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 廚房筆記 醃脆梅

每年4月是梅子的季節,由於氣候的變化,今年的產量只有往年的三成,季節很短暫且難得,這種高單位的鹼性水果,偶爾食之對身體是有益的,所以一年一次的採收時節要把握。

pika小編今年也嘗試自己第一次醃脆梅,這才發現醃脆梅真的是一番工夫。

前年參加了鶯歌陶瓷博物館學習醃脆梅的活動,就依照當時農民教的方式來動手,非常繁瑣但成品相當好吃:

1. 將2kg青梅蒂頭用牙籤挑掉

2. 用200g粗鹽將青梅搓揉出表面潮濕出水的狀態 (搓揉前後的青梅看得出差異) 

3. 將青梅稍微拍破 (不可太大力,可用刀背或木槌)

4. 粗鹽加水使搓好的青梅浸泡鹽水一個晚上

5. 鹽水倒掉,青梅洗淨浸泡在清水裡,且清水要流動約8-12小時 (水開最小) 或是每1-2小時換水一次

6. 青梅裝在洗衣袋裡去脫水1分鐘或撈起瀝乾

7. 接著分三次以糖或糖水醃漬青梅 (小編是用二砂糖)

瀝乾的梅子第一次加入300g糖混合放冰箱一天,有時間就稍微翻動幾次。

第二次將第一次的糖液倒掉並重複第一次的步驟。

在第二次時可先預煮第三次要使用到的糖水 (600g砂糖煮出),放涼後置於冰箱。

最後一次將第二次糖液倒掉並倒入糖水蓋過梅子,醃漬約三天後即可食用,很辛苦但很值得的因為太好吃了!

剩下的青梅小編就拿來做梅子醋與梅酒,步驟簡單多了!

➡ 小編覺得第一、二次改用糖水醃漬會較充分混合

➡ 小編叮嚀:醃漬是靠大量的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能要少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