝,只有到處旅行,你不怕他以後跟不上學校考核?

我在旅行中教會孩子的,不是才藝,而是態度。

在旅行中學會觀察,學會體諒與互相照顧,學會自主,更學會一個真理:世界不是繞著自己轉動。

想要克服語言,飲食,文化障礙,你可要先練膽量,從生活中大小事開始,可不總有人把一切安排好,你只要按部就班照定位張口與學習就好。

說到底,媽媽不是老師,媽媽能教的,就是生活自理與體貼他人的心。媽媽要傳達給孩子的,不是天塌下來都有人頂,而是你要想辦法掙脫找到出路。

孩子該學什麼?該幾點上課?孩子要自己負責。

因為,這是孩子的人生,無法被別人決定。

最近公視備受矚目的話題節目『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有朋友問Choyce贊同與否?

出自紀伯倫『先知』的片段,也是Choyce為人父母時的第一課:

紀伯倫的”先知”一書裡面談到孩子🙁以下引用書的內容)

         “妳們的孩子,並不真的是你們的,
        乃是生命為其本身所可望而降臨的。
        她們是憑藉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
        她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

你們可以給他以愛,卻不可以給他們以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之屋,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探訪的。
        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能使他們來像你們。
        因為生命是不倒流的,也不與昨日一同停留。
        你們是弓,你們的孩子是從弦上發出的生命之箭矢。
        那射者在無窮之中看定了目標,也用神力將你們引滿,使他的箭矢迅速而遙遠地射了出去。
        讓你們在射者手中的彎曲成為喜樂吧;
        因為他愛那飛出的箭,也愛了那靜止的弓。”

(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一本書,冰心翻譯,新潮社出版)

 

孩子的未來應該由誰決定?

端看為人父母的你,敢不敢放手?

 

話又說回來,你會為了學區搬家,或者為了挑選理想中適合學習環境,大費周章安排各種工作異動,甚至舉家移民嗎?

有沒有想過:孩子在也許不是那麼適合的環境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呢?

在私立中學裡有較好的學習品質?在好學區裡不會遇到不稱職老師?從小培養各種才藝長大就不怕沒飯吃?

出了社會後,老闆看的不是才藝有多少,也不看有幾張獎狀,老闆看的是『mindset』態度:溝通協調能力,應對進退態度,統合團隊解決難關的領導能力,還有,自我約束與負責任,就是最值得信賴的員工。

如是孩子習慣任憑他人安排,不曾自己努力爭取或者適應各種環境,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後,面臨的各種人際關係與組織挑戰,又由誰來代為安排呢?

我們可以疼愛孩子一輩子,但孩子終究不是你的孩子,他們有自己的人生要過,即使沒有你在身邊,他們終究是獨立個體,需要自己勇闖天涯,自己面對挑戰。

IMG_1579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